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小账本 家国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4

记者 苏黎原


席虎榜及他的获奖证书

“1959年12月1日,往家邮25元……

“1960年7月1日,交党费0.25元……

“1978年9月27日,还战梅款5元……

“1988年11月30日,高平(儿子)结婚送女方1700元……

“1995年2月20日,给黑蛋妹上礼5元……

“2003年5月20日,‘非典’捐款30元……

“2018年10月3日,给莎莎(孙媳)30000元(买小车用)……

这是从一个中国普通农民家庭账本里随机抄录的内容,时间从1959年到2018年,长达整整60年的收支记录,没有一年空白。

账本的主人叫席虎榜,今年83岁,1936年出生于运城市垣曲县古城镇,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退伍务农,1966年到村办农业中学执教,后任西街小学民办教师,4年后转为公办教师,1995年退休。

小账本一记60年,一记大半辈子,为什么?

“我管买菜买油,有一天在一个河南人那里买了南瓜,客人走后,我把钱和南瓜条一对照,账算错了,多给了人家三毛钱。三毛钱也是钱,我就赶快去追。”1954年,席虎榜辍学到县手工业联合社木业社当保管,为了追回不慎给集体造成的“三毛钱”损失,席虎榜追出去好几里路,最终找到这个河南人重新算账、收回多付的“三毛钱”。

“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公私分明,哪怕是一分钱,也不能含糊。”正是因为这“三毛钱”的疏漏,加上那时生活还比较困难,钱必须计划着花,坚定了席虎榜一辈子记账理财、不损失国家和集体一分钱、也让自家收支清楚心里“透亮”的信念。“记着记着,就成了习惯。”

六十年一甲子。

从那以后,一页页,一本本,一个个事项,一分分钱数,从柴米油盐,到结婚建房,他一记就是60年,30多本“家庭小账”,展示了一个普通农民对家庭、对亲朋好友、对国家深沉的爱,展示了一个农民家庭的勤俭节约,展示出一幅乡村风情的温馨画面,以及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的节节高升,折射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辉煌历史,成为垣曲县一本独特的“史册丹青”。

“在部队时虽然只挣6块钱,但买个牙刷、牙膏,花个几毛钱,多余的钱我就隔几个月邮回家给父亲……我回家探亲时还要看看他收到了没有。”席虎榜非常注重亲情,多次记录邮钱回家给父亲,以及看望姑姑、岳父、岳母的购物账目,甚至连女儿上学的日子都清晰记录在册。特别是他三岁失去母亲,对继母和亲生母亲一样孝顺,账本中多次提到给“母亲”买东西、寄钱,都是指继母。

对朋友,席虎榜也很慷慨。账本上记载,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刚从部队转业回村后,他经常得到一个朋友的帮助,后来,当朋友老婆坐月子家里紧张时,他花2元钱买了300斤煤送去。当时,2元钱可是一笔巨款。席虎榜还经常接济有困难的邻居,自己花钱为学校为老师购买食品。

“国家从来没有(遇到)‘非典’这种不好治的病,不管捐多少,是我的一点心意。”虽然身处社会基层,席虎榜的家国情怀却非常浓厚。当国家举办亚运会时,当“非典”肆虐时,他积极捐款,表现出一个普通百姓为国家建设出力的赤子之心。

“我闺女前两年回来时,想看看我的账本上都记了些啥。当我把账拿出来摆到桌子上,闺女看了哽咽地说,‘爸爸,你这一辈子就是这样过来的。’我说,你小时候不知道,懂事以后也知道了,你爸爸是咋个节约、咋个生活的。我连一颗糖、一颗杏都没让你们吃过。有一年夏天,一家人买了半个西瓜吃了吃……我对不起你们,没让你们吃好的、穿好的。”谈到一生吃苦耐劳、勤奋勤俭,席虎榜老泪纵横。

账本上还写着,1982年,家里盖房子,大儿子和席虎榜一起打土坯,泥墙垒墙,就父子两个人干,为了节省,不找别人帮忙,找别人就得掏工钱,小儿子还把父母给他的三毛二毛钱、三分五分的小硬币塞到手电筒里,攒了好几年,直到儿子上高中,那钱都还在。帮人卸车、过河捡柴、闲时种菜,甚至退休后还卖破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好多人发现我记账,说你‘真抠’,三毛两毛、三分五分你都记账,有啥用。”账本展现了一幅农村的风俗画卷。为亲戚、邻居、同事结婚、建房、小孩满月等上礼的记录,清晰地显示出席虎榜无论谁家的事,他都要随份子,都要去帮忙,一家之事就是全村之事,互帮互助,其乐融融。那时,账本里还常出现“洋火、洋线,煮蓝、煮黑、德国青……”这些词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账本里逐渐消失了。

席虎榜记账一定程度上受到父亲的影响,也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他的子孙。“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成为他们家治家的家训和具体生活实践。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家风已经在席虎榜家中代代传承。

外孙女上大学放假回家后曾对席虎榜说:“姥爷,我也开始记账了。妈妈爸爸都在外面打工,供我上学,他们都不容易。”“好,你应该记,看看你爸爸妈妈为你投资了多少,长大以后回报他们。”席虎榜高兴地说,“我这一辈子的勤俭节约、勤俭持家、艰苦朴素,在他们身上基本都融化到血液里了。”

2017年9月,席虎榜从事乡村教育事业满30年,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奖励。

2019年9月,经垣曲县政协发掘整理,席虎榜的账本正式出版,书名《账本里的中国故事》,作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贺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