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家乡的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6

■王端阳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还是个上学的年轻小娃。有一年暑假,我顶生产队的差事,去十八河大渠干活,在那里待了一个星期。这大渠就在十八河半山腰上,是大跃进年代遗留下来的水利工程。原想把十八河的流水引到附近的几个公社灌溉农田,可是因为缺乏科学的考量,源头水量太小,渠身渗漏又太重,所以一直没能通水。多年来,县上数次组织几个公社指派受益生产队拿出人力、物力整修渠道,以期收到效果,我们这次的任务就是用水泥给渠身补漏。

十八河的源头在闻喜县境。从刘庄治村边的河道进去,蜿蜒曲折十八道弯,出来就是垣曲县的黑峪山村。这里两岸高山夹峙,林木深厚,十里深谷柳树成荫,不见天日。如果一个人进去,不由你浑身绷急,毛骨悚然,要是头上猛地传来一声野鸟惊飞的鸣叫,你会一下子吓得软瘫。据说,这半山腰有一个石蛤蟆洞,洞里有个成精的石蛤蟆,吃人无数。附近的人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十八河,十八弯,十八河柳树不见天,石蛤蟆吃人千千万……这更增加了路人经过十八河河谷的恐惧。然而,这里却是家乡人千百年来出山的必经通道。

那些天,我跟着村人天天涉过河水爬上半山腰干活,因为人多,自然并不觉得害怕。我们还好奇地专门去看过石蛤蟆洞,洞确实有,而且很深,我没敢进去,只在洞口看了看。河道里有许多遗落在水流里的水泥桥墩,可供过路的人踩踏过河。知道的人说,那是日本人当年在这里修的过水桥。日本人占领垣曲以后,为走汽车,在这里修起了公路,抓了很多民伕。在日本人的皮鞭下,不知死了多少中国的老百姓。村里一个长者告诉我,他十五岁跟着大人去山外担盐(那时家乡人没盐吃,许多人就去山外担盐),就是走这条路。解放以后,公路改道过乔沟、闫家池、西峰山,翻山进入垣曲县境,这条路走的人就少了。

也就是在那些天里,我感受着十八河阴蔽的环境,听闻许多十八河的故事,生发出对家乡苦难的诸多感慨。我想象着:十几岁的孩子跟着大人担盐巴翻山越岭蹚过十八河的情景,骡马行旅走十八河遭到毛匪劫掠的情景,日本鬼子的皮鞭抽打背石修路的苦力鲜血淋漓的情景……家乡的路啊,承载了多少家乡人的苦难、辛酸和不幸!

那时,我就想写一篇作文,表达我内心的悲悯。

是的,我的家乡北有中条大山的阻隔,南有黄河大水的阻拦,世世代代,贫穷落后,闭塞艰难。过大河不易,出大山亦难,就是解放以后的许多年里,家乡人的出行也仍是困难不便。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吧,我和几个同学去运城参加考试,因为天下大雨,误了原定的车(当时还没有通山外的客车),不得不徒步九十多里路赶到闻喜东镇,乘火车到达运城。回来时从东镇下了火车,仍没有车可坐,只好又从东镇步行九十多里回家。好在那时我们出门都是跑,跑惯了,所以也并没觉得太辛苦。上世纪七十年代,妻子住娘家,回来时在路边等车,尽管那时已经有了客车,但班次实在太少,一天只有一班或者两班,半天等不到有客车过来。不巧的是,我们的女儿感冒发烧,脸烧得通红,眼看天就要黑了,我们急得心如火燎,一圈一圈在路边打转。最后,好不容易截住了一辆214地质队的卡车,司机很不错,拉我们回到垣曲。算是我的女儿命大,连夜打针退烧,病愈后倒也没有落下什么毛病。

今天想到写这个话题,是我深感今天的人们太幸福了,家乡人的出行太方便了,昔日贫穷落后的家乡变化太大了。

1956年,中条山铜矿开发,家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前家乡就一条横贯东西境的公路,由于铜矿的建设,围绕几个矿山新修起了多条公路,把西半县连成了一片。1964年,火车路修进了家乡,家乡人第一次听到火车的汽笛声。火车通车后,有许多耄耋老人拄着拐杖,专门来看火车。他们看着那长龙一样的钢铁巨物,喷着白气,鸣起长笛,缓缓启动,激动地说:“这辈子总算见到火车了!没白活,没白活……”

是的,这是家乡千百年历史上的奇迹,就像几十年前第一次开进来汽车一样。但那汽车是日本人的铁蹄,是压在家乡人民身上的罪恶的怪兽,而火车是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飞奔的车轮,它唤醒了沉睡千年的大山,给家乡人民的生活带来福音。

