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25年,用爱撑起一个家

——记夏县庙前镇史家村卫中亲家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裴旭薇时间:2019-08-23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却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连续照顾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丈夫25年,守在植物人婆婆床前6年不离不弃;作为孙媳妇,她悉心照顾丈夫的爷爷活到104岁。面对家庭的苦难和不幸,她没有被压垮,而是用善良和坚强书写了人间大爱,也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她,就是夏县庙前镇史家村的卫中亲。

今年,卫中亲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8月20日,记者采访了卫中亲,了解“最美家庭”背后的故事。

夫妻恩爱

丈夫患病她不离不弃

今年52岁的卫中亲相比同龄人略显苍老,命运似乎对她有些不太公平。

1987年,20岁的卫中亲同本村的张茂荣结婚,婚后儿女双全,全家幸福美满,夫妻恩爱。然而好景不长,1995年10月,张茂荣被诊断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左髋股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能下地干活,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卫中亲一个人身上。那年她28岁,小儿子仅2岁。

四处寻医后,卫中亲被告知丈夫的病通过手术可以缓解,但手术费需要30万元左右,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无奈之下,她和丈夫决定用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那些年,丈夫因为髋胯骨疼痛坐不起来,无法走路,连大便时都只能靠墙站着,每天穿脱衣服都需要她帮忙。为了挣钱给丈夫治病,除了干地里的农活,她还到邻村的鞋厂计件做工,到石料厂帮灶做饭等,还要悉心照料年事已高的公婆。

2001年,卫中亲9岁的儿子突发多发性神经炎住院,再一次牵动了她脆弱的神经。好在经过3个月的抢救和治疗,儿子终于转危为安。

尽管这样,卫中亲依然对丈夫不离不弃,独自承受起家庭的重担和命运的打击。直到2015年,张茂荣在夏县县医院做了双髋置换手术,因为享受国家对贫困户的医疗补贴政策,本该花费十几万元的手术费他们仅交了1000元。现在,丈夫总算可以独自行走了,但走起来还是摇摇摆摆,而且不能干重活。但在卫中亲看来,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孝亲敬老

连续6年照顾植物人婆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1年,卫中亲的婆婆突发脑溢血,不幸成为植物人。丈夫家中其他几个弟兄都常年在外工作,照顾婆婆和家里百岁患有健忘症爷爷的重担都压在瘦弱的卫中亲肩上。对此,她没有一句怨言。

为了照顾方便,卫中亲和丈夫干脆搬来婆婆院子里住。为了给婆婆加强营养,卫中亲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买了榨汁机和营养粉。每天早上6点,她给婆婆洗脸、擦身、拍背;8点喂饭,鸡蛋面汤拌蜂蜜再加一勺肠内营养粉,用套管充进婆婆的胃里;10点钟第二次拍背;11点钟喂第二顿饭;下午1点钟,面条加青菜,用榨汁机加工成流食充进婆婆胃里;下午3点钟第三次拍背;下午4点钟开始煮套管,进行消毒清洁;下午5点钟喂奶粉;下午6点钟第四次拍背;晚上9点钟第五次拍背,服侍婆婆睡觉。晚上,婆婆喉咙有痰呼噜呼噜响,她就立刻起身为婆婆吸痰。

就这样连轴转的日子,卫中亲坚持了6年,直到婆婆去世。6年里,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她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照顾婆婆的事迹在周边村庄传为佳话,大家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村里人都说:“中亲不容易,一般人都做不到的,她做到了,真是难遇德行这么好的儿媳妇!”

