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期待金牌月嫂 遍地开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19-11-11

我国有个习俗,女人生完小孩要坐月子。以前的人坐月子比较传统,产妇一个月内,不能刷牙、不能洗头,更不能洗澡,捂得人冬天发臭、夏天出痱子,而且每顿饭六七个鸡蛋以及各种骨头汤,一味大补而忽略了产妇的健康和心理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对产妇、婴儿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简单的物质供应、传统的生理呵护,转向了更注意心理的调适、心灵的沟通及更科学的育儿,这就需要多功能、多样化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和专业化的指导。而经过专业培训的育婴师,即月嫂则是能带给母亲和婴儿早期最科学帮助的人。这几年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使得月嫂这一行业异常吃香。

万物发展标志着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月嫂从家政保姆行业中分化出来,标志着社会需求的个性化、产业分工的精细化。但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发展,都会经历被迫切需求、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走向正规这样一个过程,月嫂这一行也不例外。

要更好地规范月嫂行业,笔者觉得不妨从以下这几方面作些尝试。

首先是月嫂。有些人简单地认为,月嫂这一行入行门槛低,只要会洗衣做饭做家务,懂一点育儿知识就行。其实不然,从事月嫂行业的人,大多都有过生育经历,经历过初当人母的喜悦与辛劳,她们还经过医护专家的专业培训,具备了护理、营养、心理等相关知识,她们还拥有博大的爱心、能够吃苦的品质和专业的妇婴护理技能。

在经过培训后,也不是拿上母婴护理高级证书就了事,而是要不断总结上户期间遇到的问题,不断地回炉深造,主动学习,以精进自己的妇婴护理技能。希望每一名月嫂都是因为热爱才从事这一行,而不是其他。希望每一名月嫂都早日成长为金牌月嫂,期待金牌月嫂遍地开花。

其次是家政公司。家政公司可以说是月嫂的娘家,平时除了给月嫂派单,解决月嫂在上户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外,还要引入市场化机制,提升月嫂的收入水平,以吸引更多人进入这一平台。同时,还需要加强对月嫂的培训,并形成规模,在培训时专门加入人际关系处理课程,让月嫂更好地和客户进行沟通。

月嫂这个行业流动性较强,月嫂基本上处于想干就干、不干就算的状态。家政公司在月嫂队伍的管理、建设上应该建立更加成熟的人员出入机制;建立培训上岗、推荐就业、回访监控、后续培训的用人机制,防止月嫂流动过快以及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再次是客户。职业没有贵贱之分,月嫂的主要工作是上户帮忙照顾体弱的产妇和新生儿,客户切忌怀有“我出钱了,你就是来干活的”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产妇的月子期和新生儿的第一个月是他们人生中最脆弱的一个阶段,家政公司、月嫂和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负起责来。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齐心协力照顾产妇和新生儿,给他们创造一个温馨、洁净的生活空间,让产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产褥期,让新生儿健康成长每一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