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杨金玉:在山城建起爱国主义纪念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6


初心不改致敬先烈

杨金玉祖籍垣曲古城,今年61岁。他年轻时在纸厂做过工,开过车,当过领导。改革开放后,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厂子破产,他成了下岗工人。于是,他从头再来,凭着自己的努力,开发了自己的旅游事业,成为垣曲县舜宝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此时的他本可以舒舒服服享受消闲淡定的日子,但他却想着要为人生设计更远的目标,去做更多的事。

他出生在革命军人家庭。父亲杨寿年,15岁出去当兵,在大西北参加了解放宝鸡战役和兰州战役,跨过鸭绿江,在朝鲜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父亲出生入死的军旅生涯从小就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使他对英雄充满了崇敬。

他的舅父也是军人,牺牲在了解放战争战场上,是位革命烈士。不断听到许许多多像舅父一样的革命烈士悲壮牺牲的故事,他觉得长大后应该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才能对得起烈士们的英灵。

杨金玉的旅游公司在天盘山地带,是革命老区,又是当年中条山战役的主战场之一。在这里,他经常听到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故事,更是在开发景地的山坡上不断见到战争留下的遗物。

于是,在他的心底渐渐萌生一种想法:这里不仅是山水秀美的风景胜地,更是一块革命传统教育的热土;这里的旅游资源远不止是青山绿水,更是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理想基地。

亲自上阵筹建馆园

2005年,杨金玉决定创建革命老区纪念馆,馆址定在历山镇望仙村。他知道,这里是当年垣曲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曾有“垣曲小延安”之称,纪念馆设在这里最有纪念意义,也最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他的想法得到运城市老促会会长董寿安和垣曲县老促会会长王建武等领导的支持,经过充分的设计策划和准备,他自投资金于2007年建成了这座场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馆内的展品,是他数年间收集起来的,也有一部分是热心人士捐赠的。整个馆藏,再现了当年我们党领导老区人民走过的战斗历程,是一部红色革命的历史教科书。开馆后,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赞誉,反响热烈,杨金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2012年,杨金玉又开始在皋落乡民兴村筹建中条山抗战纪念馆。作为老区纪念馆的“姊妹篇”,这个场馆的创建却很不轻松。一是之前他几乎已经花光了囊中所有,经济上捉襟见肘,再投资就要靠借贷;二是因为年代久远,当年中条山战役的许多史料和实物已经很难搜集,有的还需要去外地寻踪觅迹。

但他没有退缩,在地方有关单位和社会贤达的帮助下,他一鼓作气建起了这个场馆,并赶在2014年9月3日抗战胜利六十九周年纪念日向公众开放。

2015年,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杨金玉在中条山抗战纪念馆迎面南侧建起了民兴烈士陵园,把抗战中遗落荒野的38位烈士遗骸重新装殓入棺,安葬到陵园,并一一立碑树名,让先烈们有了安息之地。

为了让大家体验抗战时期的战争场面,杨金玉又在抗战纪念馆对面的山上建起了中条山抗战体验园。山上有当年抗战遗留至今的伏击战壕和一个炮兵阵地,以及太岳军区57团团部的遗址,又设计建造了指挥部、碉堡、炮台、瞭望台、栈道、医院等战地场所,还有收集到的高射炮、军用三轮摩托车、仿制坦克等战斗武器。

各地奔波收集资料

在创建爱国主义馆园的日子里,杨金玉付出了怎样的心血?他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又跑了多少腿、走了多少路,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

为收集各种类别的实物和有价值的图片资料,杨金玉想尽了办法。他四处打听,一有线索,不论多远,立即出发。为节省开支,他一路上吃的是方便面,喝的是矿泉水,坐的是公交车,住的是最廉价的旅馆,风尘仆仆、奔波劳碌。

有时为了得到实物,他不惜花重金购买。听说湖南资阳有一把与中条山战役有关的中正剑,他三次登门高价收取。

在联系到河南平顶山一位参加过中条山战役的抗战老兵之后,他两次往返,从老人手里取到了当年所在部队师长送的一件羊绒大衣和两根拐杖。

为了寻找一枚当年日寇用过的炮弹,杨金玉和同伴在夏县的深山里整整跑了三天两夜,最终从一人多高棘刺丛的深土层里挖出。

为从日本复制日军在中条山战役期间的家书信函和有关战地资料,他想方设法寻找门路和关系,托人帮忙,终于如愿以偿。

在中条山抗战体验园施工期间,为了节省开支,缩短工期,他不顾自己患病的身体,整个夏天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几次晕倒在山上。

他跑到台湾,为的是从台湾历史博物馆复制一张华北军民反扫荡作战图和有关资料。

几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陕西、河南、河北、湖南、四川、云南……都留下了他匆忙的身影。

当然,创办爱国主义馆园,杨金玉也遇到了许多爱心人士。

在望仙村,有好几位老人把家里的旧纺车、老八仙桌、灯台亲自送到馆里,分文不取。在民兴村,一位龙钟老太将丈夫留给她收藏了50多年的军号亲自交到杨金玉手里。

稷山县有一位老党员老八路叫洪超彦,抗战时期在闻喜、夏县参加过抗日战争。听到杨金玉办爱国主义纪念馆的事后,专程从邮局寄来500元。在杨金玉婉谢退回后,老人又二次从邮局寄来,坚决要求他收下。

夏县的文贯中老人,是黄埔军校七分校十六期学员,听说了杨金玉的事情后,马上同他取得联系,为他讲述中条山战役的经过,并提供实物和资料,送上自己的简历。

牺牲在垣曲的抗战将领张锡庆,其后人在纪念馆祭拜了先人的英灵之后,为纪念馆留下了珍贵的资料和实物,并捐赠5000元……这样的事情很多,都使杨金玉非常感动。

当地党委及政府有关单位,也给了他许多关爱和支持,令他难忘。

无私奉献为民服务

杨金玉投资创建爱国主义馆园,竭尽了他的所有,并且还背上了不小的债务。他不得不节衣缩食,和妻子过起了“紧日子”。但他并不气馁,在馆园的建设和运作上,仍然不吝投资,力求完善。

他坚守馆园免费开放的承诺,再困难也不向游客收一分钱,而且还免费为他们提供茶水。

特别是对远道而来的抗战老兵和他们的后人,馆里更给予了特别的优待。他规定:凡是来园祭奠的烈士后人,用餐一律免费。

说到丈夫的事业,杨金玉的妻子宁爱玲感慨地说:“我虽然抱怨他把日子过得这么紧张,但我不反对他的事业。因为他做的是好事,是对社会有益的事。”

十几年来,杨金玉一直在为他的爱国主义馆园忙碌着。他说:“我不求经济回报,但求实践我的承诺。”

 杨金玉的事业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来参观瞻仰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有革命先烈的后代,有部队现役的官兵,有机关团体的干部,有大中小学的学生,还有老干部老领导……特别是重大节假日,馆园里更是人流如潮。面对这一切,杨金玉笑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