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宇丰冶炼:用绿色浇筑未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2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随着近年来新一轮招商引资政策的实施,新绛县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新绛县宇丰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丰冶炼)作为新绛老牌钢铁企业,乘着改革东风,于2019年成功迈入“虎榜”培育企业行列。

如今,宇丰冶炼依照“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原则,本着“以市场为龙头、以效益为中心、以管理为重点”的经营宗旨,积极整合资源,倾力践行环保与发展并行的理念,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正阔步前行。

质量把控贯穿全程

宇丰冶炼位于新绛县龙兴镇北梁村,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厂址距离新绛县城22公里,南临汾河,北靠高速路口,地理位置优越。便利的交通条件给企业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公司现有职工400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及技术人员30余名,年设计生产能力是生产镍铬合金铁16万吨。

成立于2007年9月的宇丰冶炼,是经山西省发改委正式备案的公司。公司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建有一座450立方米的高炉,并配备了一台90平方米烧结机、6000Kw高炉煤气发电机组及相应的附属工程,总投资21600万元。2008年10月,公司开始试生产。2014年,立恒钢铁集团公司将其并购。此后至今,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年产值由14年前的5亿元逐年提高,年均纳税千万元以上。

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宇丰冶炼的生产过程:将原矿石以石灰石、白云石作为熔剂,焦炭作为燃料,经配料、称量后,由皮带机上料,经高炉炉顶送至炉体内进行冶炼。其间,热风炉向高炉炉膛鼓入热风,助焦炭燃烧。在炉料下降和煤气上升过程中,通过多种化学反应使铁矿还原生成铁水,生成的铁水和炉渣不断地积存在炉缸底部,到固定时间后打开高炉出铁口,装入容器并送至熔铸车间,形成最终产品。

该负责人说,从原材料到成品,公司配备了完整的监控检测体系,为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8年,宇丰冶炼的年产值达到86199.05万元,实现纳税3206.8万元。

不断加大环保投入

在抓经济效益的同时,宇丰冶炼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倾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

在过去的2018年,宇丰冶炼作为金属冶炼企业可以说是做到了“以身作则”。公司高层深知冶炼型工业企业对环境的影响颇深,便严格遵守国家对企业的相关要求,在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对环保进行了进一步的整改,并制定了相关管理措施。

公司为此多次召集全员商讨,广泛采纳全体员工的建议,投资5000万余元对厂区环保设备进行了更新和增建;先后投资8000万余元新增了烧结机头脱硫设施以及静电除尘器、白灰破碎、高炉槽上、高炉炉顶、烧结机铺底料、铸铁机等除尘设备;为了降低无组织排放,对新建的焦炭料场、白灰料场、烧结料料场以及选矿场等进行了全封闭。

在新建、改建环保设施的同时,宇丰冶炼还对厂区内外的环境进行了重新打造,新增绿化面积200平方米,对所有大道进行了铺油。

宇丰冶炼对厂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建设,力求改变钢铁企业以往形象,为企业对外形象的提升开创了良好开端。步入2019年,公司持续记录、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的主要运行状态参数,并将数据信息整理保存,以求为环保检测提供切实可查的事实依据。

据介绍,下一步,宇丰冶炼将继续加大环境方面的治理力度,计划投资5000万余元新建烧结机尾除尘设施,新建或改建烧结机头脱硝、脱白、脱硫设施,新建铁库、烧结矿大棚。公司期望通过进一步的环境治理,使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限值,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用文化书写明天

十余年风雨历程中,倾力搞好企业管理、用心创建名牌企业是宇丰冶炼不断努力的目标。这里的每一名管理人员都深知,在充分重视技术、设备、规章等“硬件”的同时,不断提高运用企业文化力、企业精神、企业形象等“软件”管理的能力,才是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了使企业组织具备不断改进的能力,全面提高企业组织的竞争力,宇丰冶炼注重培养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可贵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公司在弘扬企业文化的同时,不断为员工搭建学习发展平台,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使员工得到全面的发展,同时使企业整体得到可持续发展。宇丰冶炼的领头人深知,只有致力于人的发展,才能锻造更强大的企业。他相信这一理念也必然会给整个企业带来勃勃生机。

公司负责人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经济与环保双赢,是企业未来实现大发展的重要举措。宇丰冶炼在每一次的生产中都将这一份环保责任传达到每一名员工心中。事实上,每一个宇丰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份对于环境保护的责任感,这也是宇丰冶炼致力环保建设的丰硕成果。

让生产与安全同行

自建厂以来,安全一直是企业生产中的重中之重。

针对厂区情况,宇丰冶炼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和环保并举的指导思想,成立了由生产副总经理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同时在各车间均设立了安全主管,形成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网络,使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3个层次互相协调,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2019年年初,公司与车间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真正体现了“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思想理念。上下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安全责任心。

在完善、充实安全责任的同时,公司制定了全员培训计划,通过加强全员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的安全素质和处理隐患的技能明显提高。其目标是着力打造一个安全、环保、文明、高效的综合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宇丰冶炼的奋进目标是继续抓好经济效益的提升,力争年产值突破10亿元,从而迈入全市“虎榜”企业。公司负责人说,展望未来,钢铁行业目前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转型阶段。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宇丰冶炼的团队正冷静地分析形势,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机会,使企业利益达到最大化。“我们相信,真正的对手是自己。我们要不断突破,不断创新转型,追求卓越,未来一定会在业界大放光彩。”

一番采访令记者感触颇深。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今天的宇丰冶炼,不断的改革与转型为企业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打造企业文化,绷紧安全之弦,在企业发展的光明大道上,这个传统金属冶炼企业正满怀憧憬,走向心中的明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