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窑洞里的记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侯嘉梅时间:2019-11-28

记得小时候,大概五六岁之前,家里住的是窑洞。窑洞里有两个拐窑:一个拐窑里搁着爹妈结婚时的两只盖箱,放着全家的衣服;一个拐窑放的柴草,做饭烧火用。

那时候村里没有通电,用的是煤油灯,一到晚上,昏暗的煤油灯下,永远都是母亲不停歇劳作的身影,缝衣服,纳鞋底……经常是一觉醒来,母亲还在干活。

母亲不会用缝纫机,又不愿轻易麻烦邻里,有时候会包上一包袱的鞋帮,到柳庄姨姨家让姨姨帮忙。姨姨很爱我们,总是丢下自己家的活儿,帮忙给我们做衣服。当时姨夫是横水制管厂的厂长,姨姨会裁缝,家里条件比较好,因为母亲经常麻烦姨姨,可能有时候免不了会让姨姨家老人有一句两句的埋怨话,母亲便偷偷抹眼泪。但不管再苦再难,我们兄妹没有穿过露脚趾的鞋,冬天没有冻过脚,现在想起来,不知道母亲为此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窑是西窑,窑洞的门朝东开,早上睁开眼睛,家里便会充满阳光,却又不见了母亲的身影。她一定又在院里忙活着。母亲喜欢整洁,一早起来,家里便收拾得干净利落,地下没有一点杂物,桌子锅盖都被擦拭得一尘不染,甚至连柴火也被归置得整整齐齐。

不仅如此,母亲的盖箱里几乎没有一件零散的衣物,都是一个个大小不等的包袱,分类工作做得很好,什么时候都能精准地找到所需的衣物。

住在窑洞里,冬暖夏凉感觉非常好,但是就怕下雨。窑顶上是块地,有时候雨下得大了,家里就会漏雨,而父亲则会披上雨衣拿上铁锹,赶紧去窑顶收拾。少年不知愁滋味,让我们欣喜的却是,立秋时节,雨过天晴,我们可以到窑顶上捡地皮菜,抓跳蚤龙。现在想起来吃那个昆虫,有点害怕,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火烤跳蚤龙绝对就是一道解馋的美味。

窑洞里留的是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是父母亲艰难不易的岁月,但在我们儿时的心里却是充满着温暖和幸福!

时光如梭。转眼间,父亲今年86岁,母亲85岁。身体欠佳的母亲,是我最大的牵挂。每天给父亲打电话,问候的却主要是母亲,有没有不舒服,吃饭如何……时间长了,从父亲接电话的声调语气里也就能估摸个几分。当然,最希望听到的还是父亲说“等着,你妈要和你说话”,这说明母亲今天精神不错,顿感天晴朗,花微笑,天下再无大事!

窑洞里印象最深的还是母亲总在忙碌的身影。

感谢恩重如山的父母亲,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安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