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面粉”视野中的面粉加工产业——
“董村农场”,能否撑起一片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2

记者 朱 姝

董村农场面粉加工车间内,员工将“运城面粉”产品进行装袋  记者 朱 姝 摄

“运城面粉”这一区域公用品牌是推进运城地区面粉产品品牌化的抓手。

消费者在购买“运城面粉”时,知晓的是“运城面粉”这一区域公用品牌,购买的是运城面粉加工企业或者合作社的产品。可见,“运城面粉”为我市面粉加工企业、小麦合作社闯市场提供了平台,“运城面粉”这一品牌的名气越大,面粉加工企业、合作社等闯市场就越容易;面粉加工企业、合作社等自身产业状态越好,“运城面粉”这一品牌的影响力、覆盖面就越广。

近日,记者走进我市几家代表性的面粉加工企业、合作社,试图从加工、生产环节观察“运城面粉”的打造进展,切身感受“运城面粉”的发展方向。

记者最先实地探访的是位于永济市的我省目前最大的国营优质面粉加工基地,也是第一批被授权使用“运城面粉”品牌标识的山西董村农场有限公司面粉分公司(以下简称为“董村农场”)。

厚植产品优势

味香、筋道、

口感浓郁细腻……

“运城面蒸的馒头就是好吃。”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博会上,一对来自榆次的老夫妇品尝了“运城面粉”展台上的馒头后,不禁发出了啧啧称赞。

这样的称赞并非个例,“运城面,确实好”的评价,是“运城面粉”展台边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9月29日,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博会在太谷隆重开幕,这个立足全省、覆盖全国的展会,成为了“运城面粉”的第一个重要展示平台和机遇。这个“运城面粉”就是来自董村农场提供的面粉产品。

董村农场是谁?他们生产的面粉为何能支撑起“运城面粉”的品牌形象?

山西董村农场有限公司面粉分公司,位于永济市卿头镇南8公里处。董村农场面粉分公司于1985年成立,并在2005年注册了“蒲雪”商标。

2018年企业改扩升级,投资4000万元,新建成一座占地30亩的现代化面粉厂,年产优质面粉3万余吨,为山西省最大的国营优质面粉加工基地。目前生产胚芽粉、雪花粉、超精粉、特一粉、富强粉和糕点专用系列面粉。

“你看,这个面粉袋上写的‘运城面够香够筋道’这句宣传语,非常精确地解释了‘运城面粉’究竟‘好’在哪,也讲出了我们所生产面粉的核心竞争力。”山西董村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凯军说。

确实如李凯军所说,收获的“确实好”评价中的“好”究竟是指什么?这是“运城面粉”这一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中着重去发现、去挖掘的。对于这个“好”的具体表述,必将成为“运城面粉”这一品牌的坚实内核。

“与其他地区加工的面粉相比,咱们运城小麦磨的面粉颜色相对较深。”市粮油协会会长史国平说。

这是因为运城所处地区黄土层肥厚、磷钾丰富,小麦营养价值高。经检测,运城小麦中类胡萝卜素含量达到其他区域小麦的2倍左右,这让运城小麦加工出的面粉颜色相对较深。同时,类胡萝卜素对加工面粉还有营养丰富、香气宜人等附加优势。

再加上,运城地处黄淮海北部强筋、中筋优势麦区,特一粉出粉率达到67%,蛋白质平均含量达到13%以上,湿面筋平均含量36%,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优质小麦标准。更难得的是,在运城强筋、中强筋、中筋小麦都适合生长,能够满足各类不同面粉的加工生产需求。

结合这两大特点,“运城面粉”形成了自己“够香够筋道”的产品核心卖点,用这一句通俗易懂且琅琅上口的评价诠释了“运城面粉”究竟“好”在哪里。“够香够筋道”,也成为了“运城面粉”的宣传语,印制在“运城面粉”的包装袋上。

董村农场的面粉产品充分展现了“够香够筋道”的产品特质,也因此成为第一批被授权使用“运城面粉”的面粉加工企业。

记者采访当日,在董村农场的面粉加工车间内,一台面粉扎口机器旁,两个工作人员正在给印有“运城面粉”的小包装面粉进行封口、包装。据李凯军介绍,这是一批来自太原某粮油旗舰店的订单。

以董村农场的优质面粉为代表的“运城面粉”的品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规范加工管理

智能化、高标准、

完整产业链……

在加工厂的二层中控室内,一个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计算机来实现对整套面粉加工设备的操控。

