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八达镁业:用技术创新锻造市场竞争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6

还原车间预热器

煤气站脱硫设施

煤气车间

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全貌

本报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客户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满足;客户没有想到的,我们要提前想到。”在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达镁业),这样的发展理念已成共识。在它的指引下,公司致力于不断延伸金属镁产业链条,制造出更多具有更高性能、适应市场未来需求的镁合金产品,形成持续的市场竞争优势。

不断提升的工艺水平

年出口镁制品1.5万吨以上、创汇4100余万美元,八达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出色表现根植在其过硬的产品质量之上,而塑造高质量产品的一大保障是不断提升的工艺水平。

八达镁业始建于2002年9月,地处闻喜县郭家庄镇柏林村。“以科技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是公司十余年来一贯坚持的宗旨。它的优质客户群几乎涵盖了国内手机行业的巨头,包括华为、三星、苹果、联想等一线品牌企业,都与其进行了产业对接。在汽车领域,公司与镁瑞丁、奥托立夫、蒂森克虏伯等外企构建了战略合作关系。为了提升技术实力,八达镁业与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都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15年,八达镁业被评为省级技术开发中心,2016年又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荣誉背后是实实在在的业绩:到目前为止,公司申报的专利已经接近20项。

在八达镁业,工艺改进是常态。

料球是生产镁的主要原料,由萤石粉、硅铁、煅白(由白云石煅烧而成)等组成。压球机压出的料球,原来需要靠人工一盆一盆地去接,现在则实现了自动接料,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生产效率也明显提高。如今,在接料球这个环节,一个班以前至少要安排三四个人轮流去接,现在一个岗位一个人就够了。

压镁机原来是立式的,现在是卧式的,一立一卧的变化,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原炉原来是横罐、平放的,改成竖罐之后在提高机械化水平的同时,还提升了产品质量。

为了做细检测手段,公司投资90万余元购买了一台“ICP”,实现了镁合金产品成分的全分析。新增加的一个项目是对铸锭的切片进行盐雾腐蚀测试,测试目的是了解其在极端腐蚀环境下的性能。据介绍,在盐雾测试当中,一天的腐蚀力相当于正常环境下16.5天的腐蚀力。这种极端的测试环境,更能确保检测的准确性。此外,公司质检部门还会通过金相检测,了解合金锭的晶粒度和洁净度,确保产品质量满足甚至超过客户的预期需求。

承担重任的基础实验

未雨绸缪,依托自行设计建设的实验室,提前进行技术储备和积累,是八达镁业的一种战略规划。总投资200万余元的镁合金综合实验室,是践行这一战略规划的“核心战场”。这个实验室的主要研发项目包括镁合金熔炼、半连续铸造及新型镁合金,这里的研发设备就是公司的“金豆豆”。

实验室有两个,每个实验室内都有不同的设备。

第一个实验室内,镁合金熔炼炉是绿色的,铸造井内安装的是半连续铸造机,一根新试制的镁合金铸棒存放在试样中转区。半连续铸造机的自动化和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它能够实现连续浇注“不断头”。

第二个实验室内放置着八达镁业和吉林大学合作开发的镁合金真空感应熔铸设备,它实现了真空熔炼和铸造——先把熔炼炉抽成真空状态,然后充进保护性气体,这就是最新的气氛保护下的快速熔炼技术。因为保持了真空状态,它能够防止镁合金熔体氧化燃烧,确保各种元素的含量配比准确,实现镁合金成分的精确设计与制备。

据介绍,变形镁合金的铸造过程更像是“做面条”,作为原料的镁合金加热完成后,它就是固态的“面团”,可以通过挤压、轧制、锻压等变形加工手段,制备成各种形状、规格的变形镁合金制品。

八达镁业的传统产品是原生镁锭和镁合金锭。新下线的变形镁合金有诸多优点,相比较于铸造件,它在力学性能、服役性能等方面有着更出色的表现,广泛应用在列车、纺织机械型材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的壳体等上面。

彰显责任的环保改革

在八达镁业厂区采访,记者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这里的空气质量挺好,没有想象中的刺鼻味道。

眼前是机声隆隆的生产现场,各种蓝色的钢制大棚是以前或新增的环保设施。它们把生产设备都“包”了进来,或除尘,或脱硝,都是用来改善环境的“神器”。还原炉的出炉口,基本上已经看不见任何粉尘,因为这里的生产现场已经实现了全封闭。

从2018年9月份开始,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八达镁业投入4000万余元对煅烧白云石、原料车间、还原工段、还原渣处理等所有的工段都进行了基于环保的提升改造,其中仅还原工段就上马了三套除尘设备,彻底告别了原来的无组织排放。

生产镁的燃料是煤气,煤气在燃烧之前会首先进行脱硫处理,使其中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分离固化,而不会跟随煤气进入燃烧环节形成烟气,从而降低排放烟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

“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各级员工环保意识。原来,大家都认为环保设施是摆设,是为了应付检查的,闲置在那里就是不去用;现在一有新设备,大家都急着要看它的样子,要感受它的效果,还会主动监督,确保新设备正常运行。”公司一负责人说,从员工的角度来讲,他们的环保意识在觉醒,从实际情况看,厂区的环境确实改善了。“现在道路两边到处是树木,长得都很茁壮,这就是环境改善带来的变化。”

如今,八达镁业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金属镁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跨入中国金属镁生产前五强行列。按照公司的战略规划,八达镁业未来的着力点是变形镁合金的制造,还计划涉足军工产品的制造。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发展成为全国最强的汽车用镁合金锭民营企业,实现年销售额6.8亿元。相信,凭借着技术追求和环保理念,这个公司一定会收获更为精彩的明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