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佳维新材料:让混凝土更“High”!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2

“高铁向世界延伸,我们让混凝土更‘High’”。打开山西佳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维新材料)的专属网页,首先跃入视线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以生产高性能聚羧酸系列减水剂和速凝剂为己任的佳维新材料,如何让混凝土更“High”?前不久,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采访。

外加剂界的“十强选手”

成立于2007年的佳维新材料,地处万荣县北太贾村。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拥有过硬的研发人员队伍和一流的实验和化验设备,生产工艺先进,检测设备齐全,是融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混凝土外加剂生产企业。

近年来,佳维新材料先后通过多项国家级专业技术认证,具备了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资格。其旗下“宇超”牌商标被省工商局授予“山西省著名商标”称号,被中国混凝土十大影响力品牌推介委员会授予“中国混凝土行业首选聚羧酸外加剂品牌企业”和“中国混凝土外加剂综合实力十强企业”称号。

2015年,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于次年5月13日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万荣当地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此举是佳维新材料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公司开始向资本化运营方向转型。值得一提的是,全省89家“新三板”企业中,只有7家是创新层的,佳维新材料就是其中一家。

佳维新材料主营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萘系高效减水剂、速凝剂等30余种系列产品,“宇超”牌产品已远销北京、西安、乌鲁木齐、成都、昆明、西宁等30多个大中城市和地区。公司先后与中铁集团、中铁隧道集团、中国水利水电集团、中交集团等国家级企业签订了供货协议,产品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核电、水坝、地铁等大型建设工程。目前,佳维新材料正在积极开拓亚、非、欧“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海外市场订单,已经设立了多个场所及分支机构。

一直以来,佳维新材料秉承“为地方创造繁荣,为员工创造前途”的发展理念,将企业价值观与经营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员工,积极为员工创造高质量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致力于塑造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忠诚度的员工队伍。如今,公司拥有大批技术精湛的一线人才与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为企业登上国际竞争舞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

“化繁为简,混凝土外加剂最佳解决方案提供商!”佳维新材料在网站上响亮地喊出这样的承诺,其底气来源于过硬的产品质量。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质量对于佳维新材料来讲,只有0和100。它的独到之处是将质量管理程序紧密结合工艺技术要求而设计,全面又细致,严格而精致,几乎每个环节都是重点。这样,通过质量管理,公司将技术工艺要求落到操作、施工的全过程中,最终的产品必然是优质可靠的。

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库,佳维新材料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均执行严格的品质控制,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各类仪器,取得了7项相关专利发明。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公司依据相关标准,对各类产品的物理和化学性能进行严格的测试,对各生产部门的成品、半成品进行抽样或全面检验,及时消除不合格产品。严格的质量把控不仅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研究提供了大量有效数据。

夯实技术支撑,扩大生产规模。近年来,佳维新材料致力于在这两方面助力公司实现大发展。2013年至2014年,公司投资数千万元,新建了年产15万吨的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生产线,同时扩建了年产10万吨的萘系高效减水剂生产线。2015年,公司分别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北京建筑大学签订了研发技术支持协议,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以研发为主导的科技型公司,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混凝土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未来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佳维新材料将以客户需求为关注点,不断研究创新,把公司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给客户,在稳固扩大现有国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立足国际,完成产品的国际化贸易。”董事长王英维说。

北京的实验室带来大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佳维新材料设在北京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给公司带来了大效益。

2016年,公司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也就是混凝土功能实验室。因为与清华大学建有合作关系,经一位老师牵线,佳维新材料成功将研发中心设在了这个国家级实验室。

“在万荣,你想招个高端人才,很难!入驻实验室后,公司很快完成招聘,最低学历都是研究生,一下子解决了人才短缺的问题。”王英维说,这个混凝土功能实验室架构就搭起来了,两年多投入了1000多万元,虽然是个烧钱的地方,但是研究成果带来的效益也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至少有5种新产品在这个实验室诞生,公司当年首先重点推广了其中的无碱液体速凝剂。

之前的速凝剂通常是有碱的、粉状的,新推出的速凝剂是无碱的、液体的。从有碱到无碱,从粉状到液体,其间的变化伴随着产品性能提高得到极大改善。

王英维说,首先肯定是更环保了,其次是施工现场工人的作业环境也大大改善了。打隧道时,用炸药炸过之后的岩壁参差不齐,需要喷射混凝土,以方便工人二次施工。速凝剂的作用就是帮助混凝土快速凝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喷射粉状速凝剂,整个隧道总是粉尘弥漫。“液体的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喷射混凝土的同时,速凝剂像输液一样被同时输送进去,只不过流速比较快,‘哗……’一声就上去了。”王英维说,不管是粉状还是液体,喷上去的混凝土肯定会有掉下来的,不是百分之百凝固在上面,这里边有一个技术参数叫回弹率。无碱液体的回弹率特别低,喷上去一吨货,一般掉下来2%到5%;有碱的回弹率则达到了20%到30%。

因为优势诸多,新产品很快适应了铁路市场。公司首先投入150多万元,在中铁一局承建的郑万铁路重庆段做了一个试验,一下子就轰动了。因为效果明显,试验做完之后很快就批量正常使用,这一单生意公司收获了2000多万元的产值。可以说,这是实验室第一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而且这种效益在递增——2018年,一个标段变为6个标段,10万吨的合同拿到了手,产值一两亿元。

“所以说,虽然实验室投入了很多,但它的回报也是巨大的,太值了!”王英维说,总体来看,实验室研发的这些新产品性价比特别高,这是科技的力量。所以,下一步要继续加大科研力度。

从2017年10月开始,佳维新材料围绕设备和环保进行了大力度改造,历时半年,投资上千万元。设备方面的技改,主要是围绕新产品进行;环保方面的改造主要将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对所有的污水进行了回收再利用,把原辅材料的储存由桶装改为罐装。

佳维新材料的企业LOGO很有特色,整体是水波设计造型。水是生命之源,这个LOGO象征着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生命盎然,活力四射。“创新层‘新三板’企业要求更规范,执行的是上市公司的建设标准。所以,下一步,公司的目标就是通过高标准的建设,向主板市场迈进!”王英维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