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我们村的人尖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6

■毕星星

这些年,高头村的乡亲们,日子确实是比以前好多了。

吃穿不用说了,娶新媳妇的,房子盖起了二层小楼,一般的人家有了小汽车,尽管没有什么名牌的,乡亲们说,能跑起来就行。也有的就在附近的县份上班跑生意,平时不见面,星期六双休日,小车就开回来了,村里停下来一溜溜。买了新车尤其是买了好车,这几年时兴热闹一下。挂一串鞭炮噼里啪啦响一阵子,巷子里洒下一地红纸屑,再拉了朋友亲戚,摆上几桌酒席庆贺一下,买车么,也是个喜事。

乡亲们从哪里挣下了钱?说起来,都一个口气,到外面打工呗。

高头村走出去的,大多是做餐饮业的。说餐饮业好听,其实刚一开始,也就是出外打火烧。高头村在河槽,地少人稠,土地养不了人,人们就想办法外出,这也就让他们成了第一批离开乡土寻找出路的农民。当年外出的人群里,多数没有本钱,携带一根小擀杖就出了门,在大小城市打火烧。这个生意,支起一个案板,盘起一座火炉就行。从粮店买来面,做了面团擀成圆饼,放进炉膛烤熟。一种非常简单的加工,城里人疏懒于做主食或者忙得顾不上操劳主食,村里人抓住了这个需要。烧饼利润很低,可是架不住需求大,每天如此,常年下来,辛苦是辛苦,还是有一份比种地好得多的收入。数年间,高头村这一带河槽人家纷纷出门打火烧养家,以至于这个产业在全国有了影响,有那么一阵子传言,中国长江以北,凡是吃白面的大中城市,都有涑水河河槽这一带打火烧的。我的乡亲,点点撒布,代表这一代的农家,艰难地挤进了中国城市的坚硬的外壳,在一个小缝隙里,找到了自己的谋生之道。

这个烧饼,早年我们那一带都叫火烧。这几十年来,不知道谁家带头,大家都叫了饼子。记得我早年在北京时,当地的叫法有明确界定,烤熟的圆面饼子,不加芝麻的叫火烧,加了芝麻的叫烧饼,如此说来,还是叫烧饼好。但是我的乡亲们现在都把它叫作饼子。在村里的墙上,竟然刷出了“发饼财,发羊财”的大标语,这一个称呼的变化,也暗含着几十年的沧桑。铺满全国的小铺子,改变了一个事物的名称,不知什么时候,大家都叫饼子了。

岁月里不知不觉,小饼子铺在渐渐滚大,小擀杖,泥土炉子,逐渐变成煤气炉,又变成了电饼铛。这个时候,如果再来个多家连锁店呢,你就知道,餐饮业,不仅是好听,它实实在在做成了一个商业种类。

村里的李海潮,当年在乡里供销社。海潮早年就是个能人,到了下一辈手里,几个儿子都能干。儿子们上学不行,做生意可是开窍。几个儿子外出打饼子,开始在青岛一带,站住脚以后,逐渐积累资本,摊子做大,就不仅是打饼子,开始连锁经营餐饮业。前十多年,他们转移到了贵州,扩大连锁规模,一条龙承包多个站点,目前在贵州,他们可算一家经营规模较大的连锁店,积累资金上了千万。海潮的小儿子和兄嫂一家都在贵州,他们已经多年不回村里来了。高头村里的乡亲,只是零零星星听到一些他们的消息。

高头村这一带早已经不种粮食,遍地梨果,成了果业区,村民也都成了果农。栽种梨果的同时,一些家户开始经营水果贩卖,一开始也就车来车去倒腾,渐渐摸到了门道,卖苹果原来比栽果树来钱呀!他们多年发展,也已经学会了规模经营。我的侄子航远的岳家,在广州、深圳、东莞,一家人开了300多家果档。他们的总部设在东莞,租建了一座冷库,雇佣司机、搬运工一干人马,给各个销售点供应配送。早年他们还下乡收苹果收梨,近些年他们利用信息便利,已经不再到原产地奔跑,专一经营配送。农业产业大转移,他们已经进入销售环节,成为新一代果商。这一家把兄弟姐妹本家还有姑姑姨姨亲戚家族的枝枝叶叶都搬到了广州一带,也是在消闲的时候才回村转一转,看看老院子。

出去早一些的,还有二组社管的儿子媳妇,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就到了广州,给人家豪爵摩托车厂打工。几番起落,摩托车产业也是品牌林立,此消彼长,有的淘汰了,有的东山再起,在这个市场他们顽强地坚持了下来,成为上规模上档次的家族企业。他们的本家亲戚都跟着到了南方,很少回村来。

高头村目下最招人羡慕的,大概要数绰绰的儿子。这里人说“绰绰”,就是长长的意思。绰绰有余,很有点古意。村里人都这么叫,我这一辈,不太知道他儿子叫什么。小伙子毕业在山西大学,不爱多说话,村里人叫外路不开,搭不起人脉。毕业了去哪里?在太原,国企招工应聘,没有取上。找不到工作还行?看到一家民企招工,索性狠心咬牙去了民企。多年打拼锤炼,小伙子现在已经成了企业的中层干部,每年年薪在一百来万。一家民企开始起步的时候,当然没有这么耀眼,人家在创业艰难时进来的,是功臣。随着企业成为巨头,员工当然发达起来。

当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能如此云帆沧海持续发展,这一家民营企业,叫华为。

大名鼎鼎的华为。

这几年谁不想进华为?高头村北航毕业的,清华毕业的,全都去找绰绰的儿子,通过他进了华为。这个山西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带领着一批名牌大学毕业的人才。在如雷贯耳的华为,有一个高头村的小队伍,你能想得到吗?

高头村还流传着一个奇异的就业故事。农业社时代,二队的毕月盛,当过多年的社主任,村人都叫他老主任。老主任的孙子山西农业大学毕业了,去哪里安置呢?小伙子在大学时代就是好学生好党员,毕业赶上省上调选干部,多好的机会!小伙子没去。山西农业科学院棉花所的所长南建福是高头村的,看到小伙子出色,动员他到农科院来,也不错啊,小伙子还是不答应。这一切都因为,小伙子恋爱了个对象,女的家在岢岚。

岢岚县又穷又偏,小伙子就跟着媳妇到了岢岚,分配到乡政府。

岢岚是穷,是落后,可是架不住我们高头村的小伙优秀出色呀!不久县委书记下乡,一眼就看中了高头村的小伙子,把他调到了县上。艰苦地区几年锻炼,高头村传说,小伙已经成了县里的副县长。

高头人说起来,满是喜悦和得意,小伙子聪明又能干,长得一表人才,谁见了不喜欢?他们岢岚到哪里去找?不提拔才怪呢!

总的说起来,高头村出去的,当官的不多,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打拼,通过一些实用技术发家致富,这其中一些突出的,近些年乘着商品经济大潮,由一个小摊做起,逐渐做大做强,成了当地举足轻重的大户。他们为当地发展贡献了才智,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乡民眼里,发家致富,光宗耀祖,最是莫大的荣耀。社会给了他们足够的尊重,活在别人的艳羡里,谁不是美滋滋的。

高头村的发展靠什么呢?现在看来,没有大树乘凉,高头村民靠的就是自己打拼,自己闯荡,自己用心。在官场,高头村没有出个什么像样的人物,多数还是辛辛苦苦从不惜力气从小摊子做起,慢慢开起一个公司。有毅力持续做,做成了一家成功的大公司,就是这个村里的人尖儿。

高头村这样,相信多数的乡村都是这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