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千里追逃
——闻喜公安侦破沉积27年命案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4

记者 张君蓉

11月29日,闻喜县公安局民警经过连续4日的不懈奋战,辗转晋、豫、鲁三省,行程2000余公里,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饲料厂将潜逃27年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归案,一起沉积了27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1992年5月18日18时许,犯罪嫌疑人黄某在闻喜县河底镇孙村其岳父张某华家居住时,张某华与其四弟张徐群因经济纠纷动起手来,黄某手持尖刀刺入张徐群胸口,致其当场死亡,之后身背命案的黄某畏罪潜逃。27年来,侦办案件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虽然进行了大量侦查工作,但均未发现黄某下落,黄某系马戏团工作人员,四处演出、居无定所,无人知晓黄某的真实身份信息,被害人家属又都远走外地,杳无音信,侦查难度极大,该起命案迟迟未结。

2019年公安部“云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公安局向在逃人员发起猛烈进攻。特别是对历年发生的命案积案逃犯逐一梳理、逐一分析,实施破案攻坚。针对黄某故意杀人一案,该局迅速成立由副局长张金鹿担任组长的攻坚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办案民警对该案的蛛丝马迹认真排查,不断拓展延伸信息链。11月下旬,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张文涛找到被害人张徐群妻子郭某,起初郭某面对侦查员的突然来访,不愿重提旧事,再加上案子已过27年,其对黄某的下落也所知寥寥,对公安机关是否能侦破案件没有一点信心。通过侦查员的耐心工作,最终郭某才逐渐配合侦查员,讲述了这一段心酸往事。

虽然郭某愿意配合公安机关,但是其提供的线索却给侦查员火热的心头浇了一盆凉水,郭某只知道黄某的小名及大概年龄,称黄某好像是山东菏泽人,其他情况一概不知,甚至脑海里对黄某的长相都已经模糊。该案一度陷入僵局,但侦查员没有放弃,最终在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侦查员对菏泽市的3000多名男性进行分析,一一甄别让郭某进行辨认,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对一名前科人员进行排查时,郭某肯定的对侦查员称该名男子就是杀人凶手!确认犯罪嫌疑人后,侦查员兴奋不已,张金鹿立刻安排刑侦大队长梁红生带领民警张文涛、杨俊明连夜前往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侦查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梳理摸排时,发现了诸多疑点,种种线索表明,嘉祥县的“黄某”并非他们要找的“黄某”。

面对这种情况,梁红生立即安排侦查员兵分两路,一路继续紧盯嘉祥县“黄某”,一路对案件当事人的关系人进行再联系,组织辨认。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和3次改嫁落户青岛的“黄某”前妻张某及落户江西的“黄某”小姨子联系上后,根据之前的线索比对碰撞,获得了重要线索,“黄某”极有可能是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张表乡人。之后参战民警马不停蹄,连夜前往巨野县,到达巨野县后,得知根本没有“张表乡”这一地名,通过大量摸排才得知“张表”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划入柳林镇辖区,很多当地居民都不知晓。接着侦查员又赶往柳林镇进行进一步侦查,通过实地调查,侦查员将“黄”姓聚集的“黄庄村”周边村庄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侦查员与当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会谈,听了侦查员的描述后,这名党支部书记称其村没有名叫“黄某”的人。在工作未果后,侦查员没有放弃,立即前往“黄庄村”秘密进行摸排,在数个小时的工作后,侦查员在一名86岁的老人口中得知了重要线索!该村有一名为黄某燕的人,曾经在山西娶妻,还在马戏团工作过。激动的侦查员顾不上休息,立即连夜与在机关待命的侦查员联系,组织郭某等人进行辨认,郭某等人看到“黄某燕”的照片后,泪如雨下,睹人思事,确定该“黄某燕”就是潜逃27年的杀人凶手,侦查员冯志成担心郭某再次认错,多次到河底镇冯村寻找相关证人让其辨认,通过一一辨认,所有证人都能认出“黄某燕”就是案发时潜逃的杀人凶手。

两天两夜没有休息的侦查员立即与当地刑侦部门联系,经核实,此时的“黄某燕”是一名货车司机,常年在山东、江苏一带跑车,现在的具体位置无法确定。虽然一波三折,但侦查员知道机会稍纵即逝,他们不敢休息,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继续工作,最终确定“黄某燕”驾驶的货车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出现。马不停蹄、车不停轮,侦查员奔波400公里后于11月29日12时许,蹲守7个小时后在县饲料厂将黄某成功抓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