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桑穆斯:专注于做减水剂的行业标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18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走进山西桑穆斯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穆斯),眼前一片绿意葱茏之色:一簇簇硕大的圆形冬青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花带里,临近的区域是一树树一人多高的粉色玫瑰。虽然时令已是冬天,但还有不少花朵依然盛开。一旁,白色的栏杆,桔色的花架,还有院子里的健身器材,将这里装扮得像公园。

墙壁上的宣传展板是桑穆斯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先进的设备和良好的环境是最为直接的感受。SMS聚羧酸自动化控制中心、FDN萘系自动化控制中心、FDN萘系合成车间……每一张图片都有一种现代化工厂的大气象。而俯视图上的桑穆斯,掩映在一片绿色当中,给人一种清新舒爽的感觉。

一番采访之后,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辉煌壮阔的发展历程,它无疑是专注于做减水剂的行业标兵。

40年艰辛创业史奠定发展基石

地处万荣荣河的桑穆斯是国内最早一批专业研制生产混凝土外加剂的企业之一,其前身是创建于1978年的山西省城南化工厂,有着40多年的发展史。“桑穆斯”就是“城南”二字的英语音译,1999年改制为山西桑穆斯建材化工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老牌外加剂生产企业,桑穆斯经过不断拼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它是中国建材联合会混凝土外加剂分会组建单位,并获国家协会常务理事、省协会副会长、万荣县混凝土外加剂协会会长单位,交通部水泥混凝土路面技术委员会会员单位,山西省建筑业协会外加剂专业委员会组建单位,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和冬季施工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同时也是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混凝土外加剂中有害物质限量认证单位和省级产品质量信得过单位。值得骄傲的是,公司的两项产品被列为住建部、山西省“八五”重大科技成果推荐推广项目。

多年来,对于桑穆斯来讲,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有可圈可点的成就:

2001年,公司新建了3条萘系高效减水剂自动化合成生产线,2005年研制出第三代高性能绿色环保型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并被认定为2007年运城市技术创新项目。2008年4月,桑穆斯同省外加剂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了国家混凝土外加剂协会第十一届年会。2013年2月,桑穆斯被评为中国混凝土外加剂协会第一批重点监控企业,同年6月被原铁道部科学技术司批准为“经检验合格的客运专线高性能混凝土用外加剂产品及其生产企业”。

2017年对于桑穆斯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这一年,公司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全国优秀重点联系企业、国家优秀外加剂理事单位;“飞云”品牌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合成车间荣获运城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尤其是在11月,由住建部、国家外加剂协会主办,桑穆斯承办的混凝土外加剂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成功举办。这一年,公司还参与了国家喷射混凝土用速凝剂标准的制定。

2017年,桑穆斯被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民营科技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被认定为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其间,公司的“SMS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主要性能及适应性研究”论文还被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评为一等奖。

毫无疑问,艰辛的创业史为桑穆斯今天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技术为纲推陈出新占领大市场

采访时,公司办公室主任董毅拿出厚厚一摞专利证书向记者介绍。他说,近年来,公司的专利申报意识显著增强,目前已经获得11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桑穆斯还有一项发明专利已经初步审查合格,目前进入实质审查阶段。这种新产品是HF型混凝土抗冲耐磨减水剂。把它加进去之后,混凝土抵抗流沙、泥沙的能力会更强。“一般的水库、水坝需要接受比较大的水流冲击力,新产品能够大大提高混凝土的坚固度。”董毅说,普通的混凝土耐磨度和接受水流冲刷的能力就比较低。

此前,桑穆斯与交通部公路科研所、水利部长江科学院、武汉工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曾合作研制出CA早强减水剂、AE引气剂和RC多功能减水剂,并分别通过省级鉴定,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被列为住建部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

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给桑穆斯积累了丰富的外加剂制造经验。如今,公司的产品已经更新到第三代。

三代产品的性能都有一个变化。董毅介绍,公司第一代产品叫微沫剂,它的和易性比较好,能够改善砂浆的工作性。“比如,咱和的水泥如果不加微沫剂,过一会儿就会沉淀,加入微沫剂,它的和易性就好了很多,施工起来特别方便,而且,加了微沫剂的砂浆不裂缝。”

其实,最初的微沫剂已经具备了减水性能,但是效果不太明显。随后的木钠木钙有了较强的减水性能。减水性能强,也就意味着用水量会少,强度等指标也能上去。

第二代产品是萘系高效减水剂。与第一代产品相比,它的减水率大大提高,性能更好了。第三代产品叫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董毅说,事实上,这三代产品都在围绕如何提高减水率、如何使砂浆混凝土的工作性能提高。“这就好比汽车,第一代是桑塔纳,再下来是2000、3000……它的性能越来越好,坐上去会越来越舒服。”事实上,现在铁路上已经淘汰萘系高效减水剂,开始全面使用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了,因为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更具环保特点。

如今,桑穆斯在全国有12个分公司,产品畅销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几千个单位和诸多国家重点工程,包括广西天生桥、福建水口、湖北龙洞等大型水电工程;京九、兰新、青藏等铁路工程;郑西、石太、武广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工程;首都、咸阳、正定等国际机场工程。过硬的质量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开拓务实求索彰显桑穆斯精神

董毅说,以前这个行业的厂家特别少,现在做这一行的特别多,价格越来越透明,竞争越来越大。市场的规律是优胜劣汰,比如铁路方面的工程招标,它很看重你的业绩和资质,注册资金必须上亿元,光这个门槛就把好多企业都挡在了门外,同时你必须具备CRCC铁路认证资质,有了这个资质才能参与铁路招投标。  

桑穆斯不仅具有完备的资质和骄人的业绩,而且还有一种资金的优势。作为一家老企业,几十年在银行和社会上都没有贷款和欠款,这是最大的价格优势,因为它不会考虑贷款的成本。

为了确保质量,桑穆斯每年都会委托“铁道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山西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其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正是因为这种持之以恒的认真和精细,桑穆斯连续3年都把“著名商标”的荣誉留在了公司,这个商标的名称是“飞云”。

“飞云”品牌其实早在城南化工厂的阶段就已注册,这充分彰显了一种可贵的品牌意识。“没有品牌,就没有宣传力和说服力,就没有市场”,董毅说,取“飞云”二字的初衷与万荣的知名景点飞云楼有关联,首先其标识就是一个飞云楼造型,其次飞云楼是万荣的标志性建筑,取“飞云”名称也承载着打造标志性产品的厚望。

谈及未来规划,董毅说,就产业链条来讲,桑穆斯的生产过程并不复杂。它的目标就是一心一意把减水剂产品做精做强。

近几年,桑穆斯的销售收入呈现连年上升趋势:2017年,销售收入不到1.2亿元,利润300多万元,上缴税金400多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利润400多万元,上缴税金600多万元。从今年来看,从1月到10月底,销售收入已经与去年持平。

开拓、务实、求索。这是桑穆斯领导班子倡导并践行的一种企业精神。相信,凭着这种精神,桑穆斯在未来一定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