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一家乡镇超市的进城逆袭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19-11-25

市民在荣河1+1生鲜超市盐湖城店挑选蔬菜 本报记者 范 娜 摄

开业两个多月,每天的营业额在10万元以上。

不但老年人喜欢来,年轻人也喜欢来,“众口难调”在这里不是问题。

没有华丽丽的广告词,但数公里之外的市民却争相前来购物,并对其交口称赞。

占地1000平方米的店面,不但拥有70名员工,且每名员工的工资比同行高出1000元左右。

……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个个惊叹号的“书写者”,竟是一家来自乡镇的荣河1+1生鲜超市。

这家在万荣县荣河镇经营了20个年头的超市,去年年底在市区星河广场开了第一家分店,今年9月初又在盐湖城农贸市场附近开了第二家分店。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乡镇超市进城以后,无非就是一个跟在很多大超市后边的小角色。没想到,它却一路开挂,用一个又一个新的经营理念成功逆袭,成为市民口中会“炸”的超市。

什么是“炸”?这里的“炸”指的是一个状态,超市生意太好,挤得人进不去,尤其是周末。那么,荣河1+1生鲜超市,为何会“炸”?

远离套路

用朴实留住人心

这几年,坊间流行一句话: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套路之所以得人心,是因为它是前人成功经验的总结,已经被无数人验证过,有一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而荣河1+1生鲜超市却反其道而行。有着20年超市经营经验的总经理刘明军是土生土长的荣河人,他用8个字总结了超市生意火爆、深得顾客心的第一个原因——远离套路,回归朴实。

对于供货商,荣河1+1生鲜超市不玩套路。超市对供货商从不赊账,每次供货商来送货,都是现金直接结账。

“有的供货商说一个月给你返多少钱,我们不要。任何供货商给的陈列费、员工费、货架费、进店费、开业费、节庆费,甚至条码费,我们通通不要。我觉得顾客需要什么,我就卖什么。我不想因为拿了你的钱,而把不该摆的、顾客不需要的东西摆出来。”刘明军说,这是荣河1+1生鲜超市与其他超市不一样的地方。

荣河1+1生鲜超市此举,让所有供货商对其刮目相看。超市的白菜供应商杨涛说,他是万荣县裴庄乡的一名菜农,种植大白菜4年了,以前一到白菜成熟时节,他就会给其他超市送货,每次都会被压钱,有的超市压一周,有的超市压一月。他还曾遭遇过一家超市老板收货跑路的事,这让他的辛苦钱打了水漂。从去年开始,他给在运城开了分店的荣河1+1生鲜超市送白菜,根据需求量,每天要往运城送两大车白菜,每车菜超市都是现金结账,这点特别好。同时,刘明军真正替菜农考虑。今年白菜等农副产品滞销,超市没有因为白菜滞销而压价,给出的价反而很合理,不但让菜农收回了投入的本钱,还挣了一些,这让他们深受感动。

很多人做生意,第一句话都会问“咱们搞个什么活动,有没有什么促销的新玩意儿”。在刘明军看来,所谓的宣传、促销活动,里面都有着深深的套路。有的超市以某一货品的低价把顾客拉进来,却以其他货品的高价套路顾客。“现在,大部分人对贪便宜已经不感兴趣了,而且很排斥被人套路。面对低价活动,他们会说:我不参加你的活动了,你不要套路我,我不想被套路。在如今的市场上,很多人还在研究怎么做活动,如何去玩套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当大家都在玩套路的时候,套路就变得一文不值了。”

现在社会上什么人最挣钱?刘明军认为,不是聪明人,而是憨厚的人。“一个柿子,它的成本是七毛钱,明明可以卖到一块钱,但憨厚的人只卖八毛钱。”刘明军苦笑着说,大家也都知道憨厚的人受欢迎,但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很多半憨不灵的人。什么是半憨不灵的人?就是明明你是一个很机灵的人,你却在装傻。“举个例子:这种人提出了充1000元送500元的活动。送500元,这很好,但他后面会有个‘但是’,‘但是这个500元要分10次花,每次只能花50元’。这种套路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

“赔钱做生意,不是在作秀,就是准备套路谁。我们店里从不搞宣传,也不做促销活动。我们的鸡蛋低价在卖,其他东西也很便宜,但我并不赔钱,这就是我们最主要的特点,也是市民喜欢来的原因之一:朴实,没有套路。”刘明军说。

崇尚简单

一切围绕顾客转

为什么喜欢来荣河1+1生鲜超市购物?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年龄段不一样的顾客。年轻人给出的回答是:明码标价,他们不会搞价,却也不用担心被宰;年纪稍微大点的人给出的回答是:东西便宜,分量足,品质好。此外,大家还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超市的布局简单,东西摆放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崇尚简单,一切围绕顾客转,正是荣河1+1生鲜超市受市民追捧的第二个秘诀。

刘明军介绍,超市的布局很简单,只有一层,顾客进来后,一眼就能看到超市的角角落落。超市站在顾客的角度,怎么方便怎么来:把老百姓需要频率最高的东西放在最前面、最显眼的地方;而且只有一个出入口,收银台就设在超市出入口。顾客进来哪怕只买一个橘子,买完马上就可以结账离开。

