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星瀚灿烂耀新程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31

华润雪花啤酒运城生产线

巨安股份电路板生产车间

同誉轮毂生产车间

英特普斯国家级双创基地


全市实施“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体要求,充分培育激发中小微企业在税收贡献、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重要作用,结合开发区实际,先后出台了《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行动方案》《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的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工作聚焦培育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以“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深入实施为抓手,狠抓创新创业提量、项目建设提速、企业发展提质,加快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空间。

群星闪耀

体量质量不断提升

“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出台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创业创优热情高涨,截至2019年上半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培育“五小企业”952户;创造就业岗位7419个;经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企业7户,市级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户;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培育“小升规”企业12户;培育新增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销售企业10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户;5家公司正在推进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体量、质量不断壮大提升,“群星”局面已然形成,小微企业也有了从粗放发展向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积极转变。

激励扶持

金融创新促企发展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的一次性奖励80万元;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在地方区域股权市场成功挂牌并实现融资成功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中小企业与挂牌上市辅导机构签订上市、挂牌服务协议(合同)后,企业完成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鼓励小微企业提质升档,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以上并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的小微工业企业,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对新认定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0万元;加大双创基地建设扶持,对经国家、省级认定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并经营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给予持续3年补贴,国家级双创基地每年补贴30万元,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每年补贴20万元,省级双创基地每年补贴10万元;支持鼓励建设小微企业服务站,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要素,对小微企业开展各类信息咨询、政务代理、融资担保、创业培训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对经省级主管部门认定的小微企业服务站经开发区年度绩效考核合格,给予持续3年补贴,每年补贴1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开展市场拓展服务,推荐中小微企业参加经贸洽谈会、推介会、发布会、论坛、展销会等,为企业搭建经济贸易平台,对参展中小企业的展位费,开发区给予一定的补贴。

同时,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准确把握国家、省、市政策方向,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抢抓各种政策机遇,千方百计引进资金3亿元,支持企业发展。

针对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年度预算中设立1000万元应急还贷资金,为开发区骨干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持续还贷”服务,帮助企业筹集周转资金,实现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对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晋商银行、建设银行、运城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金融产品,为开发区发展和企业经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优化营商

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万名干部入企服务为契机,深入企业送政策、讲政策,使企业了解吃透政策。重点对国家及省、市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及企业项目建设、备案核准、土地、环评、融资、电力、运输、减税降费等涉惠企政策进行共同学习,更好地释放政策效应、发挥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2019年1月,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园区25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直面问题不护短,会上汇总梳理涉企手续办理、惠企政策、营商环境等相关新旧问题70条。截至目前反映问题办结、反馈率达100%。

与此同时,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创新发展,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增强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为此,开发区出资1000万元同太原理工大学签订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开发协议,以此解决开发区装备制造企业人才、技术引进困难短板,为企业突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搭起了彩虹桥。

目前,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具有省级研发机构6家,市级研发机构14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民营科技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开发区科技创新引领已进入快车道,为开发区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创业

信息化激发增长动能

近年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鼓励中小微企业逐步进行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和加快工业制造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同誉轮毂、顶津饮品、浩森铝业、际华3534、鑫华翔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先后通过了国家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NSF认证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巨安、同誉已通过运城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企业。卓里、金贵塑料、鑫华翔等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工作已启动。同时,开发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发展,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由6家发展到11家,增长了83.3%。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达到6家。

同时,积极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培育,鼓励企业新建或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为孵化小微企业成长提供优质软硬件服务,吸引了大批创业好项目和企业入驻双创基地。

目前,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拥有省级以上双创基地4个,英特普斯电子商务集聚区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双创基地,际华3534被评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宏德、鑫宇被评为省级双创基地,基地总建筑面积已达12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205户,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2019年,按照省级双创基地认定标准,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辅导金博雅双创基地积极申报省、市级双创基地认定。

群星灿烂,光耀经开。奋进在建设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绿色发展的“先行区”的时代征程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小企业”正呈现出璀璨的光芒,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续写新的辉煌。(王俊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