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联盟”助力,从“根”兴农——运城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1

记者 范 娜

中农乐员工在“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上,向农户提供远程技术指导服务   (资料图片)

2019年率先完成肥料利用率39.5%;

化肥施用量呈现负增长,在全省领先;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超过95%;

有机肥应用推广面积在570万亩以上,占到全市耕地828万亩的69%;

农产品优质率提高近30个百分点;

……

这是目前我市土壤肥料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果。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是全市农业工作者和关心支持农业工作的社会组织的辛勤付出,而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便是其中之一。

运城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是什么性质的组织,它如何开展工作,其发展现状怎样?连日来,记者对一些获益农户和部分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走访。

用科学颠覆传统

“以前我家地里种的是苹果,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每亩地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块钱,远远不够人工和资金投入。2017年开始,我跟着好普生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好普生在我家地里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管道,给我提供葡萄管理全程技术指导,最重要的是指导我科学用肥,大大颠覆了我的传统用肥观念。

“在葡萄的病虫害防治方面,好普生为我们提供统防统治服务,减轻了我们人工打药的负担。好普生还教我搭建避雨棚、防雹网、防鸟网,种种结合,种养结合等绿色管理模式,既减少了葡萄用药,又节约了种植成本。

“今年挂果后,我的葡萄颗粒大,串型整齐,比跟我一起种植葡萄的品质好了很多,一亩地收入两万多元,比没有加入好普生团队的果农多挣几千块钱甚至一万块钱呢!好普生为农户提供了很多支持,衷心地感谢他们!”

提起科学施肥对自家葡萄种植带来的好处,临猗县七级镇留尚村果农王立平打开了话匣子。他口中的“好普生”,就是山西好普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城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好普生教农户科学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户收入,其实都是全市提升耕地质量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耕地质量提升核心示范区建设中,好普生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与示范区所在地合作社或村委会合作,建设示范基地,对基地土壤进行测土,结合基地土壤养分含量及种植作物需肥规律,因地制宜,设计出基地耕地质量提升方案。

“在基地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中,我们主要从土壤改良、种植技术改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盐碱地改良技术几方面进行。”好普生董事长孙永生介绍,耕地质量提升方案在基地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效果之后,公司再通过培训会、观摩会等形式在示范区推广。“‘公司+基地’建设模式的运用,降低了耕地质量提升方案在示范区推广的难度。农户们见到初步成效后,加深了对提升方案的认知、认可与信任,便坚定地按照我们提供的种植方案进行管理,使示范区耕地质量提升成效显著。”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陶国树介绍,很多联盟成员单位都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来推广科学施肥,提升示范区耕地质量的。运城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成立于今年3月,它的目的就是立足于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科学施肥产业化发展,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新模式,通过技术集成、托管服务打造标准示范园区,推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承担核心区创建任务。联盟整合了全市50多家肥料生产企业、技术推广经营部门、科研机构、检测单位、合作社、家庭农场、土地流转大户、产地批发市场等多种元素,让其抱团发展。

联盟成员单位中农乐的技术托管服务让人眼前一亮。

针对一家一户农户果园面积小、劳动力少、缺乏管理技术的实际情况,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乡土能人和“二传手”的作用,组建乡镇技术站和讲师团,定期进果园开展技术服务,坚持在生产关键点现场指导,并通过建设示范园来带动农户参与技术托管。依托社会化服务优势,扎实搞技术培训,开展技术托管,使与中农乐联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土地科学化施肥成为一个有效的整体。

中农乐还开发了“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农户免费下载中农乐APP,获得远程技术指导服务。中农乐建设了近万亩苹果、冬枣、桃树、核桃等大型种植基地,把科学施肥、水肥一体化、示范带动、生产实践、技术托管、果品销售融为一体,显现了科学施肥的龙头带动作用和社会化服务模式的创新优势。

目前,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已创建并经政府认领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有33个,分布在平陆、临猗、盐湖等7个县(市、区),示范效应明显。

有机旱作显身手

对平陆众多农户来说,玉露香梨是他们的致富梨。如何管理梨树、科学施肥、销售鲜梨等等,他们都不用担心,因为在他们身后,有神鹰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大力支持。

平陆县神鹰果品专业合作社是运城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之一。近年来,合作社将有机旱作香梨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到全县香梨基地,管理着全县95%以上的挂果梨园,在耕地质量提升核心示范区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的主要做法有:

