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党校飘香

来源:发布者:莉 菲时间:2019-11-28

金秋十月,在暌违学生身份十年之后,终于有机会再次重温校园生活,到党校参加为期两个月的第七期青年干部培训班。

参加工作以来,大大小小的培训参加过不少,或提升理论素养,或强化业务水平,可时间最多也就是一两周,这么长的脱产培训还是第一次。

与想象中悠闲的学生时光不同,我们的课程安排时间长、任务重、节奏快、要求严。

如今,培训已进行大半,可若要问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每天的忙碌,而是党校余味悠长的清香。

清雅书香

学生时期,书籍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毕业后,忙于工作和家庭,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品读一本书了。

幸好,还有堪称党员干部桃花源的这一方净土。

党校的课程安排全面且立体,我们的课程围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既有理论知识解读,也有当前形势介绍;既有国际关系分析,也有港澳台发展研究;既有传统课堂教学,也有创新社会实践。

有人问,学这么多课程,枯燥吗?

那要感谢“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党校老师们,把严肃认真和生动活泼完美结合起来,让我们的课程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理论学习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如涓涓细流润泽人心,不经意间就汇聚成知识的海洋。

书香,不只飘散在老师们的课程辅导中,还回荡在我们的诵读活动里。

记得我诵读的那篇红色家书《烽火母爱“赵一曼”》,至今回想起来仍难以平静。我们年龄相仿,赵一曼烈士牺牲时,年仅31岁。身份相仿,都为人母亲,也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可她的精神境界令我自愧不如,高山仰止。“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在革命道路和嗷嗷幼子之间,一位母亲用自己的生命作出了艰难的选择。在念到她留给儿子的遗书时,我的声音忍不住颤抖,抬眼看去,女同学们早已流下眼泪,连有泪不轻弹的男同学们也纷纷红了眼眶。

英雄长已矣,但革命先烈们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的顽强斗争精神必将流芳百世,历久弥香!

传情墨香

文字回香,笔墨传情。

培训中,我们有不少“作业”,结合工作的发言材料、党性分析材料、调研报告、毕业论文等等。

令我讶异的是同学们对每一份“作业”的重视和用心。

通过这一篇篇文字和一场场研讨,我们开始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各个岗位的付出,以及各位同学立足本职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原来,在每一个我们不了解的行业中,都有这么多人在默默耕耘奋斗着。

笔墨传情,传的是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传的是对人民群众的初心和使命;传的是青年干部的强国之志、爱国之情。

文字回香,每一篇文字就像是体现各行各业的一块拼图,共同展示了我市当前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概况。平日里,我们总是埋头于自己的工作,如今同学们的文字带我们走出本职,放眼全市,眺望远方。

芬芳花香

十一月份的城市已罕见花开,可虎庙山上却山花烂漫,芳香扑鼻。

因着党校的调研课程让我认识了一位用毕生精力追逐绿色梦的老人——高文毓。

高文毓曾是省水利厅水保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做了一辈子水土保持工作,退休后没有选择轻松惬意地享受生活,而是做起了当代“愚公”,将荒山秃岭的虎庙山变绿。

20年寒来暑往,山上每一寸土地都遍布他的足迹。人力、物力、财力,他把一切都扑在这座山上,这些年下来,他们一家为绿化荒山投入了40多万元,光是三轮车就骑坏了6辆,所遭受的苦累与挫折更是数不胜数。

何为财富?除了几间旧瓦房,高文毓几乎没有什么财产。可他脸上闪烁的神采无疑证明了他精神的富足。

如今,老先生还有一个新身份——“芮城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他用自己的故事,感染了近万名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这其中,也包括我,包括我们。

双十一后,在大多数人都在朋友圈讨论抢购经历的时候,我的一位党校同学发了条高文毓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短视频,配文:人生在世,需要这种高于柴米油盐的品质。

虎庙山上,82岁的老先生腿脚利索,满面红光,令人惊叹,原来有信仰才是最好的“冻龄秘方”!

我们随老先生共同攀登了绿意盎然的虎庙山,耳边8000多亩树林涛声阵阵,鼻翼间漫山遍野的花朵摇曳生姿,吐露芬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