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上圢坂村:菇蕾绽开产业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19-10-28

本报讯(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陈建中)近日,垣曲县古城镇上圢坂村村民郑岁平很忙也很充实,忙着销售大棚香菇,忙着学习大棚香菇种植技术。看着投进大棚的资金即将回本,她的心中充满喜悦:“没有运城农职院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香菇收入,更没有村里的香菇产业。”

上圢坂村距古城镇15公里,全村共7个居民组3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8户。全村耕地面积1247亩,其中水浇地仅560余亩。耕地除留小部分做自家菜园外,多以传统两茬作物小麦、玉米为主,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和闲时务工。农村产业结构的单一、土地利用效率的低下、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形成的农村空心化,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承担帮扶任务以来,运城农职院坚持职业教育改革和脱贫攻坚战同频共振,以脱贫攻坚促职教发展,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发力,帮助上圢坂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上圢坂村香菇产业的发展凝聚着帮扶单位运城农职院领导和两届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回溯到2018年的脱贫攻坚决胜时期,上圢坂村的核桃、花椒产业刚刚起步,缺少稳定增收产业的上圢坂村急需短平快项目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帮扶工作队结合村里气候条件,在考察后确定,把大棚香菇作为上圢坂村带动村民奔小康的新产业。在学院领导和支村“两委”的支持下,两个香菇大棚在2018年冬顺利建成。

大棚建成后,愿意第一个吃螃蟹的香菇种植户迟迟未现身。为把产业扶上马,送一程,学院党委坚持脱贫攻坚为先,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条件下,拿出3万元帮助购买菌棒。今年4月,新轮换的帮扶工作队接过接力棒,辗转考察了垣曲县席娟娟香菇种植合作社和万荣县两个现代化香菇大棚种植基地后,坚定了发展香菇产业的信心,积极协调、推进项目的落实。经过帮扶队的努力,5月下旬,在支村“两委”、帮扶工作队、热心村民共同努力下,一万余菌棒上架,项目正式起步。

菌棒上架后,考验接踵而来。居高不下的温度菌棒能否承受得了?四处求专家,查资料考证,每个人心里都在打鼓。经过工作队的积极协调,种植户在原大棚两个遮阳网基础上又加了一层网,并在棚顶加上了两个喷水装置,暂时度过了危机。但没过多久,新的问题又产生了,降温储备用水不足,在支村“两委”的协调下,也及时得到了解决。上架后,经刺孔转青后的菌棒安静地躺在架子上,能出菇吗?无香菇种植经验的大家谁也没底,只能默默在心底数着出菇的日子。

“行百里者半九十”。9月中旬,两个大棚终于迎来了破“壳”而出的菇蕾。“感谢运城农职院的帮助,上圢坂村有信心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后半年,村里会争取资金再建两个大棚,并配套修建一口水井,逐步实现产业兴旺,村民富裕,让乡村振兴照进现实。”村支书周俊杰动情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