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遇到难办的案子就兴奋”

——记盐湖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孟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1

■本报记者 张君蓉

都说禁毒警察是“刀锋上的战士”,“80后”孟雨从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缉毒警,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2018年7月,孟雨从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副所长的岗位上,选调充实到获得过全国禁毒先进单位殊荣的盐湖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工作。一入队到岗,他就迅速转换角色,调整状态,认真钻研禁毒业务,积极分析探索该区乃至全市毒品犯罪的成因和特点,并结合自己在基层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将其灵活运用到禁毒斗争的实际工作中。一年多来,他先后参与主办侦破多起特大毒品案件,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收缴各类毒品30000余克,今年10月又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毒品近10公斤。

初见孟雨,很难把他和“禁毒警察”联系在一起——温文尔雅的气质,言语间不疾不徐,让人看到这位身高一米八五的男人背后的“铁汉柔情”。但谈起禁毒、办案,孟雨就画风突变,语速加快,变得十分健谈。用他的话说,遇到难办、困难多的案子就“兴奋”。“缉毒警很危险吧?”对于这个问题,孟雨没有过多的回应,却说,办案子,做好十二分的准备可以将危险降到最低。他认为,不断地学习、研判,利用当今的大数据科技,制定合理科学的战术是公安破案的关键。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孟雨从警后多次被盐湖公安分局选派参加公安部组织的警务实战培训。同时,他现在还兼任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警务实战教练员。

胆大心细

侦破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

2018年,盐湖公安分局席张派出所民警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在席张村李某岗家中发现5包毒品可疑物及制毒原料、工具。经鉴定,其中374.96克为海洛因,6.5克为冰毒,两瓶乙醚,3瓶丙酮,1瓶半碘及6瓶未标注名称的化学品试剂。

随后该案被移交至盐湖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由于禁毒大队人员紧张,孟雨被抽调到专案组。孟雨在解州派出所工作的十年间,曾抓获过不少吸毒人员,他对毒品可谓是深恶痛绝。孟雨这么多年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外出学习技能,终于可以运用到实战当中。由于对毒品案没有太多的办案经验,这让初到专案组的孟雨,既兴奋又担心。没有别的办法,孟雨只能一边学习,一边办案,在办案中积累经验。孟雨善于和群众打交道,所以禁毒大队知人善任,安排孟雨着重对李某岗的生活习惯和社会圈子进行调查。

侦查期间,孟雨发现李某岗多次从刘某冬处购买毒品,且二人关系紧密。孟雨将关注点扩大到了刘某冬的身上。经过进一步侦查,孟雨发现刘某冬以贩养吸,多次从多人处购买毒品。在众多毒品交易中,樊某飞的交易量最大。

经过长时间的摸排走访,孟雨发现了盘踞在盐湖区内以樊某飞为首的制贩毒团伙。鉴于案情重大,盐湖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立即将案情逐级上报省厅禁毒总队和公安部禁毒局,并被部局确立为“2018-687号”毒品目标案件。盐湖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由于孟雨在前期的侦查中,对该案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被任命为该案的主办侦查员,并带领专案民警全面展开该案的侦查工作。

樊某飞的毒品制作窝点在什么地方?制毒原料从何而来?如何抓获现行?根据以上问题,孟雨重新对该案进行了侦查,并对该案的几条线索进行长线经营。后来在技侦部门的配合下,孟雨找到了樊某飞制贩毒团伙的原料来源——四川成都。原料由樊某飞的马仔赵某峰负责转运。2018年8月25日,专案组综合技侦、蹲守民警提供的线索及卡口信息研判出:樊某飞派赵某峰开着一辆黑色别克车,前往成都购买制毒原料。经请示上级,专案组决定启动收网行动。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一路民警在樊某飞住处蹲守,随时掌握樊某飞的动向;一路民警前往西安欲在赵某峰购进毒品返回途中进行堵截;孟雨带领的第三路民警直接开往成都,进行贴近跟踪。8月29日凌晨,孟雨跟踪赵某峰从第二条高速线路返回运城。8月29日凌晨五点左右,当嫌疑人车辆行至陕西喜神坝高速路出口时,两组民警前后夹击,将车上的嫌疑人何某明、赵某峰抓获,当场在车上发现3公斤麻黄素、80克冰毒、1公斤瓶装酸、5瓶碱、10瓶丙酮等制造冰毒的原料。

