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典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远勤山时间:2019-12-09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远勤山

今年的10月23日,刘志宏书记调研大运汽车,提出要全力以赴支持大运新能源项目做大做强,为运城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夯实基础支撑。作为一名运城本土民营企业代表,我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一、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情况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拥有全系列汽车生产资质,旗下拥有运城、十堰、成都三大生产基地。其中,运城基地以重卡、新能源汽车为主,十堰基地以中卡为主,成都基地以轻卡为主。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制定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战略部署,先后开发了燃油、燃气、新能源等各类车型,累计获得各项授权及受理技术专利1600余项,形成了完整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汽车产品链。

企业自投产以来,创造了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了产销量增长率、市场占有率增长等多个行业第一的奇迹,填补了山西省自主生产重卡和纯电动卡车的空白,持续位列中国重卡行业第八位,其中拳头产品牵引车位列第六位,中卡跻身行业第二位,民营企业第一位,已成为中国民营商用车企业的领军代表,2017年成为我市首登龙榜的企业。

二、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

大运汽车作为山西自主生产重卡及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是山西省转型综改标杆和能源革命排头兵企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及新能源推广政策导向,利用自身在汽车制造积累的先发优势,目前已完成新能源重卡、中卡、轻卡、客车、乘用车全系列产品布局。下一步将继续深耕汽车制造领域,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代表运城土生土长的自主汽车品牌,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典范!

具体来讲,公司将通过进军资本市场,持续扩大产能及市场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处于创业板首发上市的关键阶段。上市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原有重卡、中卡及轻卡的技术改造,纯电动轻型客车及多用途乘用车的扩建等。企业顺利实现上市及完成募投项目建设后,力争快速向第一个300亿元的年销售额目标冲刺,具体的项目建设规划如下:

1.大运纯电动轻型客车及多用途乘用车扩建项目

该项目属于山西省2019年重点推进的102个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运城市“3515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企业上市募投的核心项目,由市委刘志宏书记亲自包联。项目总投资25.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流动资金7亿元。

项目产品涵盖纯电动SUV、MPV等六大系列乘用车产品。产品聚焦年轻科技,以城市代步为主,兼顾出租车和网约车等公共交通领域应用。产品质量定位高端,整车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耐久及底盘性能明显优于竞品车型。同时,价位适中,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预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万辆纯电动轻型客车和年产10万辆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36亿元以上目标。

2.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运城、十堰分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提升改造项目

以上项目合计总投资21.7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产重、中、轻卡18万辆的产能,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56亿元以上目标。

以上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92亿元以上目标。同时,可吸引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施等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优势企业投资建厂,形成1:3以上的产业带动效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集群作用。

山西汽车产业滞后于其他省份,但电动汽车在全国刚刚起步,大运汽车能在进入传统燃油车行业较晚的情况下,仅用几年的时间就跻身行业前八,在电动汽车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情况下,更加有决心、有信心抓住国家和省市支持的机遇,发挥汽车产业龙头核心带动作用,快速形成“龙腾虎跃”的产业集群带动作用,为推动运城乃至山西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