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家让我荣光

来源:发布者:文 波时间:2019-11-14

本以为我的心情是平静的,否则,为何在车上还打起了盹……

可闻喜的地标一闪,我本能地喊了起来:“小赖快翻译,告诉桑斯雷洛阁下,我的老家马上到了……”

小赖还没有翻译,桑斯雷洛好像理解我的意思,使劲地向窗外瞭望,频频微笑地向我点头。

几个月前,我的好朋友运城果业局局长潘念祖告知我,准备筹办第四届运城果品博览会,这是他从临猗县副县长调任果业局后第一次搞这样大型的活动。老潘是个做事的人,这点我是很清楚的,他希望我用心邀请柬埔寨有点影响力的人物,提升这次果博会的规格,让果博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他不忘“刺激”我一句:“老文你可是咱运城人,要为家乡作贡献呀!”

“老兄就别给我戴高帽了,我一定尽力!”

当我答应老潘的那一刻,我就想到了桑斯雷洛阁下,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也是我的好朋友。

我通过翻译小赖告知桑斯雷洛我有要事相见。没过多久,桑斯雷洛在办公室接见了我,我郑重地提出想邀请他到我的老家看看,告诉他我的老家过一段时间要搞一个大的活动,看他能否出席开幕式?桑斯雷洛茫然地问道:“老家是什么?”我费劲地解释起来,他总算知道了,老家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地方。他微笑着用英语“can do”,我知道他答应了。

我立马给老潘打电话,让其迅速发邀请函。老潘的工作效率之高,让我佩服至极,第二天上午英文电子版的邀请函就发了过来。我清楚老潘为了这个邀请函一定走了绿色通道。

我反转过来告诉老潘,我是以“老家”说服桑斯雷洛阁下的,希望运城果博会期间无论如何安排到闻喜考察一下。没多久老潘回话“可以”。那天晚上我兴奋得怎么也睡不着,似乎听到了父亲的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漂泊……”

我是在桑斯雷洛阁下的官邸将打印好的邀请函郑重其事地递交给他的,他看得很认真。我告诉他,我老家离关公故里只有几十公里,他通过翻译告诉我:“怪不得文波像关公。”他诙谐地看了我一眼,接着问:“文波老家是运城还是下面所属的县?”他这样专业的问法,着实让我吃惊,他的确是个中国通,不愧为柬埔寨少有的经济学博士。我迫不及待地告诉他:“我的老家是闻喜,是闻喜……”

县政府的车早早守候在高速路口,我下车和政府的领导一一握手,感觉像是归来的游子。钻进了县政府的车,瞬间便感到在外所没有的踏实。

参观的第一站是银光镁业集团。银光镁业是闻喜家喻户晓的企业,微软的键盘,中国高铁,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都要用到银光镁业的产品。银光镁业董事长任龙太介绍得很详细,桑斯雷洛阁下听得很认真,不时微笑着向我竖起大拇指。

当桑斯雷洛先生得知一个闻喜县就有十几家玻璃器皿厂,而且在一家玻璃厂看到许多产品都是为国际大牌贴牌时,满是不可思议的表情,他让翻译小赖告诉我,“文波的老家不简单!”

闻喜煮饼厂那是一定要去的。闻喜煮饼始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相传康熙皇帝巡行路经闻喜时,闻喜官绅为迎接圣驾,选遍名师治宴。席间,皇上觉得其他肴馔都淡而无味,唯有煮饼滋味独特,余味绵长,不禁喜问其名。众官宦搜索枯肠,都想取一个吉利的名称来讨皇上高兴,但因皇上猝然发问,不免一时语塞,无言以对。皇上见此情状不觉笑说:就叫煮饼吧。于是,康熙皇帝命名的闻喜煮饼就此名声大噪,并流传至今。

闻喜任诚意煮饼厂老板任红林是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被誉为闻喜煮饼鼻祖的任诚意先生的第八代嫡系传人。任红林心很细,专门准备了一份木糖醇的煮饼。我和桑斯雷洛相视一笑,放心地吃了起来。我们同病相怜,都是“糖”友。

当我知道下一个参观地为雷师傅副食品厂时,心开始“砰砰砰”跳了起来,我知道去这个厂一定会路过我们村。

我们村到了,我急不可耐叫停了车。我指着埋着我父亲的方向深情对桑斯雷洛说:“老家是什么?老家是很远很远的一缕炊烟!老家是爷爷爸爸睡过的摇篮!是清明时节飘飞的纸钱!老家是用心才能听懂的呼唤!老家是血脉根缘的相传!”

我知道桑斯雷洛听懂了,他让属下上车专门将陪同他一起来的他的儿子、柬埔寨商务部亚太局副局长桑斯塞克喊了下来。村委会主任正好在村口,喊他一起合影,他一脸囧态,这阵式他不可能见过。

我想,踏入这块土地的老外,桑斯雷洛应该是最高级别的了。桑斯雷洛不停地向村委会主任双手合十,不止一次向他表达谢意,感谢他对我家的关心。我确是被桑斯雷洛先生的用心深深感动了。

闻喜花馍盛行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卫嫂馍厂,桑斯雷洛知道了这里创造过世界吉尼斯纪录,生产过世界最大的馍,又一次被震撼了。他回到柬埔寨后,还专门让翻译详细了解有关内容。

在县城开座谈会时,老家人还专门放置了柬埔寨国旗。这一细节的安排,出乎我的意料。

我看见桑斯雷洛眼睛中的光芒,他在座谈会时谈到:“看到了囯旗想到了自己的祖国,我为文波的老家闻喜周到的安排表示深深的谢意。闻喜是中国一位最有名的皇帝起的名,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我再一次被感动了,我知道桑斯雷洛来闻喜是做了功课的。他最后一句“希望闻喜天天有喜”,引来热烈掌声。

在省城同山西省王一新副省长交流时,他还专门提到了闻喜。“闻喜人杰地灵,让我难忘……”

闻喜让他难忘,老家让我荣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