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名城新绛文脉兴 天南地北展风采
新绛县建设“双创”基地助推文化企业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4

本报讯 11月29日,在新绛县大唐云雕漆艺厂,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梁杰在为一套《荷纹大茶台》云雕品进行最后的推光,只见这个大荷叶造型的茶台上面有荷叶、莲蓬、水珠、小蝌蚪等图案,异常精致绝美。梁杰说:“这套荷纹大茶台,从木胎开始、裱布、漆灰、髹漆、雕刻、打磨、推光,历时两年时间,完美呈现了云雕漆器的流光溢彩和雍容华贵,是专门为省第四届文博会制作的。”

据了解,在即将开幕的省第四届文博会上,新绛县作为重点参展县,设立了独立展馆,将组织筛选了“双创”基地内12家文化企业、100余件精品进行展示,在全省首屈一指。新绛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民间文化工艺品达25类1800个品种,有7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保护名录,各类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达109位。近年来,新绛县大力实施“群星灿烂”计划,把传统文化产业的挖掘、保护、提升、创新作为发展目标,通过“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双创’基地+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的模式,全力打造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形成了集观光、展示、体验、购物于一体的文化创业基地,吸引云雕、木版年画、仿古青铜器等18家非遗传统文化企业入驻,带动文旅融合发展。

在整合非遗企业、助推文化园繁荣发展中,新绛县将文化园的发展定位为非遗文化“双创”基地,并与全县各类非遗企业对接,将“小散弱”的非遗企业组织起来,抱团集聚发展。同时,拿出专项资金,真金白银对企业孵化、“个转企”、产学研、品牌推介等方面进行奖励补助,现在有云雕、仿古青铜、石雕、玉雕、宫灯、烫烙画、漆画、仿古家具、木版年画等十余类非遗企业入驻文化园。

新绛县还针对文化企业“品种多、种类全、质量优”,但是品牌叫不响的情况,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参加展会、素质培训、平台宣传”的方式,先后组织文化园企业参加各类国家级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获得了“金凤凰”“百花杯”等全国行业重量级评比的金、银、铜奖励,进一步提升了新绛“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目前,由绛州澄泥砚研究所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42亩的澄泥砚文化艺术园“双创”基地已投入运营。15家文化企业申报专利52项,两家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新绛县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了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延伸了集非遗旅游、展览、创作、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促进了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一大批文化企业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展现新绛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卫世新 贾体锦 卫 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