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铁骨柔情闯西北

———记绛县“凤还巢”优秀在外创业者马红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8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张广瑞

初见马红雷,不足1.7米的个头、敦实的身板、方正的脸盘,的确看不出他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时时能感受到他透着一股坚毅、厚道、沉稳之气。

马红雷是谁?他是绛县优秀在外人才之一,现任陕西“宏鑫源彩钢钢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两天的采访中,通过他的讲述、知情人的介绍、周围人的评价,一个绛县汉子闯荡西北地区24年,历经艰辛而坚韧不拔的创业故事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遭遇变故四处打工

1977年6月,马红雷出生在绛县横水镇东灌底村,上有爷爷、奶奶、父母及哥哥、姐姐。父亲原在河津市国企建筑公司负责基建,马家的光景当时在村里,不敢说数一数二,也算得上经济宽裕。马红雷清楚地记得,学习好的姐姐上学时打着小折叠伞、塑料编织篮里装着录音机,边走边学英语,让同学们羡慕不已。父亲活络的头脑、精湛的技艺,给家里积攒下殷实的家底,小红雷兄妹几个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马家的“顶梁柱”接连做生意折损,到1992年马红雷初中毕业时,家里的老底便已所剩无几,经济每况愈下,原本刚强的父亲承受不起打击,患上了抑郁症,50岁刚出头便提前病退。马红雷再也无心上学,陪着父亲在闻喜精神病医院治疗整整一个月。

1992年,考上高中的马红雷决定放弃学业,自己打工帮助减轻家庭负担,那年他才16岁。马红雷跟着一位横水镇上的师傅到长春学做油酥饼,虽然没有挣到钱,但这门手艺最后成了他以后创业成功的起点。

1996年冬,马红雷扛着行李和打烧饼的铁锅,只身一人坐上了去西安的火车,颠簸七八个小时,投奔已在西安成家的姐姐。几天后,马红雷找了个汽油桶做成烧饼烤炉,在西安联志村摆摊卖白吉馍夹菜和葱花饼。开始,他每天只能打半袋面,由于他的烧饼比别人的大,吸引了许多客户,不久便是一天一袋面的销量,慢慢地日子才算稳定下来。

抓住商机进军钢构

2005年年底,马红雷在凤城三路金茂建材市场租了两间店铺,开始从事彩钢瓦生意,妻子守店,他揽下活儿领着工人在工地上施工。他边干边学,渐渐对活动板房的预算和施工有了了解。

2006年3月,马红雷不甘心做彩钢市场的门外汉,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彩钢厂上班跑业务,每天骑着摩托车从城东到城西,出南家进北家。3年时间,他从业务员干到骨干。由于他的业绩突出收入高,2007年,马红雷花28万元买下一套100平方米的单元房,花10万元买了自己平生第一辆轿车,家庭生活开始富足起来。

在那些日子里,马红雷因为忙于业务和应酬,不能按时准点吃饭,落下个十二指肠溃疡病,常常疼得整晚睡不着觉,只能用床角顶着肚子眯一会儿。有一次,他实在挺不住了,半夜让朋友把自己送到西京医院打吊针,花了近2万元才出院。尽管这样,他还跑到工地当义务工学焊钢架,眼睛前后被闪了三次,总算学会了二层活动房的结构设计、安装和现场制作,他也成了彩钢、钢构行业的“全把式”。

2008年10月,马红雷注册成立了“陕西宏鑫源钢构公司”,以工程业务为主,一年能赚个二三十万元。第二年,他在临潼承揽下一个100多万元的8000平方米库房钢构工程,不料,工地上出了重大事故,造成一个工人身亡,企业直接赔付30万元,使他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这还不算,建设方恶意拖欠他工程款80万元,更是雪上加霜。他一趟一趟地带上礼品、陪着笑脸沟通,最终处理好了此事。

2011年年底,马红雷花40万元接手了一家转让的彩钢厂;2013年又投资100万元接手了一个钢构厂。他把两厂合并分流,一个制作厂房维护板,一个生产结构主体。同时将公司正式更名为“陕西宏鑫源彩钢钢构工程有限公司”。

