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磁科技:凝心聚力,潜心创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9

分检车间实现自动化

多线切割机

气流磨

熔炼炉

烧结炉

本报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万荣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磁科技)是2002年成立的一家专业化稀土永磁材料制造企业。2018年对于中磁科技来讲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面对公司整体搬迁中资金短缺、内外部事务交织和国内外市场疲软、同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的复杂艰难局面,公司领导解放思想、审时度势;全体员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比上年度增加603万元。

开发新品调整配方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不竭之源。2018年,在工艺技术创新方面,中磁科技除了大力开发新型产品外,还对原有配方进行了调整,效果十分显著。

2018年,公司共作了296个批次的成分试验,开发出高铈含量的N35、N38、N40新产品。目前,这些新产品已开始批量生产,月产约40吨。

各种成分的替代也成效显著:加美中投料由2770成分代替原来的1744成分,每吨粉料的成本由此下降4000元,下降率4.5%;核磁共振N50投料由2634成分代替原来的2345成分,粉料成本每吨下降3000元,下降率2.5%;电机方条由2790成分代替原来的2572成分,粉料成本每吨下降3000元,下降率2.6%。目前,新成分的电机方条已批量试产,可以用于生产2.3、2.5规格方条。

升级设备提高工效

为了缩短在制品生产周期,降低辅料消耗和人工成本,提高产能和质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除新增部分生产设备外,中磁科技对现有设备进行了大量的升级改造,包括成型自动压机、多线切割机、表面处理设备和倒角设备等。

针对压机气压不稳、定位不准、称量不准等问题,研发组进行了多次研讨、改进和试用。改进后的自动化磁场压机,目前已能够正常运行,效果也非常明显:缩短了在制品的周转期,降低了氧化因素,提高了粉料的一致性。

对多线切割机的改造,是把原来的DX22248砂浆机改为金刚线设备,产量由此达到新高。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84台金刚线切片机的改造,月产能超过5000万片,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

表面处理设备方面,喷涂设备历经调试已正常运行,市场前景看好。目前,中磁科技的喷涂产品已获得4家客户认可,包括方正、韦贝、菲仕和加美中新产品;还有几家客户已接收到样品,目前正在进行认证,如徐州巨杰、天擎、宏丽达等。

倒角设备方面新增了一套“自动倒边磨床”,单人工作量由此提高了4倍,在制品的周转期也大大缩短,综合效率提高了50%。

加强安全注重环保

中磁科技始终将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安全、环保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班组日查、车间周查、公司月查”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收到了显著效果。

在国家环保督察组第15轮大检查中,公司认真对待,细致工作,逐项排查,环保工作整体良好,受到督察组的肯定。同时,公司高标准、严要求,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并与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行。

2018年,中磁科技共投资46万余元,用于安全、环保、消防培训,消防、安全演练,安全评价、职业健康评价、职业病体检,购置劳动防护用品等。诸多举措提升了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预防了职业病的发生,从根本上保障了生产安全。

为了适应市场行情发展的需求,中磁科技在盐湖工业园区新建了一个年产3000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新厂。如今,新厂的安全、消防、环保验收工作已圆满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面对繁杂的手续和公司资料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耐心查阅,逐步完善,先后整理、补充资料千余份,并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职能部门加强沟通,积极工作,使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爱员工凝聚动力

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企业的主人。中磁科技历来注重员工文化生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文化活动。

公司从关爱员工的角度出发,以不同形式、从不同方面积极地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给予员工关怀和温暖。特别是2019年元旦,公司开展了庆元旦文体比赛活动。员工热情高涨,气氛之热烈是往年未有的。类似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集体主义感、团队凝聚力以及热爱公司的归属感,促进了员工和企业和谐共融,共同发展。

员工的凝聚力转化成了发展的动力。

在市场管理和开发上,除维护好原有的销售网络外,公司又新开发了江苏牟特、杭州摩恩等十余家客户,涉及新能源汽车、伺服电机等领域。新客户的开发实现了量变和质变,为公司下一步的转型提质打下了基础。

2018年,中磁科技的销售收入实现59606万元。其中,轮毂电机的销售完成850万台。

瞄准目标砥砺前行

2019年,中磁科技的目标是产量7000吨,产值100000万元,实现纯利润6000万元。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公司采取了诸多措施:

加强员工技能培训,使每名员工都能尽快掌握新型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技巧。特别是圆柱生产线和电镀生产线,要充分发挥新型设备的工效,增加产能,提高效益。

加强在制品管理,有效控制各工序在制品的数量,把在制品转出时间控制在20天至25天,缩短交货期限,盘活资金流转速度,降低生产成本。

以问题为导向,实现质量目标。针对黑皮、掉角、沙眼、裂纹等问题,公司的目标是力争使综合合格率控制在94%以上。

创新驱动,技术攻关,实现技术目标。大力实施创新计划,优化配方,优化工艺,使配方成本降低2%,节约千万元。

优化客户,提升服务,实现销售目标。加大喷涂产品推广力度,拓展喷涂产品市场;积极开发新客户,向新能源电动汽车、伺服电机等领域突破。

重视安全环保工作,落实各项措施。公司一如既往地抓好环保、安全工作,完善环保、安全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性开展各种环境、安全突发事故的应急演练,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实现全年无环境、安全生产事故。

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实现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加强员工业务知识的培训,开展“技术练兵比武”活动,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培育员工的团结协作力和集体荣誉感。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中磁科技一班人正满怀豪情、凝心聚力、专注改善、潜心创新,相信这家公司一定会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