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共商“法治”
——第十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4

记者 张君蓉

群贤汇聚河东,共襄法学盛世。前几天,运城、临汾、陕西省渭南、河南省三门峡三省四市法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在我市圆满落幕。此次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针对“黄河金三角”区域的实际情况,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开展研究交流。三省四市133名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及法学专家参加论坛活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如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是个共性问题。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小平结合检察院近两年来开展的公益诉讼,及该地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受到侵害的具体情况,谈了谈他们的司法实践。他说,当地制定出台了三门峡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意见,结合这个意见,湖滨检察院深入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2016年以来,湖滨区办理破坏、污染环境资源类案件3件6人。2018年,检察院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以后,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检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涉及黄河湿地保护区公益诉讼案件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很好地解决了案件所涉及的黄河保护问题。工作中,针对被监督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诉前建议的误解和不配合等问题,检察建议发出前,检察院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赢得了理解和支持,及时纠正了问题,解决了难题。同时,主动向社会征集线索,然后联合区域河长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工作,湖滨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环境的治理,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能彻底解决好的,需要各方的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重点解决好跨区域案件管辖、司法办案协作、工作沟通交流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陷入资金断链、生产经营困难的窘境,很多法院受理涉及企业借贷纠纷案件和企业借贷执行案件数量逐年增多。如何处理这一类型的案件,怎么样在法治服务保障上助力经济建设大局?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姚运兴结合运城实际,分享了工作经验及思考。他说,运城市中院2016出台了《关于服务大局若干意见》;2017年出台了《服务和保障“大运城”建设实施意见》20条;2018年出台了《进一步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18条,今年又两次与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密集组织了入企进村调研,主动开展了送法下基层活动,为运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自己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文君及同事刘博,通过对近年来涉企涉民生案件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分析,实地调研后,撰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转型风险司法服务保障问题研究》一文,分依法审慎处理企业借贷担保案件,助力社会风险防范,促进经济体系向“健康”转型;依法稳妥处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助力精准扶贫脱贫,促进经济体系向“共赢”转型;依法严格审判环境污染涉诉案件,助力环境污染防治,促进经济体系向“绿色”转型三部分,对山西省经济体系转型过程中涉诉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思考。他们认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于山西的经济现状来说,重点是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企业大量破产引发的社会问题,法治保障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针对性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危机处置,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规范金融活动秩序,力争化解好处置好企业借贷担保等可能引发的深层次、系统性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就是要促进农村经济体系健康发展,经济政策向农村、农业和农民倾斜,消除“剪刀差”,实现对农业农村的“反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要特别注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两项措施的实际运用。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就是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大型企业的创新转型、涉农深加工企业的增量扩产和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农产品销量,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改善生态环境的质量,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由于山西煤炭经济的原因,大气、水体污染最为严重,因此,攻坚重点是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加快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管控。这就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依法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环保监察失职渎职、企业肆意排放污染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

论坛上,大家还围绕家事审判中如何运用多元化解机制、如何加强公安基层辅警队伍管理、如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以及法官如何规范和加强释法说理,进行了发言。发言紧扣论坛主题,涉及法学理论研究、法律实务操作等诸多方面。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特色突出,集中反映了三省四市法学研究的理论成果,展示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法学研究的整体水平,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法学研究交流的深入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