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韩瑞来:撑起金钱石雕一片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晓瑞时间:2019-10-28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张广瑞

这两年,对于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太行山金钱石雕技艺传承人、山西瑞来石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瑞来来说,可谓顺风顺水、佳讯不断:2018年6月,他设计制作的石雕“福禄如意”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以4.8万元的高价拍卖成功;今年5月,他创作的石雕作品《伉俪情深》又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石雕作品《老鼠娶亲》在今年9月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9年“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并被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收藏;石雕作品《关公》《守护》也在9月第六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分获金奖……

今年36岁的韩瑞来出生于绛县陈村镇陈村石雕世家,自幼跟随父辈练就了过硬的石雕技艺。高中毕业后,他立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干过文物修复,搞过青铜雕塑设计,成功设计制造出许多巨型、大型雕塑高端艺术品和中小型工艺礼品,闯出一条传统技术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路子,在当地雕塑界崭露头角。为了深造技艺,韩瑞来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春生、美国著名雕塑家吴信坤等雕塑名家为师,经过8年的潜心学习、刻苦磨炼,深得石刻雕塑技艺之精髓。

2013年,韩瑞来毅然放弃高薪收入,回乡与妻子徐玲丽创建山西瑞来石艺有限公司,自任总经理,致力于开发家乡大山里蕴藏的中条金钱石、梅花石、玛瑙石等多种奇石资源。为了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石雕技艺,勤奋好学的韩瑞来考入湖南湘潭大学进修,促使自身石雕技艺日益精进。为了攀登石艺高峰,打造“瑞来石艺”品牌,韩瑞来潜心创作出一批精湛高超的代表作品,参加国内业界各类大型赛事,其中《君临天下》《幸福眺望》等31件作品荣获金奖;多件作品被山西省美术馆收藏;连续7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奖“百花杯”奖;连续3届获得山西省文博会“神功杯”金奖;2016年,代表中国文化产业赴印度尼西亚参展。2016年10月,韩瑞林被中国轻工部珠宝首饰中心授予“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称号。2017年2月,他被山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授予“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8年,韩瑞来被确定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太行山金钱石雕技艺”传承人。

2018年3月,“瑞来石艺”公司为了带动当地石雕艺术的发展,在绛县“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下,入驻绛县“凤还巢”创业示范园区,租下4间临街门店作为产品展销馆,新建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金钱石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园区,招收十多名热爱石雕艺术的员工,进行批量生产。县“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帮他联系上河北省商标协会顾问,知名企业管理、品牌打造专家朱海平多次到公司具体指导,鼓励他大胆走出去,在县城、运城开办了瑞来石艺产品展销中心,很快打开了市场销路。

在韩瑞来的影响、带动下,目前,绛县有30多人涉足原石采集、石艺加工、经销行业,成为该县近年来一门迅速崛起的新型产业。由于韩瑞来在石雕领域贡献突出,今年5月,他被授予“运城市劳动模范”称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