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为运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9

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副总经理 王耀庭

中条山集团成立于1956年,是以铜为主、多业并举、华北地区最大的铜联合企业,先后隶属于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2000年划归山西省。现有资产总额151亿元,从业人员11387人。年产能为:采矿1050万吨、选矿1150万吨、阴极铜20万吨(运城地区12万吨)、硫酸57万吨(运城地区42万吨)、金锭8吨、银锭203吨、水泥150万吨(运城地区60万吨)、耐磨材料2万吨、建筑陶瓷2000万平方米,综合回收铂、钯、硒、碲、铋等有价金属。

近年来,中条山集团持续进行结构调整升级转型,先后建成了具有先进水平的铜矿峪矿二期工程、垣曲冶炼厂年处理50万吨多金属矿综合捕集回收技术改造工程、尾矿综合利用制备建筑陶瓷项目、年1万吨消失模铸造生产线,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基本完成,北方铜业上市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有序推进,转型升级高质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018年10月31日,中条山集团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发展思路: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制定了“加减乘除”的发展思路,即做好转型项目建设的加法、淘汰落后低端产能的减法、上市股权融资的乘法、信息化智能化降成本的除法,为企业谋长远,为职工谋福祉。

奋斗目标:确保北方铜业成功上市,工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220亿元,职工年人均收入突破7万元。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步发展,企业综合实力跨入全国有色行业第一方阵。

2019年,中条山集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领导下,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引全盘工作,按照“加减乘除”的发展思路,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积极应对市场不利形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发展成果。

全年运城地区预计生产阴极铜13.6万吨、硫酸46万吨、金锭2430公斤、银锭42.5吨,营业收入预计实现72亿元。

北方铜业上市正在全力向前推进,计划年内进入上市辅导期。北方铜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预计年内可实现资金到位。

实施了铜矿峪矿二期技术改造工程,采矿能力由720万吨提升到900万吨,选矿能力由770万吨提升到1000万吨,建成一座千万吨级的采选企业,为中条山集团进一步增盈创效奠定了基础。尾矿综合利用制备建筑陶瓷项目实现达产达标,现正在积极开拓市场。铜尾矿制备建筑用砂项目11月建成投入试生产。

下一步,企业将加快推进年产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建设,引领企业向铜精深加工产业链高端迈进。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初计、主要关键设备招标等工作。为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垣曲县委县政府、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关心下,经重新选址,项目建设地点选在了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开发区完成了项目备案。

该项目设计建设投资20.88亿元,项目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绿色节能环保、能耗指标低,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家先进标准。项目一期建设投资14.9亿元,建设3万吨铜带、5000吨压延铜箔和200万平米覆铜板。建成后年营业收入35亿元、利税2.16亿元。

随着今年年底战略投资资金的到位,将加大铜带箔项目的建设力度,确保2021年建成投产,为中条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进入运城市“龙榜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深入贯彻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三化牵引”,紧跟市场变化、工艺技术进步等特点,结合中条山集团各项资产资源状况,围绕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提高质量和效率、增加效益、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对标一流,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铜矿峪矿选矿厂、垣曲冶炼厂硫酸车间等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实现企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提升中条山集团的发展质量,为运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