由于抓捕迅速,车上的嫌疑人来不及通风报信,就被民警抓获。同时,另一组民警立即将樊某飞及他的马仔景某莎、张某、王某、薛某佳、刘某冬抓获,并缴获大量冰毒和制毒原料。后经指认,专案组民警捣毁了位于盐湖区安邑办汤里村的制毒窝点。

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樊某飞、赵某峰进行突审。孟雨负责突审赵某峰。在孟雨的审讯下,赵某峰交代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审讯得知,樊某飞通过马仔何某明联系四川的上线购买易制毒化学品。9月初,孟雨赶往成都,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何某明的上线吕某抓获。随后,孟雨对吕某进行了审讯得知,吕某的制毒原料是伍某波提供。当年10月23日,孟雨再次前往四川,并在遂宁市船山区将伍某波抓获,随后在四川绵阳市三台县将伍某波的制毒窝点捣毁。

审讯中,伍某波向孟雨反映,遂宁居民奉鑫也多次贩卖冰毒。专案民警立即将该线索转给遂宁警方。2018年11月13日,遂宁警方根据伍某波提供的线索在宁市河东新区世纪锦江小区将贩卖毒品的嫌疑人奉某抓获,并当场查获毒品冰毒619.6克、麻古578.1克、海洛因18.1克。至此,这个从四川成都、绵阳购买毒品及制毒原料的本地制造、贩卖毒品的路线被成功斩断。

抽丝剥茧

破解跨省贩毒谜团

回忆起利用研判的分析方法破获的案件,让孟雨记忆深刻的还有今年年初破获的一起案件。

2018年的11月下旬,孟雨问起一名被抓获的吸毒人员李某毒品来源时,李某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孟雨的注意。“这次吸的冰毒口味和以前不同。”李某说。

孟雨立马对李某进行了详细的审讯。“你和周围人吸毒时,有没有听到关于毒品来源的信息。”李某说毒品有可能是从湖北武汉过来的。武汉!这个地名引起了孟雨的高度警觉。在上一个案子中,为了办案,孟雨翻阅了大量近年来盐湖区破获的毒品案。在这些案卷中,并没有发现武汉的毒品流入盐湖区。

孟雨立即将这一新情况向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分管局长傅久仁高度重视。经逐级请示上报后,立即成立了以傅久仁为组长、孟雨主办的专案组,并制定了循线追踪、放线经营、时机成熟、果断收网的侦破方案。

确定侦查方向后,孟雨带领专案组民警立即展开前期侦查工作。孟雨通过对吸毒人员李某、李某的上线王某东的社会关系和活动规律层层摸排研判,进一步摸清了王某东的上线周某荣、景某霞,以及周某荣和景某霞的共同上线王某鹏这个吸贩毒团伙的层级关系。

层级关系虽然清晰了,但毒品从哪儿来?是否来自武汉?如何运输交易?这些谜团依然没有解开。王某鹏长期在盐湖区生活,未曾离开过运城,按照以往毒品犯罪的规律,不符合外出接货的特征?在这些疑问尚未解答的情况下,孟雨与专案民警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对嫌疑人王某鹏进行了长达20余天的24小时不间断蹲守布控。

经过摸排,孟雨发现嫌疑人虽然深居简出,作息正常,但每隔几天就固定收到一份快递包裹,且包裹的外形包装一模一样。这种反常迹象让孟雨有了一个新的思路,难道毒品是通过物流寄递的方式进行交易?在向专案组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后,孟雨带领侦查员连续几日秘密走访数十家快递公司,查询调取了大量的物流寄递资料。孟雨发现,接货人王某鹏收取的韵达快递包裹全部来自湖北省武汉市,与前期吸毒人员反映的毒品来自湖北武汉的情况十分吻合。专案组经分析后初步确定,这是个以物流寄递的新方式,从湖北武汉向运城盐湖的跨省贩毒团伙。

今年3月20日,在空港凤凰湖畔小区,民警将前来交易的王某鹏及周某荣、景某霞当场抓获,并连夜对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逐渐摸清其犯罪活动的形式和规律。次日,孟雨和专案组民警又连续作战,抓获任某、畅某等十余名吸毒人员。孟雨经过对王某鹏的审讯得知,他的上线在武汉市。随后,孟雨和专案组民警在武汉对王某鹏的上线进行了跟踪。当准备实施抓捕时,孟雨得知该嫌疑人正被武汉警方经营,且为公安部督办案件,遂将掌握的情况交于武汉警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