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星河灿烂耀龙门

——河津市全力推进“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4

“金粟”芝麻糖包装车间

国家级“非遗”吕氏琉璃

砖雕工艺大放异彩

神舟电声生产车间

三联顺驰汽车配件生产线

津华晖星制药有限公司博士工作站和研究基地揭牌


刘江敏 魏 娜 柴丽娟 文/图

新孵化创办小微企业961个,全市中小微企业总数达1857个;

新创造就业岗位6482个,就业人数达4.5万;

培育“小升规”企业18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获得“国家驰名商标”1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

近年来,河津市委、市政府发扬“百舸争流,群鲤竞跃,争强好胜,敢为人先”的河津精神,努力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在全市站前列、创一流。2018年,河津中小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14.3亿元,营业收入124.6亿元,上缴税金5.3亿元,“五小企业”千帆竞发、群星灿烂,有力地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强机制,厚植发展沃土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五小企业”后来居上最大的潜力所在。

为解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加强帮扶,强化服务,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河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各种支持政策,制定考核办法,落实包联责任,各成员单位、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支持发展“五小企业”,掀起了河津市推进转型发展的工作热潮。

河津市先后制订出台《河津市工业经济行动方案》和《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暨“群星灿烂”育苗计划行动方案》等,提出“三三三”奋斗目标。针对“群星灿烂”各个领域,大力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力争三年内实现培育新增“小升规”企业10户、孵化小微企业1000户,新创造就业岗位10000个。

成立“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解读政策、宣传引导、掌握动态、落实项目,为中小企业启航把舵定向;建立服务“五小企业”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入企服务队,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讨解决“五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监测体系,实时掌握“五小企业”发展运行态势;设立35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厅,34家单位200余人,83个审批服务窗口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个人倾心服务。

河津市每年列支1000万元重奖中小企业。凡被省认定的“小升规”“专精特新”“技术中心”“股份制改造”企业,每户配套奖励10万元,创业基地每户奖励50万元;对利用废旧厂房发展的“五小企业”,每平方米补贴50元,新建厂房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对上“新三板”企业每户奖励100万元,对上主板企业每户奖励150万元;对取得“山西省著名商标”的每户奖励1万元,对取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每户奖励5万元;对加快创业基地建设,经运城市级认定后,每家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握指成拳,聚沙成塔。

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惠企惠民的政策环境,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使河津中小企业如鱼得水、如鸟出笼,冲刺在更宽的跑道上。

抓培育,打造成长梯队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富民之道。河津市根据当地企业实际情况,梳理汇总出《河津市“五小企业”培育措施15条》。通过压实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摸底大调研,明确工作重点,实行严格考核,坚持把服务下沉企业,加强培育落实。同时,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小升规”企业发展壮大。

通过实施“培育工程”,河津市共孵化创办小微企业961个,中小微企业总数达到1857个;创造就业岗位6482个,实现就业达4.5万人;培育“小升规”企业18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获得国家驰名商标1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建立中小企业“双创”基地4家,其中海晖飞凡是我市首个省级“双创”基地。完成股改试点企业6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窗口平台新注册企业794个,入驻服务机构22个,人才素质提升510人。2018年,河津中小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14.3亿元,营业收入124.6亿元,上缴税金5.3亿元。

经过努力,河津市的“小升规”企业多了,“双创”基地多了,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古耿的天空群星灿烂。河津市以汾滨草莓、农之龙绿色食品为代表的一批绿色小食品企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以吕氏祖传琉璃、吕氏砖雕、河津剪纸、裴氏元花馍等为代表的国家、省级非遗项目正在不断大放异彩;以通和食品为代表的一批名优产品已经迈出了国门;以锦浩特种陶瓷、鑫拓新能源、鑫银河铝业为代表的一批精细小制造正在全国布点……

筑高地,加速“脱胎换骨”

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促使中小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真正从根本上引导企业解决成长中的问题,河津市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主动对标先进,进一步优化服务,积极健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领导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股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让每一户参加股份制改造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的扶持,并将奖励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河津市与山西有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合作,通过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会等形式,就股改知识和服务内容作全方位宣传讲解,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股改,使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改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前后共筛选出50余家企业入库,并重点对报会企业、拟上市挂牌企业与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实行分类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注重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的挖掘与培育,鼓励支持企业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等各类融资工具,以及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方式融资,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2018年,河津市共完成股改任务6家,占运城市总任务的一半。目前,4家企业已成功挂牌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进军资本市场,为推动河津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河津市积极招商引资,共引进农星瑞金牧业万头商品猪养殖、恒瑞博蛋鸡养殖、农之龙无铝纯淀粉耐煮粉条加工等小微企业重点项目。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和区域经济合作办公室,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市、黑山共和国新海尔采格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加强与德国山西商会、菲华联谊总会等国际机构对接交流,推动河津焦化、钢铁、铸造等优势产能转移,努力打造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对外开放新高地。

新时代吹响新号角,小企业展现大作为。

2019年,河津市将坚持传统抓转型、新兴抓提升、产业抓集中,继续向“五小企业”聚焦发力,持续加大对各类小微企业的关注支持力度,完善各项优惠政策,把小微企业系统地管理和服务起来;积极为“五小企业”发展搭建展示平台,提升产品知名度,全面建设开放智慧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河津,谱写“鱼跃龙门”新的传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