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大运机车:驰骋世界,运行天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9

冲焊车间机械手

总装车间生产线

总装车间成车下线区

冲焊车间全自动滚压成型机

运城大运机车有限公司厂区

本报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电动环卫车、电动保洁车、电动快递车……在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上,运城大运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运机车)的多款车型闪亮登场,吸睛无数。

近年来,大运机车倾力践行“科技创新、质量为上”的发展理念,孕育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也展示了运城工业的新成就。

九大系列60多个品种

大运机车成立于2016年7月,是大运集团旗下骨干企业之一,是全国首家依托汽车技术生产摩托车和电动车的大型制造企业。公司占地400余亩,总投资18亿元,主要产品包括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休闲车、特种车等九大系列6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客运、货运、休闲代步、消防、环卫、快递等不同领域,可以全面满足市场各个层次消费群体的需求。

大运机车拥有完整的冲压、焊接、涂装、装配四大工艺制造体系,配套有4条国内领先的成车装配生产线、3条电泳喷漆生产线、8条自动化车厢车架焊接生产线;配备了OTC焊接机器人、德国进口全自动涂装设备、悬挂链自动输送线等100多台(套)先进的生产及检测设备,具备年产各种成车50万辆的生产能力。

在抓好生产经营发展的同时,公司倾力践行“节能、环保、绿色”的发展理念,在集团公司的扶持下,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焊接、涂装生产线进行了大规模技改,使得焊接烟尘排放、涂装废水处理以及VOCs排放均达到环保要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经过几年的沉淀和积累,大运机车已先后通过国家CCC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及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管理规范,产品合规,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推动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搭平台重激励“引爆”潜能

企业要发展,人才少不了。对于在竞争浪潮中博弈的企业而言,人才驱动的地位更显重要。企业投产初期,该公司就将员工的发展需求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培训工作、技能提升、激励政策等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引才重才聚才,用人才优势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大运品牌优势。

2019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员工技术技能水平,该公司以“安全、质量、成本、效益”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质量月主题演讲活动、冲焊技术技能实操比武、提案改善征集活动等,引导广大员工争一流、创效益、作贡献、立足岗位比学赶超,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质量意识提升、技术技能创新,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真正把“不接受不合格品,不制造不合格品,不流出不合格品”贯穿到每道工序、每名员工的实际工作中,全力以赴打造适应市场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为实现公司全年目标和企业长远发展建功立业。

同时,该公司将培养关键岗位人才和核心技术骨干作为打造人才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2019年,先后制定了《一线骨干班组长、焊工、喷漆工等关键技术岗位人员激励机制》《一般职员半年期考评激励机制》《大学生两年期培养激励机制》等各项激励措施,激励技术骨干,提升产品质量。各项激励机制在为员工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引爆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员工努力为用户奉献更加优质的产品。

杜绝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产品的竞争,而产品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质量上。大运机车成立3年多来,始终秉承“追求卓越,以质取胜,持续改进,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以“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精益管理思想为指导,以客户为关注焦点,创立了“抓两头、控中间”的优质高效的质量管理模式,通过抓好来料及整车质量控制“两头”,生产过程控制“中间”,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立志打造国内知名品牌,振兴民族汽摩工业。

为了维护“大运”品牌形象,大运机车坚决把好“六道检验关”,即把好“产品设计关”“零部件引进关”“新品路试公里数检验关”“首件产品必检关”“生产过程自检自控关”“批量产品试车跑道抽检关”,坚持做好“整车质量控制”,坚决杜绝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同时,公司坚持“市场问题大于天,生产现场问题不过夜”的管理理念,确保市场反馈质量问题、生产现场质量问题及时响应,及时沟通,及时解决。

此外,这里的每个生产环节必须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方可转交给下道工序,成品整车必须经过100%路试确认,入库前必须有相关副总确认签字后方可入库。通过下道工序发现质量问题可以考核上道工序,有效实行质量追溯,抓好“生产过程控制”这个中间,确保公司质量目标全面达标。

在大运机车,小到一个螺丝,大到一个车架,车子的每一个部件,公司上下都会认真对待,质量理念已深深扎根到他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中。每一次设计的变更与创新,每一次问题的探索与研究,每一次经验和规律的总结,都是“心中有标准,质量在心中”的完美诠释。

打造“有温度”的品牌

2019年7月1日,大运机车收到一封来自永济市蒲州镇韩家庄村的感谢信。写信的是该村村民、大运客户张永中。他在信中充分肯定了公司高速、高效、高质量的售后服务,赞扬了售后服务人员的敬业精神。

原来,张永中此前购买了该公司生产的三轮车,使用一段时间后,车辆出了一些问题。由于已过质保期,他自己进行了简单处理,但由于自身技术原因,不久问题又重复出现。张永中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永济经销商打了电话,谁曾想很快得到了回复。公司派专人将三轮车拉回厂里进行了专业维修,同时对车辆各个细节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查检验。

赢战市场,决胜终端。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在选购三轮车时除了产品质量,更为关心的是售后服务。为了让客户享受更贴心的“大运服务”,今年年初以来,公司投入巨资兴建了省内首家三轮车4S服务中心,为运城周边客户提供更贴心更到位更专业的服务;同时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针对市场反馈质量问题,执行好“24小时回复”“48小时解决”快速反应机制、质量事故“零容忍”机制,从用户的体验出发制定了多项销售及服务政策。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用户免费点检车辆、更换机油,倾听市场声音,传递服务理念,让每一位大运三轮车的用户买得安心、用得放心。

进入新时代,以北京、天津为核心区域的冀北经济圈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核心经济带。大运机车跟随国家经济发展步伐,开始在冀北区域以天津为核心进行布局扩散。公司负责人说,未来,大运机车将紧跟集团公司的发展步伐,始终坚持“建立具有敦厚理念及价值观的企业文化,成为对社会贡献最有成就的企业”的发展目标,以振兴民族汽摩工业为己任,立志打造国内知名品牌,实现“驰骋世界,运行天下”的伟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