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认清困难后依然相信运城果业

来源: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19-10-28

近两年,果业发展到了新的瓶颈期。某种程度上,这次最大的困难不是技术,也不是品种,而是市场,越来越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为此,唱衰果业的论调不时出现。作为运城农业支柱产业的果业,特别是苹果产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运城果业还有没有希望,方向在哪里,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微观上,单个果农可以很轻易地砍掉田地里的果树,去种小麦或者承包出去赴外打工。但从宏观上,我们必须考虑运城果业的出路,必须为众多果农谋出长远之计。

一届又一届的果博会,对于果农、果商、果业科技研发人员、果业机械制造厂家甚至还果业管理服务人员来讲,比一个个订单、一种种新技术、一台台新机械更重要的,是信心,是坚信运城果业大有希望的产业信心,是坚信运城果业提档升级仍有竞争力的道路信心。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的一句话曾被无数人引用,他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套用一下,那就是,我们要认清运城果业面临的困难之后,依然相信果业。

采访中,不管是运城的果农还是外地的果业管理人士,都无一例外地表示,目前果业面临的困难是同样的,是所有果区的。相反,运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大批果业技术人员,培养了一大批有经验的果农,这些,都将是我们在新的果业产业发展形势中闯出一条新路子的优势。我们尚且如此,其他果区又能好到哪里?我们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再次竞争罢了。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算我们改弦更张,又能做什么?运城农业最大的优势是果业,运城果业最大的优势是苹果,我们放着最大的优势不去好好想办法,以己之短、克人之长,能有更好的结果吗?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采访中,一名外地果业中心的工作人员面对运城果业近年来的发展势头,直称羡慕。有的时候,最了解你的是你的竞争对手。他们一年年地参加运城果博会,也一日日地看着运城苹果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中,市场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营销策略越来越丰富有效,果农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在果业的外向性上,目前运城果品已出口63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占全省80%以上,年出口额占全省比重88%以上,出口企业发展到68家,检验检疫可出具162个国际互认的检测报告。另外,运城出口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发展到了72个,示范带动面积130万亩,运城水果已经足以代表山西了。

可以说,在近年来的苹果大行情中,运城苹果是逆势上扬的。只有认清了这样的形势,我们才会给自己有细节支撑的信心,可以给我们微观层面的改革和优化提供足够的动力和耐心。

品种结构调整,新技术推广,新机械应用……运城果业的每一个发力点都精准到位,点到了果业发展的痛处。所以,我们应该有更足够的信心,更坚定的步伐,做好运城果业,不仅让“运城苹果握手世界”,还要让运城苹果到达世界每一个角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