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康特尔:凭技术靠转型谋求大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18

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位于万荣县城恒磁工业园区的山西康特尔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特尔),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身的砼外加剂企业。

近年来,康特尔一班人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务实勤奋的奉献精神,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档次。他们的目标是把康特尔打造成为外加剂行业中充满生机活力、举足轻重的一员。

凭技术占领市场

2019年对于康特尔来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运行了十多年的实验室正式更名为科研中心,公司为此投资了100多万元。

公司副总冯国瑞说,以前的实验室还是刚开始建厂那会儿设置的,整体实力比较落后,环境也比较差。为了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公司从今年9月份开始,重新将其打造成科研中心,到了10月下旬就正式更了名。

与以往的实验室相比,新成立的科研中心有了显著的变化。变化首先体现在部门的精细化设置上。以前的实验室只有物理室和化学分析室两大块;现在则细分为技术资料室、化学分析室、混凝土检测室、胶凝材料室和技术交流室。

冯国瑞说,这种新的设置是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划分的,它能够贯穿公司的整个产业链条。比如,胶凝材料室的任务是检测各种水泥与减水剂母液的适应性,混凝土检测室主要对减水剂成品的强度、减水率等一系列的指标进行检测,化学分析室主要承担的是新产品研发的职责,还有对所有产品中原材料的检验和检测。从原材料到成品,科研中心事实上起到了全程把控质量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提升现有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研发更好的产品。

新成立的科研中心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上半年,这个科研中心已经推出了两种新产品,一种是新型1号保坍剂,另一种是新型减水剂。这两种新产品各有各的新作用。新型1号保坍剂能够延长混凝土的保坍性能,也就是使混凝土有更高的流动性。冯国瑞说,搅拌站拌好的混凝土通常要求保持1小时左右,过了这个时间,混凝土从罐车里头就流不出来了。而加入这种新产品后,能够把它的流动度保持到两小时以上。

新型减水剂新在哪?冯国瑞说,新就新在它对含泥的沙石材料适应性比较强,针对全国各地含泥量较高的砂石料。“之所以要研发这些新产品,主要是针对含泥量多的沙石材料导致成本提高等实际需求来进行的”。

据介绍,目前,这两种新产品已经开始正常生产销售,市场反响良好。它带来的效益首先是能够降低成本。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康特尔会根据项目现场的材料,包括沙、石子、水泥等先行做试验,然后进行一个材料配比。比如新型保坍剂用多少、新型减水剂用多少……这些都是试验定制的。冯国瑞举了一个通俗的例子:“这就好比喝药,以前需要喝4粒才能起效果,现在只需喝两粒就能起到同样的效果。新产品的性能提高了,用量就少了,成本就低了,市场竞争力也就强了。”

为了增强技术实力,康特尔与山西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公司的一部分化学材料由该研究院负责研发。康特尔还与万荣县技师学院保持着良好的“产学研”关系。冯国瑞说,产就是生产,学就是互相学习,研就是共同研究。学校的东西可以拿到工厂,工厂的东西可以拿到学校;学校师生可以到工厂考察、学习、实践,企业技术人员可以到学校去听课、学习。

事实上,康特尔的研发人员历年来一直在增加,去年有二十几位,现在有三十几位,而最初的实验室则只有十来位。尝到了技术的甜头,康特尔一直在加强研发的力量和投入。因为,有了技术优势,才能不断更新产品,占领市场。冯国瑞说,目前的外加剂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价格呈现低走势。对于康特尔来讲,需要长期坚持的是不断优化配方,降低成本,提高“疗效”。

靠转型谋求发展

康特尔这两年有一个转型发展的大动作,那就是跨界筹办一个现代化的制药厂。这个制药厂的名称是山西辅仁恒峰药业有限公司。

据介绍,该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将建设年产40多万箱中西药的生产线,涉及的产品包括丸剂、片剂、胶囊、颗粒四大系列30个品种,其中的主打产品有大山楂丸、六味地黄丸、感冒退热颗粒、板蓝根颗粒、复方氨酚烷胺片、诺氟沙星胶囊、氨咖黄敏胶囊等。

冯国瑞说,药厂的建筑面积有12500多平方米,主要建设有质检中心、综合制剂生产车间、前处理提取车间等4个车间。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正式完工。截至目前,公司完成投资5500万元,已经具备了生产能力。

“今年4月2日,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检处经过细致检查之后,给公司发放了生产许可证;10月28日,公司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GMP认证,这个月就计划开始正式生产。”冯国瑞说,这个厂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两亿多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安置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将为万荣县的经济腾飞作出新的贡献。

在环保建设方面,康特尔今年的投入也不少。一方面10月通过混凝土外加剂中有害物质限量认证,于10月30日获得证书;另一方面改造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天然气锅炉的低氮改造,另一个是污水处理站的升级改造,两个项目共投资150万余元。

“你看咱公司门口那面墙,上面设置有不同的环保预警标志,分黄、橙、红三种。公司会根据环保部门下发的不同等级的预警通知,制订不同的应急预案。如果企业的环保设施不达标,有可能直接让你停产。所以,环保指标对企业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因素。”冯国瑞说,锅炉的改造从今年9月开始,10月底就结束了;污水处理站的改造也已经接近尾声。

在康特尔采访,记者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它们在冯国瑞介绍的一个细节中就充分彰显出来:公司在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上一直在努力,今年让工人们交口称赞的是食堂的改造。以前的食堂只能容纳50个人,新建的食堂可以容纳100多人。公司还专门开辟了一块3亩大的菜园,雇了两个人侍弄,不打药,不施肥,为的就是让职工吃到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蔬菜。

2018年,康特尔的销售收入是2.7亿元。公司董事长杨锐成说,今年预计可以达到3亿元。他说,康特尔非常注重售后服务,公司的生产车间总共只有11人,但售后服务人员却有60人。哪个区域有什么问题,售后人员24小时之内就会赶到现场去处理。凭借着优质的售后服务,公司的产品已经覆盖到全国各地。今年6月,公司通过欧盟“CE”认证,部分产品也走出了国门。

面对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市场、新机遇,康特尔一直在努力,不断在成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