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一线除恶“快准狠”

——稷山县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7

■杨明有 岳 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稷山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合力作战,严格按照“深挖根治”的工作要求,政治高站位,任务硬指标,工作强措施,高位谋划,统筹安排,深挖整治,快准深狠,打深打透,不断推进“三打三治”,做到“六个深化突破”,实施“八个举措”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稷山县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35人,破获涉恶刑事案件34起,收缴文物1200余件。

快:深挖根治硬碰硬

今年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爬坡攻坚的新阶段。稷山县把学习贯彻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抓紧抓实,落实到位,积极探索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和自身建设。该县县委书记廉广锋多次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县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作出安排。该县调整充实了工作机构,创新构建工作机制,凝聚合力,爬坡攻坚,推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清零,加快涉黑涉恶案件查办进度,提高了案件审结效率。

在“打伞破网”上,稷山县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认真开展“回头看”,已对3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追责,处理相关失职失责责任人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7人;正在初步核实1人;正在立案审查(调查)2人。

稷山县把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线索收集广覆盖。该县围绕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行业、领域和矛盾纠纷等方面,拉网式摸排,台账式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受理各类问题线索53件,将于年底前全部问题线索清零。分析研判实打实。该县扫黑办强化对各类情报线索的甄别分类,按侦办、深挖、关注、查否四类,视情予以动态调整;落实涉黑涉恶案件深度研判机制,组织政法各单位将扫黑除恶与其他案件结合起来,安排专人定期研判九类案件,强化情报互通共享机制,研究制定和分别落实具体侦控举措。注重挖深不手软。对排查梳理中发现的涉案人员及案件线索,做到事实真相、涉案人员“两查清”。对构成犯罪的由专案组进行深度挖掘,坚持“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构建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的工作机制。

准:打深打透实打实

稷山县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乱点整治专项行动,县扫黑办牵头、成员单位联动,齐抓共管,对县域范围内行业领域存在的乱点问题进行集中打击整治,进一步加快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程。该县侦办黄赌违法犯罪案件26起,其中涉黄刑事案件3起,起诉17人、逮捕2人、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22人;涉赌刑事案件5起,起诉3人、刑事拘留2人,涉赌治安案件18起,治安处罚29人;查处涉毒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强制隔离戒毒15人。

稷山县全域巡查,依法依规,打击私挖滥采硬碰硬。该县扫黑办组织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稷山分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打击私挖滥采工作巡查队,在辖区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私挖滥采专项行动。该县采取昼夜巡查、主要交通路口设哨卡、支村“两委”联防等措施,交叉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挖掘机3辆、铲车4辆、超载车6辆、暂扣拉沙车16辆,有力遏制了私挖滥采行为。不打折扣,高压打击,严查黄赌毒违法犯罪实打实。政法各单位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打击查处“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破案追赃赢民心、攻坚克难促稳定”为目标,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部门协作,综合发力,整治行业乱点不松劲。各职能部门对行业乱点进行认真排查、专项整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网吧专项检查、游戏场所检查、文物旅游景点等三次专项检查整治;县农业农村局专项整治农业生产领域秩序,依法查处3起行政案件;县交通局对城区11家非法经营的停车场进行取缔封停。该县政法各部门严格落实“三书两办”制度,把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反馈给各行业监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23份、《风险提示函》2份、《司法建议书》5份。

狠:排查整治不手软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实际,稷山县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稷山县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当前全县社会维稳形势、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以“五个精准”和“五个起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照软弱涣散整顿对象10种情形,在全县200个行政村开展排查整治。同时,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持一村一策略,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目前,稷山县整治、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5人,调整不能胜任、不尽职尽责村党支部书记5人,补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

稷山县坚持党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依靠群众,群策群力,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坚持协同作战,情报共享,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形成团队作战的攻势,在除恶一线彰显快准深狠,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在重点行业领域乱点整治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稷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廉国锋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