——简单高效的标准化“植保懒配方”。秋季大量施用有机肥;开春后喷施生物农药+叶面喷肥;应用果园生草、人工打草的旱地耕作新技术。标准化植保方案致力于从“根”上解决问题,简单易操作,复制推广性强,技术含量较低,广大农民,尤其是缺知识、缺技术的贫困户更容易掌握,从技术层面增强了农民产业脱贫的可控性。减少无效劳动,减少种植投入,增加经济效益。

——不浇水旱作技术的成熟运用。旱作玉露香梨示范基地建设在辛店村,海拔650米,玉露香梨种植目前已超过600亩。玉露香梨不浇水旱作方案,使得植物可以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大量的有机物质和聚糖,有利于瓜果中酸的代谢分解,因而果中酸度低。充分的光照也确保了瓜果中可溶性固体物增多,使瓜果口感极佳。

——推广使用有机肥改良土壤,改善根系,提升果品品质。神鹰合作社通过引导农户大量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使得土壤疏松,改善作物根系生态环境,天然雨水能够充分滋润根系,发达的根系又能全面吸收营养,优良的土壤环境成为蚯蚓的好住所,蚯蚓粪便又成为好的有机肥,蚯蚓本身还是“松土机”,地下生长环境转为良性,为生产出高品质的玉露香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带动作用显著,经济效益明显。将简单高效的植保配方在旱作农业示范区应用推广,促进农业理论技术和种植实践相结合,给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进旱作农业标准化生产,有效地解决农业生产与水资源不足的矛盾问题。

通过对玉露香梨旱作种植及管理、销售进行一体化经营,解决了农民“产前购不到好农资、产中寻不到好技术、产后找不到好销路”的痛点,也解决了消费者“花钱买不到放心安全好产品”的痛点。在农产品滞销的大环境下,平陆玉露香梨反成为市场新宠,大大增强了梨农的生产积极性。

经过十余年的稳步发展,目前合作社已在平陆县设村级服务网点140余个,拥有乡土专家178名,服务社员8000余户,其中贫困户1200余户,主要是杜马、张村等7个乡镇的果、桃、梨、蔬农户。

“过去卖果卖桃,我拉到外村,跑多远都没有人要,价格低不说,每筐还要强扣10斤筐皮。现在每年桃还没有熟,手机微店上订单就不断,过去一斤一块来钱,现在一斤最少3元以上,还供不上货。”

“我之所以跟着神鹰干,关键是省心省力,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药,神鹰都有短信提醒,有了问题还可以在技术交流群咨询专业的技术服务老师。平时不耽误我在外面打工赚钱。”

果农的信任,是神鹰的骄傲。合作社理事长吉林说:“通过多年的培育,原来的种植大户已经成了致富能手和带头人,合作社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已经上升到了较高的层次。作为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我们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目前,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贫困户身上,扩大合作社覆盖面,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管理,增强他们的致富本领。”

研发好肥提土质

今年,“晋龙”也加入了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

“晋龙”的全称是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它是国家首批确定的标准化蛋鸡场,也是一个集蛋鸡养殖和鸡粪有机肥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企业。该公司现有3个有机肥生产基地,年产有机肥料15万吨。公司生产的有机肥主要有黑力神和万顷绿两大品牌。

加入联盟后,晋龙大力推广以增施有机肥为主的科学施肥模式,在稷山县稷峰镇荆平村葡萄种植基地建立核心示范区1000亩,优惠供应有机肥料。加大扶持力度,安排农化服务人员为农户田间指导科学施肥,并印发宣传资料,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施肥,以达到提升耕地质量的目的。组织农户到企业参观有机肥生产流程,并对农户进行培训,服务农户;聘请专家为农户开展科学施肥讲座。通过在葡萄种植区采取土样并化验检测,根据化验检测土样的数据结果,优化葡萄种植区施肥配方。

“以前对葡萄树施肥认识不够,主施大化肥,基本上不施有机肥,导致土壤板结严重,产量和品质同时下降。晋龙组织葡萄种植户到有机肥厂参观,给果农讲课,并指导进行科学用肥。我们开始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土壤板结现象得到明显改善,葡萄产量和品质也明显提升。”荆平村果农王林杰高兴地说,他家有8亩葡萄树,以前1亩地年收入只有3000元,科学施肥后,每亩地收入增加了一两千元。

