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老干部观摩中心城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纷纷称赞——“民心工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9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冬月严寒春潮涌,河东大地气象新。12月5日,阳光明媚,冬阳暖人,我市9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集中观摩了中心城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看着我市中心城市教育事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看着一座座漂亮、雅致、高标准的校园,看着一个个学校里孩子在快乐地学习,每个学校都是读书声萦绕耳畔,欢笑声不绝于耳。老干部们目之所及,笑在脸上,喜在心里;足之所至,感慨万千,赞不绝口。他们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这个民心工程办得好,办得扎实,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市委书记刘志宏指出,用最好的资源办教育,用最好的干部抓教育。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发展扩大,城市人口增多,城市教育资源面临严重的短缺,尤其基础教育方面,群众关注的上学难问题成了城市的通病。为了解决这个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及早规划,长远设计,布局运城中心城市教育规划蓝图。从大运城建设的全局高度,科学规划中心城市学校布局,大力推进学校建设。2017年以来,中心城市共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38所,总投资达到17.1亿元,占地4853亩,可提供37050个学位,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一栋栋崭新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一批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安装到位,一座座新建学校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老百姓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让人民群众真正有了幸福感、获得感。

学校建得好 民生难题得解决

在东康一中高标准的餐厅里,在大运小学漂亮的塑胶操场上,在大运幼儿园快乐的教室里,在魏风小学特色足球教育展板前,在魏风小学后稷校区孩子们的沙画室,在涑水联合校学生们自己创作的手工品前,在红军小学的红军长征示意图广场前,每到一处,看到学校建设得漂亮雅致,书香氤氲,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学习,老干部们一边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一边对美丽的校园啧啧称赞,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重教力度纷纷竖起大拇指。

原运城地区行署副专员魏守刚说,看了以后,非常震撼,非常满意。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本届政府做得很好,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让人民群众真正有了幸福感、获得感。

在大运小学,一边看一边仔细听着学校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梁天管高兴地说,感觉非常好,学校的条件太好了,和他们当时上学的学校没法同日而语了。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确确实实能够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大事。

围绕近年来中心城市学校不够,老百姓存在上学难问题,市委、市政府重视起来,抓起来了,抓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看到学校这么大的变化,市政协原副主席闫义勇也不住地称赞,这次市委、市政府组织老干部参观中心城市教育方面的发展情况,确实开阔了眼界。通过参观,感觉到变化确实很大,学校建的标椎也很高,学校理念很先进,确实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心城市孩子们上小学、中学就学难的问题,为运城市民办了一件实事。这对于全市教育质量的提高、人才的培养都有很大的作用。

市中心医院原耳鼻喉科主任仝自发,在东康一中餐厅,拿手机拍照。他说,学校建得很气派,很漂亮,标准很高,尤其餐厅,高端大气,设施齐备,孩子们在这里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孩子们在这里上学很幸福。

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原运城行署副专员闫存来健步走在魏风小学后稷校区漂亮的校园里。看着现代化的学校,他感慨地说,近几年来,尤其是近一两年来,运城教育发展很快,学校建设的规模大,标椎高。以往我们的基础教育是“一无、两有、三配套”,“一无”是无危房,“两有”是有教室有课桌凳,“三配套”是体育器材、图书室、展览室。以前和现在相比真是无法比较。现在教育资源齐备,标准还高。这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分不开,因为教育很重要,是基础,培养人才离不开教育。

教育跨域发展 创新发展思路对头

看着东康一中大气漂亮的大门,今年已经76岁的市发改委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存生,拿起智能手机拍照,留下最美的镜头。他说,今天天气好,心情也好。风和日丽阳光照,感觉到学校变化很大。东康一中校门很大气,学校建设得很好。中心城区学校发展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的思路分不开,这个思路对头。目前我省正在进行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要弯道超车,我市目前教育就体现了创新发展的思路,国家、集体、个体联合办学,体现了创新发展的思路。

在观摩中,市总工会老年党支部书记刘增泉告诉记者,这几所学校确实办得比较及时,过去我们在这方面考虑欠缺。中心城市学校建设好了,不但对家庭、对孩子有好处,而且对我市经济发展也有好处。过去城市建设中,在房地产规划中,学校规划不到位,现在是哪里有学校,哪里房子卖得好。社会办学这条路比较好,思路比较好。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爱心企业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担当和责任。

教育要发展 内涵建设要紧跟

在对中心城市基础教育建设发展变化欣喜不已的同时,老干部们也不忘对今后运城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市教育局原省级督学王天源说,看了几所学校以后,觉得建筑标椎很高,设计新颖,环境优美,校园文化也比较突出,教师队伍素质也较高。学校要办好,教师队伍很重要,有高标准的教师就能够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学校整体环境都很好,关键是学校的内涵建设也要跟得上。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学校硬件建设好了,还要注重学校内涵建设,这是一个学校成功的基础和保障。市政协原副主席孙涛锁在观摩魏风小学时说,管理方面,育人方面,教职员工方面,多下功夫,两手都要硬,真正让学校强起来,使之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名校,为运城教育事业多作贡献,保证运城教育大市的名牌不能丢。

闫义勇说,对于新建的学校,主要是内涵方面的建设,主要是师资的培养要加强,好老师很重要。再一个就是校园文化的建设要丰富,这对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有好处。目前来看,这几所学校选配的校长都是很有经验的,招聘的教师也都是素质比较高的,学校下一步把内涵发展好。学校标准提高了,也要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热爱祖国、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崇尚劳动、诚实守信等时代价值,并将这些转化为学生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营养。要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这样才能把学校建设得更加完善。魏守刚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