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为冬天吆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成林时间:2019-12-03

每至冬天,我便会有一种大声吆喝的欲望。或者是冷的缘故,冷了就想伸着脖子叫一叫,增加了热量,温暖了身体。

吆喝的本意就是大声喊叫。《儒林外史》里正在灯下念文章的匡超人,“忽听得门外一声响亮,有几十人声一齐吆喝起来”。后来这种大声喊叫的吆喝,渐渐演变成了叫卖声。

冬天来了,街头到处是吆喝声,或许冬的氛围更适合吆喝。在冷静的冬天,吆喝会传得很远,吆喝也更有力气,吆喝一下,精神清爽,浑身舒展,真是说不出的美。

冬天里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冬天的早晨,天刚蒙蒙亮,一声“烤红薯!烤红薯!又甜又面的烤红薯——”便叫醒了我,烤红薯味道又香又甜,很诱人,吃上一个热乎乎的烤红薯,便会温暖整整一天。特别是上班或上学路上,拿上一个热腾腾的烤红薯,一边走一边吃,惹得路人羡慕看着流口水,那才是最美的一景。

除了烤红薯,街头巷尾还会随处飘出高声吆喝的“冰糖葫芦嘞!”冰糖葫芦酸甜可口,不仅好吃,而且十分好看,红红的山楂排列在竹签子上,外面裹着晶莹剔透的糖稀,糖稀遇风迅速变硬,吃起来又酸又甜,还很冰。现在让人高兴的是,精明的小贩们在山楂糖葫芦的基础上,又添加了苹果、梨、橘子、小山药等各种各样的糖葫芦,甚至还有核桃花生枣穿成的糖葫芦,又好看又好吃。

冬天里的吆喝声激扬有情调,清脆响亮的吆喝声让冬天变得热闹起来。街头的吆喝叫卖声,其实也包含着小贩们创新的成分,清彻悠扬的叫卖声各不相同,似乎还包含着创作者的性格特点,有朴素的有华丽的,有奔放的也有粗犷的,有简的有繁的,有写实的也有夸张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卖油糕的夫妻,男人憨厚朴实,只知道埋头干活,女人灵巧精明,声音脆甜。每每过来一个顾客,男人便瓮声瓮气地喊一声:“油糕!”人家买则罢了,若是犹豫,女人便热情吆喝:“大哥,吃两个热油糕吧,暖暖身子,咱家这油糕可好吃哩!”香喷喷的油糕,加上女人如花的笑脸,你不买都觉得不好意思。

冬天各种各样的吆喝声随处可闻,融入了冬的元素,传递着冬的情调,体味着冬的气息,让你敞开胸怀,用心地拥抱这个季节。

冬天是萧瑟苍凉的季节,多一些吆喝,可以振奋人心,望着那些为生活奔波而努力的人们,他们用吆喝声打拼生活,在冬天的身影里,他们写着坚强的姿态。他们为生计吆喝,为冬天吆喝,升腾出一片火热,燃起了冬日激情,也为生命的曙光增添了色彩。

冬天里的吆喝声,是那样的清脆,悦耳动听,回味无穷。站在寒风里,我想亮一下嗓子,为冬天吆喝,为这个季节吆喝一声。这一声,是一次挑战,是一种激励,孕育了希望。为冬天吆喝,悦耳的语调中流露出的是憧憬和期待,让我们从中体味着生活中蕴含的浓郁情趣,轻敲着春天的大门。

生活的重负与压力,让我们在冬天里会多一份伤感,莫名生出一丝丝的忧郁和懈怠,为冬天吆喝,我们便会重新点燃激情与希冀,追逐自由和梦想。吆喝声中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那就是希望。为冬天吆喝,也是给自己驱寒,给自己打气,让这个冬季有着美妙的声音,能够尽快地听到春的消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