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黄腾化工:打造国际市场知名品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5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近年来,山西黄腾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腾化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倾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为社会、为行业、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面向未来,黄腾化工的目标是打造国际知名的市场品牌。

金字招牌见证25年成长路

位于万荣县荣河化工园区的黄腾化工始建于1994年,是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身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铁道部CRCC认证、欧盟CE认证,是中国建材联合会混凝土外加剂协会理事单位。

黄腾化工拥有诸多金字招牌。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材企业500强、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综合实力十强企业、中国乡镇企业名牌重点企业、山西省百强民营企业、山西省制造业100强,它还是省质监局质量信誉AAA级企业和省企业技术中心。这些金字招牌见证了黄腾化工25年砥砺奋进的成长之路。其产品连续多年荣获“中国质量稳定合格产品”“山西省优质产品”称号,“黄腾”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黄腾”牌产品被评为山西名牌产品,公司连续多年荣获万荣县“财政收入贡献奖”。2016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黄腾”品牌的品牌强度为658,品牌价值为3.41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黄腾化工目前拥有两条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生产线,年产能20万吨;两条萘系高效减水剂生产线,年产能10万吨;复合各类外加剂的产品年产能10万吨。该公司在北京、兰州、成都、贵阳等地建有生产基地。黄腾化工拥有先进的检验检测设施,包括火焰光度计、全自动点位滴定仪、超级恒温器或同条件的恒温设备、U型压力计、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试模成型振动台等共计28台(件),生产设备在同行业处于较先进水平。

如今,黄腾化工生产有六大系列30余个品种的外加剂,主打产品是HT-HPC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和UNF-1萘系高效减水剂。这些产品先后应用于三峡水电站、北京西客站、小浪底水利枢纽、桃花江核电站以及青藏、京沪、哈大、武广、西成等已建或在建的几乎所有铁路与高速公路重点工程项目,同时出口越南、老挝、巴基斯坦、孟加拉、喀麦隆、尼日尔等国家,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

技术创新催生核心竞争力

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提升产品的竞争内涵,黄腾化工致力于改进生产技术,完善管理体系,以满足顾客要求为指引,不断加大科研开发的投入。

自2012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黄腾化工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长期以来,这个团队严格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要求,对科研工作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公司连续3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黄腾化工现有员工90人,其中研发中心拥有两名化学工程硕士、8名高级工程师,还有6名专业技术顾问。为了不断提高研发能力,确保在建筑建材领域持续跟进高新尖技术,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水泥与新型建材研究所、清华大学化工系、山西大学化工学院、西安交大、南京师大、北京建筑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校保持着紧密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关系,力求通过不断深化技术创新能力,在混凝土外加剂开发应用领域与这些科研院校共同探究、共同促进。

近3年来,公司共进行了25个技术研发项目,其中的13项获得专利,15项已经进行了成果转化,另外还有5项正在筹备送审。2018年,公司用于研发的费用占到销售比例的3.57%,达到了715万元,而2019年科研费用投入提高到了935万元。

目前,黄腾化工研发的功能性HT-18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经工地现场试验和多个项目工程验证,对砂石料含泥量较大的混凝土试配,效果显著,现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它的主要作用在于能够有效降低聚羧酸减水剂掺量高的敏感性,尤其是在砂、石等材料级配差时,能调整优化混凝土的和易性,进而防止和避免在高层建筑泵送施工中因混凝土的离析、泌水导致堵管等弊端的发生,使混凝土在有效的时间段内保持良好的工作性能。

新产品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效益。聚羧酸减水剂常温制备工艺具有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生产效率高等一系列优势,是企业践行节能减排理念的优秀成果,它有效促进了企业技术升级,为外加剂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且,新的产品工艺操作更加安全、简单,质量的提升使得产品性价比更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由此提高20%。技术创新催生了黄腾化工持久的核心竞争力。

检测平台对接国际大市场

黄腾化工拥有一个万荣外加剂出口示范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是一座桥梁,它能够直接与国际市场进行对接,为“黄腾”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据介绍,正在打造的这个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已经取得CMA认证资格,其主要职能有3个:一是作为拥有独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外加剂企业提供国际认可的检测报告;二是为建材企业提供CNAS认证的检验业务和仲裁业务;三是承担政府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任务。

黄腾化工负责人说,公司取得CNAS资质后,将会具备按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检测、校准结果可以得到国内和国际上的承认,同时获得与CNAS签署互认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实验室认可机构的承认,这样有利于消除非关税贸易技术壁垒,使国内企业能够参与国际间实验室的双边、多边合作,获得话语权。目前,公司的CNAS资质已经成功通过审核,还注册有保护商标证7个、马德里商标证22个。

2018年,黄腾化工加快转型步伐,狠抓研发工作,积极应对挑战,在困境中实现突破,在奋斗中彰显实力。这一年,黄腾化工生产稳中求进。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国内国际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公司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核,实现了生产和销售的双赢:共销售各类外加剂产品7835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045万元、利润735万元,上缴税金670万元。这一年,黄腾化工成功研发了功能性产品抗离析剂和保坍剂,延伸了产业链条,为今后抢占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借助外部力量,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科院等高等院校,成立了技术服务团队,极大地增强了公司发展的后劲。这一年,黄腾化工的党群工作迸发活力: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表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持续坚持扶危济困和社会公益事业,孝亲敬老、回报家乡,同时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程。

今年国庆节,为增强职工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激发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黄腾化工组织职工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现在,黄腾化工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悄然发生变化,他们更加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我们就是要把用心打造的企业文化,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动力,使得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公司负责人说,黄腾化工悠久的历史、深植客户内心的品牌和“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理念,引领了山西乃至全国的外加剂行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外加剂企业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该负责人说,目前的市场形势是供大于求,竞争非常激烈。高性能混凝土和超高性能混凝土已经成为21世纪各个国家努力发展的新型建筑材料,混凝土减水剂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一直是混凝土外加剂行业发展的研究重点与热点。“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努力,到2020年,把黄腾化工建设成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身的科技型企业。把‘黄腾’商标在‘中国驰名商标’的基础上打造成为国际市场的知名品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