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我市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在市第三医院实施成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景冬波时间:2019-12-03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冬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2月2日,患者高兴地走出住了21天的百级无菌层流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我市首例运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恶性血液病,在市第三医院(市血液病研究所)获得成功。

患者李某某,女,今年31岁,3年前在市第三医院诊断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经过诱导巩固化疗、自体移植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今年10月份,李某某出现骨痛、发热症状,经过详细的检查,诊断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髓外复发,属复发难治高危病例。常规化疗、自体移植已无效,唯一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骨髓移植”。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其技术理论和硬件设施需求高,大大限制了在地市级医院的开展,目前只有省级部分医院可开展。市第三医院血液科组织专家多次进行研讨,认为该院在硬件上完全满足要求,患者本人与其胞姐经过白细胞抗原(HLA)配型属于全相和。该院综合研判后,成立了以名誉所长王椿教授为组长,血液科主任牛俊杰牵头,三病区主任段文义及段佩霞医师具体负责的移植医疗团队。经过前期的筹备,患者于11月11日进入百级无菌层流病房。

在百级无菌层流病房,经过超大剂量的前期预处理化疗,患者一度出现口腔粘膜溃烂、不能进食、骨痛难忍等症状,入仓一周体重下降5公斤。11月18日,李某某回输其姐姐的造血干细胞,随后又出现皮疹、发热等排异反应。经过医院的精心治疗和细微的护理,患者度过了艰难的时期。10天后,其姐姐的细胞在患者体内生长良好,渡过了感染、出血、早期排异等难关,移植期间也没有发生发热、出血等并发症,移植基本成功。

据了解,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利用相合的供体资源,如骨髓、外周血干细胞或脐血干细胞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从根本上治愈异常球蛋白血症。移植前,需要选择合适的干细胞,干细胞配型成功后才可以进行移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能够治愈异常球蛋白血症的方法。截至目前,市第三医院已开展自体骨髓移植23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41例,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65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