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科技扶贫走进夏县上坪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4

本报讯(记者 范 娜)10月30日,在运城市科技局的邀请下,“树葆”发明人赵树海前往夏县祁家河乡上坪村,对村民进行科技扶贫技术培训。

上坪村远离城市,位居深山,农民经济收入低,近年来种植了花椒树和药材等经济作物,但山区灌溉不便,农作物生长全靠下雨,农作物收入经济效益低下。为帮村民解决浇地问题,运城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拿出专项资金,在上坪村推广“树葆”。

“树葆”是运城发明达人赵树海发明的一种植物助长装置,其使用原理是,将其埋在植物根部的土壤内,漏斗装置露出地面,漏斗和过滤网之间铺一层塑料布,塑料布铺设成具有一定坡度的漏斗状以收集雨水,雨水通过塑料布汇集流入蓄水容器,在干旱时期,蓄水容器内的水会通过过滤网向土壤里自然挥发,保持土壤墒情,维持植物存活。蓄水容器注满水后,可保持两到五个月的挥发时间。

自2016年该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后,赵树海将其用于经济作物、沙漠植被及干旱地区树木进行试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目前,“树葆”已成为荒山造林、沙漠治理、果蔬助长的理想产品,并先后获得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奖等奖项。

当天的培训会上,赵树海向村民们传授“树葆”的使用原理,并在花椒树上进行安装示范。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看得认真仔细,理解了树葆的工作原理后,纷纷表示认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