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绛县一批北京知青踊跃回报第二故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晓瑞时间:2019-12-09

本报讯(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张广瑞)12月3日,从绛县在外人员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县从2017年9月实施在外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以来,注重打好“亲情”感召牌,使一批原在绛县插队的北京知青积极关注绛县建设,踊跃回报第二故乡,为绛县发展注入活水,续写了老兵新传。

上世纪60年代,从北京市海淀区到绛县插队的知识青年先后有1200余人,遍布绛县当时的11个公社60多个大队。如今,他们年长的已73岁,最小的也有67岁。但无论岁月怎样流逝,都割舍不断北京老知青们对第二故乡的眷恋。

绛县“凤还巢”计划实施以来,绛县县委、县政府把持续关心关爱在外人员,吸引在外人才返乡,促进绛县发展献智献计献策、招商引才引资,当作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从县上到乡(镇)、村,每年都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在外人员座谈,增加乡情友情;县里连续3年邀请绛县籍在外优秀人才和创业人员代表列席两会并进行座谈;连续两年在清明节前,组织召开绛县在外优秀人才恳谈会。

县委、县政府对当年在绛县的老知青们尤为重视,把他们当成宝贵的人才资源高看一眼、厚待一分。从2017年4月举办首届樱桃文化节起,连续3届邀请知青代表回乡参加,请他们重回当年战斗、生活过的故地,感受第二故乡发展变化,再燃共同建设绛县的激情。2018年11月10日—11日,绛县在北京举办在外人员联络服务站成立大会时,专门邀请30多名知青代表参加;同年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纪念北京知青赴绛县插队50周年暨绛县在外人才“凤还巢”座谈会时,绛县四大班子领导专程参加,与200余名老知青欢聚一堂,感谢他们当年为建设绛县献青春、洒血汗,与大家共叙绛县乡情,共谋绛县发展,激发了知青们回报第二故乡的热情。

曾在绛县郝庄乡西郝村插队的北京知青徐守礼牵线搭桥,中国农工民主党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与绛县实施了总价值上亿元的医疗设备捐赠和医护人员培训、大病救助、疾病筛查等项目;在古绛镇西乔村插队的北京知青丁利民、谷越秀夫妇联络下,北京地福来公司与绛县签订了藻类养殖加工项目,北京中宜农保环保科技公司也与该县签订了秸秆碳化项目,其中藻类养殖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曾在郝庄乡永青村插队的北京知青、北京市西城区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顾家兴,今年5月专程来到第二故乡永青村,连续两天为全村老年人讲解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知识,为120多名村民义务诊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