家乡的路随着时代的前进在前进,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在发展。泥泞的土路铺成了沙石路,硌脚的石子路铺成了柏油路,路越走越平坦;乡间小路变成了通行的大路,乡镇大路拓成了行车的公路,路,越走越宽展。有省道也有县道,有县道还有乡道,大道小道路路相连。省道是家乡交通的中枢,犹如人体血管的大动脉,它连接着家乡的四山五岳,达豫北和晋南。几十年来,国家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多次整修扩建,弯道取直,陡坡减缓,架设桥梁,拓宽路面,使其成为联系晋豫大地的坦途。然而,家乡道路的真正革命,真正的历史性变革则是在经济腾飞的改革开放后这四十年里,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十多年里。

2004年,在几条县级公路扩展拓宽提升路面的基础上,随着“要得富,先修路”口号的深入人心,家乡山山水水铺开了“村村通”修路工程。国家出钱,百姓出力,把平展展的水泥路伸向村村寨寨,使县乡之间、乡村之间、村庄之间实现了路路通车。有车就有路,有路必通车。从此,人们脚不沾泥,从家门口骑上摩托,蹬上三轮,不用下车就可走亲串友,直达县城和各地。出门乘车再无须像我当年那样发愁了,你要乘大客,还是坐出租,车辆准时应点,招招手随你早出晚归。近几年,家乡人富了,私家车兴起来了,走侯马、运城,奔太原、郑州,连客车都不用等了,油门一踩,马达一转,一家人随心适意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如果不是做梦,我们的前人谁能想到,他们的子孙能享受到如此的福祉?

前些年,家乡的父母官造福一方,提出“家乡美,百姓福,实力强”的振兴愿景,把旅游业提上议事日程。

家乡的旅游资源不断被开发出来,旅游事业方兴未艾。同山水旅游并行发展的,还有历史名胜和红色革命文史遗迹的观瞻。一时间,昔日崇山峻岭的山道修成了山环水绕的旅游专线,天荒地老的山野成了远方游客眼中的天外仙境。你要上历山吗?你要去望仙吗?你要游小浪底吗……朋友,家乡的人欢迎你,家乡的路也同样欢迎你!家乡的路呀,像蛛网一样爬满了家乡的山山水水,给今人带来的不仅是方便,更是从未有过的幸福和美好。

自古华山一条路,家乡人自古走出家门也只有西过横岭关,东走邵源这一条大路。但今天却不同了,2008年,闻垣公路通车,去河东不必非走冷口了,直奔闻喜更为快捷;2016年垣曲至渑池高速筹建,要去洛阳将无须再拐到济源,奔渑池、新安更为方便。至于2010年已经通车的闻垣高速,更是和省道比翼双飞,成为连接晋豫两省的又一条大动脉,也给家乡的经济腾飞注入了新鲜血液。高速公路,许多年前还觉得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今天已经成了现实,已然就在你的脚下。这又是历史的飞跃,是家乡道路发展的里程碑。

今天,漫步在家乡县城宽阔的街道上,享受着现代城市生活的便捷和文明;或者行走在城郊四通八达的环城公路上,流连远山近水的清新和舒爽,我抚今思昔,无限感慨。家乡的路啊,留下了太多的历史沧桑,它的每一道辙,每一步脚印,都见证了家乡的贫穷和落后,更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繁荣。今年夏天,我抱着怀古之幽思,专程去十八河转游。但见山谷依旧,河道弯弯,水泥桥墩还在,但已经很少有人走了。倒是山顶上新架了许多风力发电的风塔,岭上的闻垣高速车辆穿梭,往来频繁,给古老的山野带来了现代化建设的活力和生气。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今,你走在家乡的任何一条路上,无论是通衢大道,还是乡间小路,眼前所见,耳畔所闻,你会一时间恍如隔世;昔日破旧的小山村哪里去了?路上的牛车、马车、架子车哪去了?背柴的、挑担的、拉车的人呢?连平车、自行车都几乎看不到了!你能看到的,是擦肩而过的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小轿车,还有呼啸缀连的大卡车、大货车、大挂车、大罐车,沿路闪现着的是新农村、新楼房、新社区、新家园,更有鱼池、荷塘、大棚菜、果树园……岁月啊,四十年弹指一挥,竟拂去了几百年、几千年沉积的古老和旧颜,四十年的神奇变化,竟超越了几百年、几千年我们前人追梦的脚步!

踏在家乡的土地上,走着家乡的路。家乡的路啊,祝愿您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