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张玩抖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6

■张 红

老张玩抖音了!

这个消息在他所有的群里引起了“地震”。

老张,时年73岁,前年刚死了儿子,是个农村老头。

这几个标签,让你吃惊了吧!

说起来,老张老早就在城里打工,儿子在老家村里连门楼盖了五间平房,一天都没住,就在城里买了处小院,做了城里人。老张在城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小厂子打转转,看门带做饭,吃住在厂子,过年也不去儿子那里,每个月的工资,抓药买零嘴也够了。

去年,儿子患病死了,患脑梗的儿媳被亲家接回去了,孙子在北京工作,落单的老张就和女儿芳芳生活在了一起。

芳芳两口子整天忙得不着家,老张接送外孙子、做饭,但闲散的时间还是很多。芳芳怕老张胡思乱想,就给了老张一部淘汰的旧手机,更换了他的老人机。

老张家算起来也是耕读传家。他爹做过国民政府县级官员,过世的大哥和妹妹都是教师,二哥南下在大学工作。老张解放前也上过学,偶尔还能写篇回忆文章。在芳芳的指导下,老张学会了玩微信,学会了分享。这老头玩得不亦乐乎,你经常会收到他连续几条链接,外加一句“别烦,学习中”和一个调皮的表情,让你讨厌不起来。同时,他不像七大姑八大姨那样净发养生内容,我们共享了老张的“节气故事”、“中美关系”、“对台政策”……

后来,老张喜欢上了拍照,把一张张好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有寒冬接孩子的场景,有一枝春花,还有跳广场舞的,配文也简洁。

过年了,芳芳要给老张买新手机,老张不让,他觉得手机能用就行了。再说女儿女婿带俩孩子,挣钱不容易,自己怎能给孩子增加负担呢!

周末,老张爱回村里,东家坐坐,西家唠唠,去地里转转,摸摸亲手种的柿子树,整理整理亲人们的坟头,而村里的景致都进入他手机图库。

秋天是个思乡的季节,远在成都的二哥想看老家,老张就从村头开始拍视频,边拍边说,这是谁家的娃,那是谁家的房,老槐树还记得吗……拍侄子的院子,老张会哽咽着说起曾经的老窑洞,爷爷养的牛。小视频里,还有掉牙的老太太剥玉米,有晒得深红色的柿饼,有新房子老房子……

芳芳让人把视频刻成光盘,寄到了成都,哥哥给弟弟打了一个钟头电话,手机都发热了,老张的眼窝和心头也热热的。

芳芳把老张的小视频发到抖音,原汁原味的万泉话,古老的村落,朴实的乡民,远去的风景引起了一阵“回忆杀”,那些游子纷纷转发,老张成了网红!

没想到,小小的村庄也那么好看!原先笑话老张的村里人抢着联系老张,老张骑个电动车,有空就回村。赵四娃放羊,他拍“快乐的牧羊人”;堂娃是厨子,他拍“村里的宴席”;娇变家下果子,他拍“香喷喷的果园”……

粉丝越来越多,这样的留言也越来越多:

老张,果子咋卖?

老张,有没有烤全羊?

老张,我家要过事,联系一下堂娃呗!

……

村里人感激老张,帮着老张把几间平房内修了,安置了常用的家具,老张有家可归了。

这可爱的老张,正是我的三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