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寄语青年朋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金贵时间:2019-08-22

十年寒窗苦,人生灿烂时。随着2019年高考录取结果揭晓,你们将要走到人生的不同旅途上。有的因考入名校兴奋不已;有的因录取一般留有遗憾;有的因一时失误心存不甘;有的因榜上无名郁郁寡欢……这些表现,对于一个刚从昨天的“未成年”走入今天的“成年”人来说,是很正常、很自然的。其实,不管高考结果如何,只要经历了这个过程,就是一次灿烂,就是一次升华!

18岁是人生命年龄的一道分水岭,是人生过程的一座里程碑,是每个人走向社会的一个岔道口。高考是人生选择的一条道,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但绝不是独木桥!考上的大可喜上眉梢,但必须清醒,等待你的是一条更需加倍奋斗的艰辛之道。否则,即使拿到清华北大文凭,照样可能平平庸庸。因为偶然或意外,没有考好而心存不甘者,大可昂起头,挺起胸,挑灯夜战再奋斗,期望来日占鳌头。没有考上大学的朋友,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处处是芳华,只要你有理想,肯奋斗,能坚持,等待你的同样是鲜花和掌声!古今中外,许多入举高中、走进名牌大学的人,固然成了国家栋梁、人类精英,也有许多屡试不第、勤奋苦研者,名垂青史,千古流芳。明朝的李时珍,三次科举落榜,最后潜心研究医药,涉足深山密林,遍访民间药方,著成《本草纲目》,被尊称为“药圣”;唐代“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的李白、杜甫,两人都是“高考”的失意者,结果一个被尊为“诗仙”,一个被誉为“诗圣”。还有《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谈狐说鬼的大师蒲松龄……都因科举名落孙山,最后又因学问盖世而受人敬仰。再看今人,马云据说第一次高考时,数学只得了1分,第二年只得了19分,第三次高考仍以5分之差未达分数线,最后以英语成绩优秀被杭州师大破格录取。就是这样一个学习成绩极其一般的人,成了当今中国电商平台上一尊“大神”。拿下亚洲第一个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的沈树忠,第一次高考时,化学只考了5分,物理考了零分。第二年他只报考了中专,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学大学课程,成功考取了硕士、博士。还有华为老总任正非、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等,据说都曾是高考落榜者,但他们的人生都写满了传奇和辉煌。所以,18岁的人生,不是单以高考论成败,不论走上人生的哪条道,“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都会有大作为的!

不论是继续求学深造,还是进入社会工作,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年龄——18岁!18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龄,她从幼稚、天真、莾撞、青涩,开始走向成熟、客观、沉稳、锐利。18岁意味着自立、担当、责任、奋斗、奉献……18岁的人就不能再幼稚,不能再脆弱,不能再依靠,不能再懒惰,不能再浑沌,不能再苟且,18岁“旭日东升,大道其光”,你们要用思想和行动书写自己的美好人生!

不论你们今后是上大学读博士,还是学技术长本事,人品是一切的基石,格局是做事的关键。你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敬重感恩,践行感恩。“看淡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要感恩父母的生养之恩,要感恩老师的启迪之恩,要感恩邻里的关照之恩,要感恩社会的温暖之恩,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之恩……一定要坚守诚信。诚信乃人生之本,道德之基,立业之根,人际之约,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为人处世要坚守诚信。一定要做到善良。善良可以让人文明,让人高尚,让人博爱,让人清正,让人尊贵,让人美丽。善良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它像寒风中的一根火把,它是伤心时的一句安慰,它是痛苦中的一丝爱抚,它是无助时的一点支持,希望你们在心灵深处播下善良的种子,与人为善,乐善好施。一定要坚持学习。古今中外,凡是人生有建树的人,都是喜欢读书学习的人。毛泽东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一日不读”;北宋名家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则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苏联大文学家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他们把读书学习看作阳光,看作水分,看作营养,看作生活的必须。特别是现代社会,知识不断爆炸式更新,不读书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所以,每个青年人都应当是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人。一定要敢于担当。作为一个18岁的青年人,肩上就有了担子,个人的、家庭的、事业的、社会的、国家的,一切需要自己担当的责任,都要勇敢面对,勇于承担。要拿得起,放得下,站得实,立得稳,再不能让父母为自己操心,要锻炼激励自己,做一个有血有肉,顶天立地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定要正视苦难。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人生的征途上,不论今后你们遇到任何失败和苦难,都要直得起腰杆,顶得住压力,经得住考验,不畏惧,不悲观,不抱怨,不退缩,从失败和苦难中学智慧,悟世事,炼意志,增本领,使自己的人生走得更扎实,更坚定,更辉煌。

我想给你们说的话很多,但不能一一表述出来。18岁的朋友们,如春花般灿烂,像夏日般热情,似秋景般丰硕,犹冬雪般清醒。在人生的道路上,心怀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扬帆远航,健康生活,实现理想,个个都是社会精英!

你们的奋斗成果,全社会将和你们一起分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