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当果蔬遇上花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18

记者 范 娜

李凡在制作果蔬花馍       记者 范 娜 摄

闻喜花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有名。卡通包子是一种网红健康食品,风靡网络。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90后妈妈,心灵手巧的她结合了闻喜花馍和卡通包子的优势,制作出了适合老人过寿、十二岁生日、开业庆典、结婚等场合用的果蔬花馍,潜心挖掘藏在果蔬花馍里的生意经。

这位90后妈妈名叫李凡,来自平陆县圣人涧镇南吕村。

经营梦想,全职妈妈踏上创业路

出生于1993年的李凡,从小就有生意头脑,在上小学时就能帮妈妈到集市上卖农产品。步入社会后,她到当地一家食品加工厂上班,当时,她就产生了想自己经营食品生意的梦想。

婚后,李凡先后生下两个儿子。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她一直赋闲家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凡在网上看到有人将馒头做成了小动物形状,非常漂亮,曾经的梦想被唤醒,她决定做果蔬包。

“家里条件不好,仅靠老公的工资养家确实吃力。我做果蔬包,一可以让两个孩子好好吃饭,二可以贴补家用。”李凡说,但爱人并不支持她,她只好把想法告诉了娘家妈。“当时,妈妈在外地打工,得知我的想法,觉得靠谱,就辞掉工作回来帮我。”

今年4月,李凡的二宝四个月了。她和母亲带着孩子一起去外地拜师学艺。“我妈妈主要帮我看孩子,由于时间紧张,我只学习了一星期。”李凡说,学成归来后,她更坚定了在果蔬包上做一番事业的想法。

回来后,李凡不断尝试,榨汁、和面、做造型、蒸制,榨汁机都用坏了一台,在不知费了多少工夫后,李凡终于摸清了“门道”:菠菜榨的汁是嫩绿色,南瓜汁是亮黄色,甜菜根榨汁是鲜红色,紫薯汁是淡紫色,天蓝色是一种叫蝶豆花的花茶冲泡而出来的……

“每次买回来的食材不同,颜色也会有差异,我会根据食材本身的颜色适当调整。”李凡说,就像橘色,她是用甜菜根汁和南瓜汁混合而成,如果这次买的南瓜颜色不太黄,就需要少量加点甜菜根汁来中和。

“这和画画调色是一样的,你需要什么颜色都可以用现有的颜色调出来。”李凡说,做花馍还需要有很多小模具的帮助,这样,点缀过后的果蔬包更完美好看。

线上线下,果蔬花馍受热捧

在李凡的工作室,摆放着许多馍馍,这些馍馍不是大家餐桌上白白胖胖的馒头,而是多姿多彩,有着憨态可掬的外形和营养美味的果蔬花馍。制作这些花馍需要多长时间?销量如何?

李凡挽起袖子,为我们演示制作果蔬花馍的流程。清洗果蔬、榨汁、称面、和面、揉面、做造型、蒸制……

“这个水、面、果蔬汁等原料的配比,有严格的限制,只有配比对了,才能做出合适的口味。”李凡一一介绍,做造型占用的时间比较长,普通的果蔬包一上午就能做出来,要是做一个过寿或十二岁生日等场合用的果蔬花馍,就得用一两天时间。

在运城有个习俗,亲朋家里“过事”时,客人会给主家送花馍,显得对事情比较重视。李凡经过思索后,先制作出一个项圈底座,然后把果蔬包或放大,或缩小,并艺术性地排列组合在一起,放在项圈底座上,做成了“过事”用的大花馍。

“我奶奶手很巧,以前在村里就帮村民做过花馍,她老人家就是我果蔬花馍的技术顾问。如果哪块的果蔬包排列不好,或者颜色搭配不好看,奶奶都会指出来。我再按照奶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逐步完善。”李凡说,一开始,朋友、亲戚谁家“过事”,她就做一个果蔬花馍带过去,大家看到后觉得稀奇、好看、实用,就拍照发到朋友圈。

慢慢地,身边亲朋、亲朋的亲朋都知道了李凡会做既健康又有营养的果蔬花馍,渐渐地,就有人找她定做。

李凡将蒸出来的各式各样的花馍拍照放到微信朋友圈,客户还可以根据这些照片选择各自喜欢的图案和形状。

“制作果蔬花馍半年多了,先后投资两万多元。做出的花馍销量也不错,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每天都有果蔬包的订单,几乎每个月都能卖出去七八个花馍。前期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但前景值得期待。”李凡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