晋龙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作为有机肥生产企业,建有两个有机肥料现代化生产线,年产无抗有机肥15万吨。产品生产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制作。“我们的肥料原料来源于养殖场自有鲜鸡粪,安全性高,稳定性强。主要推广以增施有机肥为主的科学施肥模式,在确保大量元素满足作物生长的同时,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

核心示范区科学施肥技术依托于市、县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部门,通过制订科学施肥技术方案,在示范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种植户科学施肥,提升示范区耕地质量,改善作物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示范区农户收入。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在晋南、陕西渭南及周边的日光温室和大田果树、红枣、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中,年推广使用面积已达30万亩。

通过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开展,运城市13个县(市、区)的众多农民朋友逐步掌握了科学施肥,精准施肥,平衡施肥的技术,节约了投资,增加了产出,农产品更加绿色、安全、环保,实现了农民效益最大化。

而为了进一步做好土肥水技术推广工作,实现全市化肥使用量持续负增长和耕地质量稳步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最近市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工作站组织全市土肥系统有关专家和生产一线技术人员,结合近3年来耕地质量定位监测和相关试验示范结果,围绕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集雨补灌、抗旱抗逆栽培等技术,确定了2019年土肥水集成高效施肥技术推广模式,分别是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减肥增效技术模式、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措施、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集雨补灌技术模式、抗旱抗逆栽培技术模式和退化耕地治理技术模式。

陶国树表示,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将本着“绿色发展 提质增效”的原则,在全市打造一批化肥减量增效高标准示范园区,加强宣传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的理念,着眼长远利益,促使运城果业不断发展壮大。“联盟将构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长效机制,坚持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的初心,牢记使命,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奠定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一如既往地把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工作落实到千家万户,打造山西农业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产品的绿色、高效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


评论:


好肥育好土打造更多农产品区域品牌


□范 娜


“2017年,我跟着好普生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好普生指导我科学用肥。今年挂果后,我的葡萄颗粒大,串型整齐,比别人的葡萄品质好,一亩地收入两万多元,比没有加入好普生团队的果农多挣几千块钱甚至一万块钱呢!”

“我之所以跟着神鹰干,关键是省心省力,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药,神鹰都有短信提醒,有了问题还可以在技术交流群咨询专业的技术服务老师。平时不耽误我在外面打工赚钱。”

“以前对葡萄树施肥认识不够,主施大化肥,基本上不施有机肥,导致土壤板结严重,产量和品质同时下降。晋龙组织葡萄种植户到有机肥厂参观,给果农讲课,并指导进行科学用肥。我们开始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土壤板结现象得到明显改善,葡萄产量和品质也明显提升。以前1亩地年收入只有3000元,科学施肥后,每亩地收入增加了一两千元。”

从果农口中,我们明显感觉到,近年来,运城重视科学施肥,推广有机肥应用,用好肥育好土,对农产品品质提升、果农收入、农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尤其是苹果产业,已实现了果品由量到质的飞跃,使得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响彻全国,80多个注册水果品牌畅销36个国家和地区。运城已从苹果大市迈向了苹果强市。

虽然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已经叫响,果业也正“换道超车”往前赶,但在一些果区,发展思想还不够解放,还在传统模式中徘徊。果品生产管理、科学施肥理念还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缺乏现代化的生产技术手段,加之当前农村劳动力呈现减少趋势和老龄化趋势,其他果品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

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是重点。为尽快使运城果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引领和倒逼全市果业提质增效,全市土壤肥料工作紧紧围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这条主线,以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为目标,以绿色发展和提质增效为导向,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化肥减量增效“两大”行动。

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各成员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所长,为果农开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技术上墙”全程服务,将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化肥深施作业、种肥同播等技术应用到果园,积极探索施肥下地、配套机具、托管服务等有效方式,更新果农科学施肥的观念,用优质高效的社会化服务套餐模式,适应新时代对果业发展的新要求。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运城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19年全市率先完成肥料利用率39.5%;化肥施用量连年呈现负增长,在全省领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超过95%;推广有机肥应用耕地面积570万亩以上,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9%;农产品优质率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国内国外市场上,除了苹果,玉露香梨、葡萄、甜杏、冬枣、桃等等果品也已经崭露头角。

习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曾作出重要指示: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通过社会化托管服务打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区域品牌,实现绿色发展,优质高效,助推乡村振兴。

背靠大树好乘凉。有国家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市委、市政府这棵大树的有力支撑,有市科学施肥服务产业联盟众单位的积极帮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运城将会有更多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出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