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条山陶瓷:“变废为宝”谋求绿色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 董战轩时间:2019-10-29

神情专注 确保品质

轻拿轻放 一丝不苟

“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现场

生产车间

自动化生产线


本报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山西中条山集团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条山陶瓷”)倾力建设的尾矿综合利用制备建筑陶瓷项目,是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条山集团”)首个转型升级项目。该公司以建筑陶瓷制备项目为依托,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目的,倾力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条山陶瓷成立于2017年9月,是以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和循环再利用为核心,以大宗固废弃物铜尾矿为主要原料生产建筑陶瓷的新型企业。公司位于垣曲县境内,是中条山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3.6亿元,是目前建筑陶瓷行业内唯一的国有企业。

中条山陶瓷总投资6.3亿元,建设有1条内墙砖生产线和1条全抛釉地砖生产线,开工建设前相继完成了可研、备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安评、环评、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节能评估。它的建设进度可谓快马加鞭:2017年2月平场开工;2018年10月16日举行内墙砖窑炉点火仪式,当年11月16日内墙砖线正式生产出砖;2019年5月建成全抛釉地砖线,当年6月21日正式连续试生产。截至目前,公司内墙砖生产线已经实现达产达标,地砖生产线正在进行达产达标调试。全部达产达标后可年产2000万平方米优质墙地砖,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

作为行业内“新晋选手”,中条山陶瓷有着自己的优势。

其一是资源优势。

铜尾矿是矿山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中条山集团下属的北方铜业铜矿峪矿作为亚洲最大的非煤地下开采矿山,每年大约产生680万吨铜尾矿排入十八河尾矿库。经过60多年的积累,十八河尾矿库已经堆积了一亿吨以上的尾矿存量。

近年来,中条山集团不断加强对尾矿综合利用的研究。各种实验表明,中条山集团铜选尾矿的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尤其是将其用于制备建筑陶瓷,已经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实践能力。从另一方面看,我国的陶瓷行业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优质原料已消耗殆尽,尤其是随着国家环保督察力度的不断加大,整个行业都面临原料紧缺的难题。铜选尾矿作为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转变成为建筑陶瓷的主要生产原料,可以使陶瓷行业由资源消耗型向循环利用型转变,从而缓解建筑陶瓷生产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为陶瓷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条山集团的十八河尾矿库必将成为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中条山陶瓷副总经理王保宝说。

其二是研发优势。

中条山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建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年度科研经费约一亿余元。这个企业技术中心从2013年开始就联合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校对尾矿制备建筑陶瓷进行研发,通过不断摸索,经过大小试验百余次,最终率先掌握了尾矿制陶的核心技术,确定了最优配方,并进行了生产线工业试验。同时,申报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条山陶瓷成立之后,专门设立了产品研发部,投入2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研发实验室。目前,除了墙砖、地砖之外,该公司已经研发了尾矿制备泡沫陶瓷、透水砖、建筑陶粒、免烧砖、西瓦、土壤改良剂、尾砂造纸等一系列产品,尤其是后续产品的尾矿掺加比例均达到70%以上,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原料的问题。

“随着第一条、第二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后期我们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变试验为现实,建设多品种、多条高标准生产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中条山陶瓷打造成国内最大的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王保宝说。

其三是人才优势。

中条山集团作为国有企业,非常注重人才培养,每年都会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为确保中条山陶瓷建成后顺利投产,中条山集团从开工前就进行了充分谋划。2014年,中条山集团委托中条山技工学校对200名工人进行为期两年的陶瓷专业知识培训,2018年从侯马北铜公司调动700名生产工人,组建了一支拼搏进取、团结实干的干部职工队伍,其中70%以上职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33人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他们素质高、本领硬,为中条山陶瓷的顺利生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其四是文化优势。

王保宝说,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条山集团一直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经过几代中条人的艰苦奋斗、求实创新、自强不息、拼搏奉献,公司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打造了具有浓郁中条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这些企业精神、理念已经渗透到员工心灵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这必将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发和凝聚员工潜能,全面提升企业和员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对于推动中条山陶瓷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中条山陶瓷年产优质陶瓷墙地砖产品2000万平方米。该公司利用自身生产原料成本低廉、地处中部辐射周边运输距离近的优势,就近供应山西、河南、陕西、河北等周边市场。同时,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它的重要性还有很多:每年可消耗15万吨至20万吨工业废渣,实现了废弃资源重复利用,节省了一大笔处理尾矿和扩建尾矿库的资金,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扭转了矿产企业生产类型单一、抵御市场价格波动能力较弱的状况,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王保宝介绍,尾矿综合利用制备建筑陶瓷项目符合国家对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新兴产业战略,是国家大力鼓励和扶持的新项目。中条山陶瓷目前投产的只是一个车间,两条生产线,这仅仅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多个生产车间、多条高标准生产线,形成围绕尾矿综合利用研发基地,开发系列综合利用产品”。

目前,中条山陶瓷已经研发了泡沫陶瓷、保温陶瓷、透水砖、陶粒、免烧砖、仿古砖、西瓦等系列新产品。“后期计划利用技术研发中心不断加大尾矿综合利用研发力度,将尾矿利用产业逐步做优、做精、做大、做强。”王保宝说,“中条山陶瓷将充分依托中条山集团的发展优势,坚持走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道路,以产品多样化、生产智能化为方向,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为中条山集团的转型跨越发展激发新的作为,也为大运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