团结和睦

好家风受到世人称赞

卫中亲的丈夫共有兄弟姐妹6个,丈夫排行老二。婆婆成植物人后,每月的护理费用就需要近3000元。6个子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只要有闲钱就寄回来,他们互相体谅,从来没有因为出钱多少、付出多少而争吵过。大哥一家在天津市工作,常常惦记二弟和弟媳的不容易,不仅把卫中亲的儿子接到天津读书,还帮他找了工作;三弟在县城买房,卫中亲找邻居借了2000元给三弟,三弟每次周末一回来就到地里去干农活,帮助嫂子减轻负担……

婆婆生病卧床后,每次兄弟姐妹们回家,卫中亲就承担起“婆婆”的角色,忙前忙后,收拾屋子、准备饭菜,让在外忙碌的亲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卫中亲都是笑脸相待,从来没有因为忙碌和操劳而生过气,也从来没有向哥哥弟弟们抱怨过。

卫中亲的善良和孝顺让丈夫的姑姑张翠梅为之动容。今年70岁的张翠梅曾担任夏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医学专业出身的她经常给卫中亲这个孝顺的侄媳妇一些帮助和指导,教她如何吸痰、喂食以及科学护理、日常保健知识等。她总说:“中亲人品好,心地善良,她在我家受了太多的苦,她太可怜了,为我娘家付出了太多。”为此,在张翠梅的指引下,卫中亲的女儿报考了卫校,成了一名护士。

张翠梅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曾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老父亲常常教育后辈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待人谦和,要懂得吃亏是福。在老父亲的影响下,整个家庭上上下下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家风优良,十里八乡交口称赞。

这个大家庭的妯娌之间也亲如姐妹。大家心疼卫中亲的辛苦,一有时间就回来帮忙,有机会就带着卫中亲外出游玩放松。2019年春节,卫中亲婆婆去世三周年,大嫂把全家20多口人召集在一起,深情地地对卫中亲说:“我是大嫂,妈生病,本该由我来扛,这几年却苦了你,咱家也全靠了你,咱妈卧床6年,就没生过一次褥疮,我们都知道这其中饱含着你多少辛劳,我代表咱们全家给你鞠一躬!”大嫂说着已是泣不成声。卫中亲却憨厚地说:“家和万事兴,只要我们全家能和和睦睦地过日子,我就知足了。”

苦尽甘来

相信明天会更好

2015年,张茂荣104岁的爷爷去世;2016年,婆婆去世。对两位老人尽心尽力的照料,卫中亲觉得自己对亲人没有留下遗憾。多年来,她照顾丈夫,孝敬老人,为这个家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她的孝心、爱心、热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感染着史家村甚至周边村庄的人。

2015年11月,卫中亲家庭被夏县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6年12月,先后被评为三晋“最美家庭”和河东“最美家庭”;2018年1月,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山西省文明家庭”;今年,卫中亲荣获第五届运城道德模范“孝老爱亲”荣誉称号。随后,卫中亲家庭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可谓实至名归。

2016年以后,卫中亲家庭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日子也越过越好。丈夫的手术费仅交了1000元,这在以前她连想都不敢想。她感恩地说:“国家政策真是好,是国家和政府帮了我!”如今,丈夫病情好转,女儿考到永济市虞乡镇中心卫生院,儿子也工作挣了钱,卫中亲的生活苦尽甘来。2017年,女儿带着她去了河南省几个景点旅游;去年,大嫂邀请她和丈夫到天津游玩了一周。

去年,卫中亲还积极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学习葡萄、桃树、杏树的修剪、杀虫、管理等技术,收获颇丰。她高兴地说:“原来种庄稼不知道这么多门道,现在地里杏树、桃树每年什么时候打药、该怎么配药、怎么修剪,我都更加有规划,更加懂得科学管理了。

“丈夫享受慢性病补贴每月50元、开垦荒地每年享受补贴500元,家里种地每年收入3万元,儿子发了工资也总是给我寄回来。”说起如今的好日子,卫中亲满眼都是感恩。她同时也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感恩国家、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卫中亲告诉记者,眼下,自己和丈夫的主要任务就是攒钱给儿子结婚,早点抱上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对未来,卫中亲充满期待和憧憬,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