后来,马红雷依靠广交人脉、追求卓越、讲究诚信,逐渐打开了西安、咸阳、铜川等地市场,产量以每年1000吨的生产量递增,经营趋于稳定。

如今,他的“宏鑫源”公司生产与效益已进入佳境:由2008年创业时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18名管理人员、55名员工;生产量和销售额由2016年的4000吨2000万元、2017年的5000吨3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0000吨4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突破12000吨、5000万元。马红雷也完成了从一名打工仔向企业家的成功转型。

讲究诚信扩展人脉

“做一宗生意,交一个朋友,当一个兄弟,成一生贵人。”这是马红雷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这些年从失败到成功一直坚持的“秘诀”。 他说:“与客户打交道,挣钱不是唯一的目的,要让对方认可咱的人品,彼此之间的关系才会微妙地转换,以后才能更愉悦地合作。”

2014年,马红雷给阎良区一家4S店做3000平方米的钢构工程,合同价110万元,当时付了80万元。由于施工队工作不到位,影响了工程质量,马红雷主动放弃30万元的尾款,将后续维护费用全免,一来一去等于工程白干,令对方都不好意思:“马总,以前我只是听说你们晋商做生意有信誉,做事情善始善终,今天我算是领教啦!”从此,那家客户老总成了他的好朋友、好兄弟,时常介绍工程给他。

西安有个东北人张国良,专业生产人工降雨炮弹。马红雷给他做了个造价100万元的钢构厂房,他非常满意,还和马红雷成了知心好友、铁杆兄弟。2015年马红雷的彩钢厂更换岩棉板生产设备时,张国良拿出20万元支援他。平时,张国良有了什么业务,都交给“宏鑫源”公司做。

马红雷初建钢构厂时,资金紧张。一次,房东逼着他在第二天上午12点前交清房费,否则就要清场。当时,他手头上只有10万元。两位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得知情况后,一个拿了30万元,另一个凑了10万元,让他按时如数给了房东,帮助他渡过了难关。这两个客户后来都成了他的患难之交。

2018年5月,咸阳市举办运动会,委托“宏鑫源”公司加工生产火炬塔,为点火仪式用。马红雷派公司副总黄敬党带着施工人员干了三天三夜,保证了运动会按时顺利点火,但公司却连工本费都没收。组委会负责人听说65岁的黄敬党为此两天一夜未合眼,握着他的手说:“你们公司有大局观,关键时刻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硬,老板一定是军人出身吧?”

2016年10月,马红雷加入陕西省晋商商会并被推选为副会长,视野更为开阔,人脉更为广泛,从信息、业务,到资金、经验,同助共享,让他如鱼得水,受益匪浅。

正因为马红雷讲诚信、重质量,不仅获得了大量人脉资源和众多客户,公司还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工程质量AAA级信誉单位”“陕西省重质量守信誉优秀企业”。

乐把员工当成主人

平时,马红雷经常听取员工们的意见,关心大家的生活,关注大伙的收入。

他每次去三原钢构厂,都要和工人们见面谈心,与大家一起在员工灶上吃饭,借机与员工交流、沟通,掌握生产情况,了解具体问题,倾听员工心声。

他告诉工人们:“大家不是来打工的,都是当家做主的,咱们都是参股人,公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新员工一经录用,公司都先办保险后上岗,公司还为员工办理了养老统筹。公司每个月都拿出近万元为员工补贴伙食,还给职工宿舍安装空调,供大家免费使用,仅此项夏天时每月公司开支7000余元。有名员工母亲骨折住院,马红雷闻讯后,派人带上慰问品看望,还给老人留下慰问金。今年春节,马红雷还安排专人走访慰问了西安及周边县的18位员工。

大义必有大爱。三原县钢构厂附近有个儿童福利村,都是当地慈善家收养的服刑人员子女,多时100余名,少时也有四五十个,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义工。2017年4月,马红雷一次性赞助给福利村的孩子们价值2万元的米、面、油等食品。

马红雷深爱着自己的家乡。2016年8月,绛县县城进行热电供暖改造,马红雷与中石化新星双良地热能热电有限公司绛县分公司签订了6号换热站的钢构工程协议。他带领骨干员工加班加点,一丝不苟,从8月30日到10月底,连续施工两个月,终于按期保质保量地交了工,保证了点火运营、集中供暖,工程质量获得一致好评。公司在此工程上没有挣钱,马红雷却说:“为家乡人民干活,就是赔钱我也心甘情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