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从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看运城果业的坐标和未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8

10月21日,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下简称果博会)召开。

果农,果商,果业管理人员,果业技术人员,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人员,政府官员……在这一刻,所有和运城果业相关的人员、产业、项目甚至是资金,全部汇聚到了一起。

这一切,都将是运城果业发展可依靠的珍贵动力。

再一次走入果博会,在同样琳琅满目的展品中,在同样摩肩接踵的人流里,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运城果业面临的问题和初步的解决方案,以及运城果业的坐标、方向甚至是未来。

代表山西

“Reach”世界

“便宜一些,看我实心买哩,远远地跑里啦”“你还卖么贵,不雪啦”……

看到这些文字,熟悉运城话的人可能会心一笑。在果博会展馆外的一面墙上,这样的话还有很多。工作人员站在边上,鼓励过往行人拍照留念,如果拍成视频发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话,还会有礼物相送。

看着“参与就是助力,转发就是贡献”的标语,真实地感受到,果博会办到第四届,的确更接地气、更时尚、更好玩了。

距离不远的是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与山西广播电视台驻外记者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融媒体直播。从群众参与度来看,与医博会、工博会不同,果博会明显要热闹更多,展馆外设有“特色农产品展销区”,都是各种干果产品,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是不少国外的干果或者是鲜果制品,让逛展市民大开眼界。展位的紧俏,甚至让一个上挂“组委会办公室”的摊位,也被一家卖软子石榴的商家占据。

进入展馆内,主体是十三县(市、区)的展厅,展出着各自的特色果品,从中可以看出各自的发展思路。

在“世界精品水果展区”,南非的西柚,日本的晴王,韩国的丰水梨,泰国的甜角,印度的莲雾,意大利的奇异果,荷兰的佩普基诺小西瓜……让人眼花缭乱。在“果业新品种展厅”,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我市在果品产业提档升级行动中,围绕“三新五化”进行的果品新品种实验成果。前一个让人大开眼界,后一个则可以看到运城水果的大致发展方向。

今年果博会的主题是“运城苹果握手世界”,英文表述是“Yuncheng Apple Reach the World”。相比于“握手”,记者更喜欢英文单词Reach“到达,走到”本义,我们更希望运城苹果能真正“到达”世界每一个角落。

这样的主题不是空话。与2016年相比,目前运城果品已出口63个国家和地区,增加了26个;年出口量38万吨,增幅60%,占全省80%以上;年出口额占全省比重88%以上,达4.6亿元;出口企业发展到68家,增长72%;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发展到72个,增长了76.4%;检验检疫可出具162个国际互认的检测报告……

省领导指示,运城要把全省的果品出口平台做起来。在新华社的播发稿中,更有果博会“展示了山西果业发展不断取得的新成就,提升了山西果品知名度,增强了山西果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影响力”的表述。

“平台开辟新天地,运城苹果甲天下”,运城苹果的目标,绝不仅仅是省内称王,而是要代表山西“Reach the World”。

平陆的“新”

临猗的“早”

作为果业大县,平陆今年在展厅中花了不少心思。平陆县果业局副局长李建星说:“我们展厅充分体现了平陆果业近年来的发展思路,那就是三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展台上,摆放着一份苹果展品,果型端正漂亮,着色通红均匀,更重要的是价格非常好。相比于传统晚熟红富士一公斤三四元的价格,这种名为烟富9号的新型晚熟品种,价格高达一公斤十多元。

在对支柱产业苹果的品种结构调整中,平陆对晚熟品种进行优化,推广着色快、价位高、效益好的烟富8、9、10号新品种,同时实施早中晚品种的合理搭配,推广早熟的秦阳,中熟的凉香、明月,晚熟的维纳斯黄金,为的是分批上市、减少风险。

平陆从2010年开始发展玉露香梨,如今全县栽植面积达到了6万多亩,在省内位居第二。区域分布上,平陆在沿山一带发展晚熟富士,中原一带发展玉露香梨,沿河一带发展葡萄、猕猴桃等,在不同品种不同优生区上大做文章。