“这是去年投资了4000万元引进的面粉智能加工系统。”李凯军向记者介绍这套机器设备时说,“这套设备只需要一个工作人员运用电脑操控,然后我们在每个楼层设置一名巡查人员,巡查机器是否有异常并及时汇报。”

据李凯军介绍,面粉生产工艺由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学院按照全国领先的要求精心设计,12台磨粉机产自无锡布勒公司,该磨粉机采用低温低速精研细磨工艺,出粉细度高、应用范围广,最大程度保证了面粉的原麦香味和口感;配置的国内最先进的色选机,根据物料光学特征的差异,利用光电探测技术,将原粮的病斑、霉变粒、虫眼、黑点、不良品、杂质等筛选出来,保证原粮无出芽、无霉变。

“这套设备的自动化和现代化程度,已经是全国一流水平了。”李凯军说。

为更好地提高面粉品质,在配备先进设备的同时,董村农场不断细化加工工艺,加工的小麦经过三筛、两打、两去石、一洗麦等36道工艺,所产的面粉色泽绵白、质感细腻;蒸熟的面食制品麦香浓郁,质量上乘。

“就拿‘洗麦’来说,我们采用传统的“洗麦”工艺,对小麦附着的灰尘和麦粒腹股沟里的杂物进行淘洗,不仅保证了产品的洁净如初,还提高了面粉的白度。”李凯军说。

在加工厂房对面的一层办公区内,有一间显得不同寻常,里面摆满了各种检测仪器。

“这是我们的产品检验室,在这里我们对每一批产品进行严格地化验检测,按照数据说话,以科学定质,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吃上健康、放心的天然食品。”李凯军说,“我们已经被市发改委授权成为‘运城面粉’的产品质量标准制定方。”

董村农场在加工环节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在出厂环节严格检测,更重要的是,董村农场从源头抓起,打通了整个产业链条。

在董村农场加工的小麦原粮主要来自两个产粮区。一个是董村农场有限公司,有近两万亩耕地和50余年的小麦种植经验,是远近闻名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尤其是生态循环农业的运用,公司小麦种植大量使用沼渣沼液有机肥,以及秸秆还田等,不仅增强了小麦的抗病虫害能力,而且减少了化肥对土地的污染,努力从源头上做到食品安全。

另一个原粮来自于平陆产粮区。平陆地处中条山南麓,气候条件适宜,小麦生长期相对较长,生产的小麦质地硬、筋度高、营养丰富。

“用运城自己的小麦生产咱们运城自己的优质‘运城面粉’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宗旨和追求。”李凯军说。

董村农场这种智能化生产方式、规范化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整合上游供应商资源、集聚生产要素的集约化产业模式,都成为“运城面粉”的有力支撑。

仍有发展空间

规模化、产业化、

带动能力需加强……

董村农场以其过硬的产品品质和产业链条整合,助力“运城面粉”品牌建设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区域公用品牌和小麦加工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方向。

任何一个产品,如果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建立优势,发展起来都有一定的难度,区域公用品牌也是如此。区域公用品牌需要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及一定的品牌覆盖面,才能充分显现特色优势,既创得出又叫得响,也才更有可能实现更高的品牌溢价。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温纪平教授分析:“如今的小麦加工产业,规模化、产业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从品牌建设层面、从小麦加工产业发展层面来看,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

跳出董村农场,从全国面粉加工产业来看,位于第一集团的一些知名企业体量都很大、管理精细、品牌度高,由此形成了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

比如五得利集团公司,目前日加工能力达到了4万6千吨,在建项目投产后将达到6万吨。而已经是省内最大的国营加工基地,也是全市最大的面粉加工基地的董村农场,目前年可加工小麦原粮5万吨,仅仅相当于五得利公司一天的加工量。

加工能力,成为“运城面粉”品牌发展的一个制约。为此,在运城市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运城做出了抓紧组建“运城面粉”加工产业联盟的决策。我市将加快筛选具有一定规模的10家以上面粉加工企业,发起成立运城面粉加工产业联盟;大力培育和扶持3家至5家日加工能力在300吨以上的大型龙头企业,支持他们围绕市场需求,针对高端消费群体,开发不同系列、不同品种、不同功能的多元化产品,抢占国内外市场。同时建立健全“运城面粉”质量标准、检验监测、监管体系,全力推动运城面粉加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

只有大力发展龙头企业,通过企业有效的市场运作,延长区域公用品牌的加工链、价值链,带动从小麦育种、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环节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才能把“运城面粉”做成一个大产业,提高地域产品的整体形象,让“运城面粉”走遍大江南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