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群星灿烂”耀蒲坂 “五小企业”亮风采

——永济市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8

运城市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大会之后,永济市立即行动,迅速部署,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以“三个发展计划”为抓手,吹响了聚焦实体经济发力,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劲号角,推动“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

结合市域发展实际,永济市迅速明确铝深加工、机电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主攻产业,精细小制造、绿色小食品两大主导的“五小企业”发展思路,成立永济市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实施工作领导组,制定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和考核办法3个配套文件,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政策落实、财税支持等方面33条优惠措施。同时,各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强力推进,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关注扶持齐推进”的工作局面,以“五小企业”为主的中小微企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强劲态势。

两年多以来,永济市培育孵化“五小企业”1588户,新增创业就业岗位14994个,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59户,已培育“小升规”企业10户,培育入库“专精特新”企业8户,建设省级“双创”基地3家、市级“双创”基地4家,建成中小企业服务平台4个,注册企业723户,培训各类人才2000余人次。2019年培育升规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3户,股份制改造企业10户,新增市级创业基地1家。

搭建4个平台 健全服务体系

群星之灿烂,源自服务之光源。在“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进程中,永济市始终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先后建成信息交流、法律服务、财务代管、融资担保4个服务平台和永济市中小微企业公众号、企业家交流群两个交流平台。在完善中小企业公共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上,每个平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提供财务咨询、工商税务注册登记、财务账目代理、税务申报代理、担保贷款等方面针对性服务,让中小微企业尽享便捷和实惠,进而加快发展步伐。

两年多以来,永济市先后免费代理注册企业150户,代理企业财务税务申报186户,为“五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1870万余元,为“五小企业”协调金融扶持2.6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排忧解难

永济市通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万名干部入企帮扶、“中小微企业宣传日”和“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全面解读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惠企政策,对636户重点企业开展地毯式走访调研,筛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税负过重、订单减少、土地和供电等困难问题360余个。针对困难问题,逐个击破、协调沟通、重拳出击,永济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业经济百日大会战行动方案,先后有123个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落实解决。特别是土地使用税问题,在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工业企业土地使用税由每年每平方米6元降为3元,仅此一项为“五小企业”减负3000万余元。此外,力争实现“走访定期化,帮扶常态化”,特别建立市级领导包联优势企业、责任单位包联小微企业常态化入企服务机制,定期走访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持续有效地帮助“五小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

同时,该市还对上级出台的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梳理汇总,鼓励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市财政300万元的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为华茂铸造、国强食品等优势企业注入发展新鲜“血液”;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415万元,促进10户企业申报小升规、品牌建设。另外,该市市委、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对2018年涌现出的产业规模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龙头骨干企业,进行扶持表彰奖励,激发了企业家干事创业激情,奋力开创该市“五小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的局面。

建设五大基地 孵化小微企业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初创阶段存在规模偏小、布局分散、产业层次低、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永济市规划建设5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其中4家被评为运城市级“双创”基地,有3家被评为省级“双创”基地,配套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机电配套中小企业孵化园对入驻企业第一年免收租金、第二年免50%、第三年免30%,现已入驻小微企业18户;众创企业孵化园投资建设的小微企业创业平台,施行免收两年房租、提供办公桌椅及宽带接入等优惠政策,现已入驻电子科技、网销类、服务类等电商26户。这些“双创”基地为中小微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加快了企业产业集聚及原始资本积累,降低了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促进人、财、物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创业基地先后孵化并发展晋诚机电、铁路机车、台新华瑞等规模以上企业10户。

积极开展活动 促进转型提质

为进一步营造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宽松环境,加快“五小企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永济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服务活动,促进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和转型提质增效。

举办人才招聘会,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近年来,永济市积极举办人才招聘会,组织10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搭建人才互通平台,与电机技校、职业中学、旅游职业学校等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

搭建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永济市与金融办共同组织农行、农商行、工行等金融部门和80余家企业参加“永济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暨政银企对接签约会”,相关金融部门针对不同企业的授信程度,推出适合企业自身的信贷产品,企业家就融资中存在的难点、瓶颈发表建议意见,为9户“五小企业”授信12.73亿元。同时积极向邮政银行推荐派克新能源、新康机械等8户企业,融资500万余元。

精准培训,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永济市对600名企业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对80户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对50余户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知识培训,推荐国强食品、老冯家食品等十余户企业董事长参加清华、北大高等管理研修班;确定凌宇化工设备、众鑫机电、天作电气、和谐机电、锦达化工、腾达助剂、圣源机械制造、晋诚铝合金制造、雪花上世纪风游乐、恒基建业建材、皇龙粉业等11户为股改试点企业,先后完成入库手续,与京元(北京)管理咨询、山西明曦企业管理咨询、证券股份等机构签订股改挂牌协议,进行股改前期评估手续等相关事宜。

同时,设立铝加工、机电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和营销网络等方面核心作用,带动“五小企业”朝着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探索发展新路 打造永济名片

物阜民丰的永济市近几年成功发展干鲜果39万亩、绿色蔬菜9万亩、其他经济作物10万亩。在扶持龙头企业的同时,依托永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丰富文化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具有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小手工艺和名优绿色小食品,积极探索名优小作坊和新型小电商及文化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路。

2018年,在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中,永济市荣膺“全国十佳魅力城市”。借助央视主流媒体平台,永济市将丰厚的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化身一张蕴含着“旅游名城”地域文化的独特名片传遍大江南北。

永济市将继续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持续规范生产经营,深入实施“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扎实推进“五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大运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