“如今,平陆在鲜果产业上,已经初步形成了果、桃、梨三大产业。品种结构调整上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后还将在内在品质和口感上长久发力。”李建星说。

另外,在栽培管理新模式上,平陆大力推广两主杆枝树型,通过技术手段控制树高,避免上树作业,降低套袋、疏花疏果劳动强度及人工成本。在新技术方面,因为近几年春季比较旱,平陆又推广地下覆盖保墒布、保墒膜等新型技术,提高果园的保障水平。

另一个果业大县临猗,则响亮地提出了自己的突破方向:早。

展厅内,用苹果、李子、枣、桃等五颜六色的水果拼成了一幅临猗各乡镇水果地图,非常引人注意。边上,则是该县的果业发展主题:临猗水果,早赢天下。

临猗是山西的农业大县,全县150万亩耕地,果品面积110万亩。70%的耕地是果业,70%的农民干果业,农民收入的70%靠果业。临猗总结出了自己的七大优势:规模大,品类全,品质好,贮量大,出口多,起步早,上市早。

其中,上市早是“早赢天下”的核心。据介绍,临猗苹果盛花期比烟台果区早15天,比甘肃静宁果区早20天,比陕西洛川早15天,比周边县市早5至7天。上市早才有价格话语权,每年北京新发地早熟苹果市场前期都被临猗苹果垄断。

近年来,临猗果业同样实施“推早、促中、控晚”的品种结构调整思路,进一步放大了自己“早”的优势。

中农乐的“快乐”

吉县果业的“羡慕”

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农乐)负责着“果业新品种展厅”的具体布展工作,展厅展出着一百多个品种,其中苹果就有六七十种,基本上全是富士品种。这个展厅的最大特色,就是为运城果业的发展划定基本的范围和大方向。

相对于陕甘宁等高海拔地区,运城在海拔上处于劣势,但优势是成熟早,在中早熟品种上这种优势更加明显,省工省时口感还好。为此,近年来运城果业全力推行早中晚品种的结构调整。

展厅负责人、中农乐电商中心总监冯炳钊介绍说:“这里展出的都是运城地区适宜栽植的品种,不管是各级领导还是普通果农,都会在这个展厅中看更多的时间。”

据了解,中农乐作为运城的农业知名企业,建有六大基地,栽植各个品种的果园七八千亩,几乎所有在运城适宜的苹果品种都有试种。经过试验,性状良好的三四十个品种已经在全市推开。除了基地带动外,中农乐还创新了联盟模式,在一个乡镇或村庄实施几十亩甚至更大面积的栽植加盟制,对新品种进行推广,然后在技术托管和果品销售上全方位服务,通过公司与市场对接,利用市场订单来倒逼生产端的提档升级。

“可以说,运城水果特别是苹果品种发展的方向就在这个展厅里,这里的展品决定着运城果业特别是运城苹果的未来。”冯炳钊的语气很骄傲。

此次果博会,还邀请了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参展,其中就有在山西同样知名度很高的吉县苹果。

来自吉县果业中心的刘鹏奎介绍,运城苹果面临的难题,吉县同样为之烦恼。比如出了山西省知名度就很小,外地超市中更多的是山东、陕西、甘肃的苹果;比如果业生产中的劳动力困境,自动化、机械化水平较低,95%以上还得依靠人力……

刘鹏奎说,他已经参加了好几届运城果博会,眼看着运城苹果品牌一年年壮大起来。他说:“主要是运城的市领导重视,肯花钱,会造势,这样的力度我们吉县差距很大,在质量上我们自信不比运城苹果差,但在市场推广、品牌建设和营销策略上,我们太羡慕运城了。”

