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振鑫镁业:建设国际一流轻金属制造企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2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成立于2003年8月的闻喜县振鑫镁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振鑫镁业),主营镁合金、金属镁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这家公司实现了逆势而上,负重前行,实现了由原来单一的镁锭生产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的成功转型。它的终极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轻金属制造企业。

应对困局坚持多条腿走路

振鑫镁业创建之初,公司的全部家当只有5盘炉,投资不过300余万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在2013年,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引入了全新的管理理念。如今,公司已成长为拥有7家分公司、六大产品,集还原罐生产、原镁生产、镁合金生产、镁合金深加工、产品出口等于一身的行业大鳄,拥有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镁锭、镁合金、镁粉、镁屑,产品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军工、汽车、高铁、3C通讯、电动工具、医疗器械、建筑型材及其他民用领域。随着合金使用量的逐年上升,公司的销售范围基本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2015年是镁行业备受煎熬的一年。这一年,受困于供应过剩及厂商资金紧缺的双重压力,全年镁锭价格一直下跌,一度降至历史低位。部分厂家持续承受价格倒挂之苦,产量小幅下调;有些资金成本较高的工厂,面临资金压力过大、停产后果严重的窘境,虽有亏损也只能艰难维持;而有的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不得不上调产量,但这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应过剩的危机。

从2013年起,振鑫镁业就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倾力实现多品种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六大品种的产品,产品之间优势互补,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的金属镁生产原来只有一家裴社镁厂,2014年东镇镁厂成立后,共拥有38台还原炉,年产量达到3万吨,金属镁成为振鑫镁业的基础核心产品。镁合金厂目前的年产量是4万吨。这家厂的原材料能直接使用镁厂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二镁锭,充分体现出镁合金生产的成本优势。还原罐厂的产量每年有8000支,它有效保障了金属镁厂、金属钙厂自用还原罐的品质和供应,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年产量8000吨的镁粉厂,使用了镁厂生产的另外三分之一镁锭,成本优势也很明显。

2015年5月,为拓宽产品的市场份额,振鑫广德国际贸易公司在天津自贸区挂牌成立,为振鑫镁业走向国际市场搭建了直接与海外及终端用户链接的桥梁。次年2月,振鑫镁业成功控股广东佛山德镁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更名为振鑫德镁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产品开始涉足自行车、3C通讯和电动工具。  

依靠技术不断创新项目

振鑫镁业的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于2014年,承担着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开发应用任务。2016年,该技术中心被评定为“运城市企业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拥有一批专业的技术人员。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到研发人员的80%以上。研发中心拥有独立办公楼,办公面积300多平方米,配备有直读光谱仪、分光光度仪、高倍金相显微镜、盐雾试验机等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

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已经申报了9项专利。目前,公司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一项发明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中心的作用,对现有镁合金进行了改良,研发出一种新型的高性能镁合金,从而解决了现有镁合金产品强度低、耐腐蚀性差、无法在高温下长期作业的缺点。

近年来,在国际能源紧张的大环境下,电动汽车行业迅速崛起,汽车轻量化成为必然趋势。瞄准这一发展方向,振鑫镁业将自己的产品重新进行了定位。

公司负责人说,他相信汽车的方向盘、座椅支架、仪表盘架、油箱底壳等将逐渐会被镁合金材料所代替。因为,这样的产品符合汽车行业发展大趋势。以汽车轮毂为例,按目前的技术水平,一只17英寸的汽车轮毂,铝合金轮毂大约重10公斤,整车需50公斤左右。如果换成镁合金轮毂,每只约5.5公斤,整车只需27公斤左右,重量减轻,能耗便降低了。因此,镁合金轮毂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产品终端化是振鑫镁业的终极化项目,是公司整条产业链形成的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说,公司的产品定位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紧密相关。据介绍,公司在产品终端化项目上,计划从机械构造简单的产品入手,以振鑫德镁亚公司和总公司后期开发的压铸件为基础,将初步产品定位在自行车、健身器材、滑板、轮椅等方向。

转换模式实现稳步发展

多年来,振鑫镁业不断调整思路,转换模式,使企业得以稳步发展。

创建之初,振鑫镁业是纯粹家族式管理的企业。随着不断的壮大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问题凸显了出来。因此,2013年年初,公司引进了全新的管理模式,总公司的决策权和经营管理权相对分离,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经营,董事长则更多地倾向于公司战略规划和重大决策。

在市场的推动下,振鑫镁业强化管理,不断进取,从打造企业文化入手,转变观念,更新模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公司倡导建立的企业内部管理新模式包括高管团队管理模式、标准化思维模式、机制拉动模式、市场化运作模式、合作化运营模式和企业文化推动模式。

企业最高级的管理是影响,最有效的影响是一伙人去影响另一伙人。在振鑫镁业,董事长直接影响总经理,总经理直接影响高级管理团队,而高管团队则利用例会和专题会议,直接影响各职能部门和生产单位,充分运用集体的智慧去共同诊断、解决问题,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有序、正常运转。

振鑫镁业按照易取、易还、易见的原则,给物安家;按照秩序生产力量、过程改变结果的原则,给事秩序;按照能力、特长、兴趣、尽责的原则给人定位,做到人尽其力、物尽其用,有条不紊。这是一种标准化思维模式。

在振鑫镁业,有两套并行的激励机制,一种是晋升机制,一种是薪酬机制。通过这两种机制,公司拉动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有能力、有价值的人富起来,让观望的人动起来,让混日子的人慌起来。这种管理模式效果明显,作用巨大。

未来是合作化的时代。振鑫镁业在企业运营发展中,逐渐将过去的“雇佣”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起初,镁合金厂和还原罐厂采用了股份合作的形式,员工股份占10%;而后,金属钙厂和镁粉厂采用了更为广泛的股份合作形式,员工股份占到60%;2015年,公司又大胆实行全员分红的管理分配形式,高管团队成员全部实行期权化分配,中层、基层人员则按岗位个人价值算出系数,参与配股分红。这样,对于员工来讲,现在是给自己干,和老板一起干,工作积极性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该公司负责人说,振鑫镁业之所以能够成功转型,靠的是“质量、服务、体系、成本”的管理思路;靠的是“销售产品只是服务的开始,以质量进入,用服务维护”的销售思路;靠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人专我精”的发展思路。在未来的道路上,振鑫镁业将一如既往,倾力建设国际一流的轻金属材料制造及加工企业,打造百年振鑫,为推动世界轻量化而努力奋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