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谈”出来的 6700元低保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1

“你有没有留用低保户的存折?”

“没有,从来没有。”

“低保户的低保款我第一时间给低保户,咱也是村里人,知道低保款对低保户意味着啥,绝不可能昧。再说,我一个老党员,党的纪律向来都遵守。肯定有人诬告。”

这是我们同绛县安峪镇原丁家凹村会计裴元卿的第一次谈话。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多次收到群众反映裴元卿套取粮食直补和留用低保等问题,鉴于所反映问题多、时间跨度大,我们核查组决定从“留用低保户的存折”问题突破。

裴元卿略带委屈的表情和无比坚定的语气让我们不禁怀疑,是不是真的是诬告。

带着这个疑惑,我们又开始走访群众,对裴元卿的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世等进行综合评估,确保谈话有针对性。

“有没有听说过你们村会计裴元卿留用低保金?”

“好像听说有……”

“嗯,听说了……”

村民的回答对留用低保金这个问题却如出一辙。

想要裴元卿说实话,必须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我们对裴元卿讲道理、讲政策,终于让他松了口。

“我留了两本低保户存折,可不是我要留,是他们要放在我这里,他们不会领,要我帮忙。我这是做好事,钱我都给他们了。”留用存折却没私用低保金,看来他认识还不深刻。

在我们去取这两本存折的时候,裴元卿把我们挡在门外,非要自己拿出来给。显然,这里不只是两本存折那么简单。在严厉告知他纪律规矩后,他无奈地让我们跟着进去。果然,这里“另藏玄机”。

在他的柜子里,两本存折变成了四本。

“我们不是故意找茬,也不是为了给你处分,而是为了挽救干部,不希望你越陷越深。”我们开始跟他聊生活、聊家人,希望他能转变思想。

“你也是有孙子的人,希望你能给孩子做个榜样。”慢慢的,裴元卿思想开始松动,心理由抗拒变成主动。

据调查,魏秀英的存折2012年12月至2018年6月21日,账户总入账30738.48元(低保入账30683.2元,利息收入55.28元),裴元卿共支取6笔总计30700元,支付给魏秀英家人24000元,剩余6700元个人开支。

裴元卿保证回去后立马把6700元还给低保户,以后绝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就是不能为了惩罚而惩罚,不是为了吓唬谁,而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这是我办案工作中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贾东峰口述 崔 璐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