他介绍说,吉县果业目前正大力推广果业机械化应用,同时还在考虑如何摆脱套袋这一极费时费工的管理技术。他说,几十年前苹果就不套袋,套袋还是从日本引进来的,日本现在因为人力成本也不套了。套袋虽然让苹果更好看些,但毕竟在口感上是受影响的。他去年去了山东,人家那里现在开始做不套袋的试验,苹果价格还更高,10块钱一公斤。“这是一个趋势,当人力成本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必须往这个方向走,不管是吉县还是运城,都需要更重视这个问题。”刘鹏奎说。

信心坚定的老果人

备受追捧的新机械

临猗县卓逸村党支部书记、万保果品合作社负责人王万保,是临猗果业甚至运城果业的名人。他带领合作社在全国25个省(市、区)56个大中城市设立了销售网点,与北京新发地、武汉中百、深圳直销中心和上海、广州电子商务集散中转中心等15家超市实现农超对接,分别在北京、天津、深圳、广州、杭州、太原设立6个销售窗口,他的苹果也已经远销美国、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秘鲁等十多个国家,每天最高出口3万公斤苹果。

一年一度的果博会,他是必来不可的。今年,他带来了数量丰富的文化果,就展出在进门最显眼的位置。

苹果的果面上,有运城的名人名景,有四大名著的人物,也有八仙过海等民间传说的内容,总共有120多个系列。这些图案都是王万保专门找人设计,再刻版印制,贴在苹果上最终生长成的。这些文化果,增加了成本,但也提高了销售价格。王万保说:“一盒12个苹果,销售188元,批发价能少几十块钱。在大城市售价更高,深圳沃尔玛卖到288元,武汉中百卖到228元。”

对于近年来苹果的行情,他很豁达。他说,不光运城,静宁、洛川等果区也面临同样的困难。苹果产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产大于求,以前只有五六个省栽植,现在扩大到21个省。以前过了“六一”市场上基本就没有苹果了,现在一年四季不缺苹果,早熟品种都上市了,一些晚熟品种还没卖完。“苹果越来越不好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将会是常态。这几年我们运城改良品种,向中早熟品种的市场空间发力,走高端市场,这些都是应对的办法,我对运城苹果有信心。”王万保说。

此次果博会上,还展出了涉及果业各个环节的多种新型机械,比如土壤消毒机、各种油锯、高台作业机、果园自走式弥雾机、轮式割草打草机、无人机、升降平台、自走履带式喷雾机、履带机器人等等,这些新型机械的普及与应用,将更好地引领运城果业提高机械化水平,降本增效,在市场上赢得更大的竞争力。

目前,运城市农产品网络零售规模全省第一,零售额占比31.3%,位居第二的太原市仅占24.0%。在运城市农产品网络零售二级行业(TOP15)零售额占比中,水果一项占比高达73.5%。2019年1至8月,运城市在线活跃店铺数量达20494个,带动就业人数22756人。

运城市乐粘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是后道包装自动封装生产线,总经理谢天介绍,公司就在运城,主要负责设计、研发和销售,具体生产环节被外包。

电商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市场需求,这家2011年成立的公司,原来做的是封箱胶带,发现运城电商热起来后,于去年进入自动化封装生产线领域,借助原来的客户优势,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乐粘包装的转型也推动了运城电商的发展,比如封装工序,电商原来投入二三十号人一天最多能封装五六千箱,上了流水线后,仅仅一条线一天就可以封装一万五千箱,效率高了,成本也降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生产线模拟的是苹果装好、称重之后的流程。进入生产线后,箱子被自动折箱,并用胶带封装两次,接着自动贴上快递单号,五六秒钟,一箱水果就封装完毕了。“再先进的,在最后放一个自动码垛机器人,就能全部实现自动化了。”谢天说。

忽然,记者想起来,就在今年8月底举办的运城市工博会上,绛县曾经展出了一台自动码垛工业机器人,当时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说:“该项目今年1月已在绛县落地,很快就将投产。”

这真是个好消息啊。在运城果业发展的洪流里,每条支流都在努力成长,当一条、两条甚至更多的支流不断汇集到一起时,运城果业的发展势头将越来越不可阻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