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一杯咖啡里的消费升级

来源:发布者:朱 姝时间:2019-10-28

本次采写咖啡馆这个主题时,笔者一开始一厢情愿地认为咖啡馆消费仍是小众消费。就算有星巴克开业时的“盛景”,笔者也想当然地认为咖啡对普通市民来说,更多是一种时髦,而非一种惯性的消费,更别说是一种生活方式。

然而,在走访了五六家咖啡馆之后,不管是年轻学生还是白领,他们在喝咖啡方面消费升级非常快,手捧一杯拿铁行色匆匆走在街头,或是三五个人围坐在咖啡馆里闲坐、谈话,都成为了一道独特却又并不鲜见的风景。

咖啡消费成为习惯后,市区内的咖啡馆分布网络也变得相当密集。有开设在核心商圈大商场内的,比如万达广场、沃尔玛超市等这几个运城新崛起的商圈周围,都分布着三四家咖啡馆;也有开设在社区周边的,槐东花园、大世界花园等小区周边也聚集着一些或大或小的咖啡馆;还有在城郊的大学城区域内,也有三四家咖啡馆聚集。

咖啡的营业场所、消费人群等指标跟过去相比,都发生着“润物细无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指向了一个最根本的命题,就是消费升级。

这一杯咖啡中的消费升级首先体现在运城市民更愿意追求生活品位的提高和生活质感的提升。

过去人们购买商品时,会注重商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就像早期的运城咖啡馆仍是以提供简餐和果汁等解渴解饿的产品为主。而现在,运城市民的消费显然不只会注重商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同时也会注重商品是否符合自己的审美理念。现在消费者对一杯咖啡的消费更希望能配套文艺、优雅的环境等,可见人们在消费体验上,比起物质层面的满足,更注重精神层面带来的愉悦感,这其实就是消费升级意识的一种体现。

消费升级意识的提升,让大家更看重品牌和品质,会为商品的附加值买单。一杯拿铁咖啡在运城的咖啡馆贵的能卖到38元左右一杯,便宜的也在15元上下。

坦白讲,这个消费水平并不低,因为一杯咖啡的价钱里,消费者是在为咖啡馆的环境买单、为这杯咖啡给自己带来的社会认同感买单。

一杯咖啡里的消费升级其次体现在市民更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格调。

收入水平的提升让运城市民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这使得市民的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以前我们出行,可能只会购买一张普通火车票,现在我们可能会追求高铁、飞机,甚至是头等舱、贵宾休息厅。人们不愿再接受生活的平淡,更想让自己与众不同,在生活上享受有别于常人的“特权”。在人们的消费理念中,对“定制”“限量”这些词更感兴趣,宣示出一种“我们不一样”的生活概念。

这正是因为消费环境的变化在默默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注重生活格调,追求生活的情趣。人们的消费理念更加感性化,价格不再是第一标准,愿意为精神层面的享受买单。提高消费升级的意识,其实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革新,是对生活格调的追求,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