但在传统的超市管理中,货架的摆放有着一定的奥妙,那就是把顾客需要的快消品放在角落里,一定要让顾客把超市转遍后才能结账出去。

刘明军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传统的超市货架摆放方式,对超市来说很好,但最大的弊端就是忽略了顾客的感受。顾客会认为我为什么要把你的超市转遍,我只是需要一根萝卜回家做饭呀,我买了一根萝卜,还不能马上结账离开,还得转到其他楼层才能出去。”

而在我们身边,至少有80%的超市都是按照传统方式做的,这是经营超市的一大学问,但荣河1+1生鲜超市把这个学问完全颠覆了。

除了布局简单,荣河1+1生鲜超市的单品也很简单。

刘明军认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把逛超市当成娱乐的人已经很少了,进超市购物就只是单纯的购物,超市要跟上顾客的节奏,按照“简单”的总体思路来经营。

“我们的单品很简单。比如说纯奶,我们只卖蒙牛和伊利的,不卖其他牌子的。酸奶只有君乐宝。我们不会放很多牌子的牛奶让顾客挑。”刘明军说,很多超市对于货物的单品摆放原则是能多就多。比如纯净水,有农夫山泉、娃哈哈等等很多牌子。超市之所以要在这些品牌纯净水里面夹杂一些杂牌,是因为名牌贵,销售慢,所以就用杂牌来拉动营业额。荣河1+1生鲜超市却不一样,这里只卖名牌,只上简单的名牌单品。而正是这一理念,为超市创造了每天10万元左右的业绩。

让刘明军高兴的是,他的思路已经被顾客很好地领悟并接受了。

看着荣河1+1生鲜超市生意火爆,很多人跃跃欲试想要加盟,却都被婉拒。“我们不会让其他人加盟,因为我们要对每个店负责,对每一名顾客负责。”刘明军说。

很多超市的思路是让顾客围绕超市转,荣河1+1生鲜超市则是超市围绕顾客转。“我们不设防盗门,我们的购物车顾客可以推回家。如果顾客觉得买得西瓜不甜,我们会立刻给顾客线上退款,而对方都不用再过来一趟。”刘明军经常给员工讲,时刻提防顾客,是没法做生意的。你把顾客当好人,你就是君子;你把顾客当坏人,你就是魔鬼。超市要给顾客提供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而不是华丽丽的作秀。

保证品质

甘做果蔬搬运工

用搞活动、低价位招揽顾客,也许可以获得一时之利,但并非长久之计,只有清楚顾客需要的是什么,并用心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才是一个超市长久经营下去的方法。

顾客需要什么?当然是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货品。荣河1+1生鲜超市深谙此道。

对于超市要求的高品质,菜农是感触最深的。“每次在地里采白菜,超市负责采购的员工会在地头把关,到了超市还有专门负责检查的。从地里采摘到送进超市,一共要过两道关。超市对菜的品质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对于那些品质不好的菜,我们就主动不给人家往车上装了,如果装上了,进了城也会被打回来。”杨涛说。

“我们一定要给顾客提供质量好的、性价比高的东西。如果质量和价格发生冲突,我们会毫不犹豫选择贵的,不会选择质量不好的。我们在进货的时候,把品质放在首位,价格放在第二。”刘明军介绍,超市目前有3个进货渠道。第一个进货渠道是进口。超市专门派了两名员工通过郑州的万邦进口港,进口一些国外的高品质水果。第二个进货渠道是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如甘肃的土豆等。第三个进货渠道是本地的蔬果。超市的大部分菜都是运城本地菜,有新绛的白菜、夏县的夏宝西瓜、平陆张店的西红柿等。超市在全国设有6个采购点,每个采购点的员工每天就在田间地头采摘新鲜的蔬果,采完以后拉回来。“我们就是蔬菜水果的搬运工,没有中间商,所以蔬菜水果的进价比其他超市低了20%。我们的果蔬价格便宜,那是我们在采购环节省下来的。”

而荣河1+1生鲜超市所有货品价位低,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对于供货商提供的货品,从不退货。如今做生意,很多供货商都会作出包退的承诺,有的超市提高卖价,卖不了就退货,而退回来的货往往会被供货商扔掉。时间长了,供货商给这些超市送货时,就会提高进价以降低自己将要承担的风险。

正因为超市提供的果蔬品质好,所以果蔬每次上架,都会在三四小时内被抢购一空。“我们跟供货商谈好了,我们不退货。小超市到了快打烊的时候会清仓搞活动,不卖隔夜菜,全部清仓。我们原计划也要清仓,但后来发现无菜可清,每次上一大货车的菜,三四小时就会卖光。每天基本上供两到三次菜、两大车水果,每车菜、水果都是刚出田间地头,到晚上打烊的时候就全部卖完了。”刘明军介绍,超市薄利多销,货品销售很快,根本谈不上跟供货商退货,所以供货商给超市的进价相对来说不会太高。

在荣河1+1生鲜超市上班,会时刻处于忙碌状态,但员工的工作热情依然高涨。“我们超市的员工全是二十五六岁的年轻人,体力好,有精力,对顾客很亲切。别的超市对待员工是能省就省,我们超市是能多发给员工的就多发给员工。”超市员工小马说,超市现有70名员工,实行两班倒,每班每天上班七八个小时。在运城超市行业,员工的工资一般是2000元出头,而荣河超市普通员工的工资比这个水平高出1000元左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