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让妹妹吃了那片肉

来源:发布者:杨启鳌时间:2019-08-19

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艰苦年月里,我家里老是缺吃少穿,日子艰难。尽管如此,家里老人每逢有事,还是一心想把事情办好。

一次,我家管学校老师饭,母亲和外祖母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到了那天,她们特意给老师做了四个菜:炒了四个鸡蛋、辣子酱、方块豆腐三盘菜,炖了萝卜、白菜带粉条,凑合地盖了三片猪肉为第四盘菜。学校老师也过惯了艰苦生活,心里都很明白,其他菜动得多,炖菜只吃了一片猪肉,就彬彬有礼地回学校去了。母亲礼貌地送走老师,回到厨房给我和春叶妹妹拨了一半菜,放了一片猪肉,又把好一点的菜和另一片猪肉端给老祖母去用餐。母亲让我招呼妹妹吃饭,她去照料老祖母。

早已饥肠辘辘的我和妹妹赶紧坐在小凳上围着小桌吃了起来。虽然也习惯了艰苦,但我看见盘中的那片猪肉,嘴里涎水还是忍不住流出来又咽了下去。想吃那片猪肉解馋,可又想到我是大哥,毕竟只有这么一个稀罕的小妹妹,还是让让小妹妹吧。

母亲不在场,没有大人管,妹妹拿起筷子首先夹走了那片猪肉,可没想到,竟递到我面前,说:“大哥给你吃吧!”我笑着说:“我早就想夹走猪肉解解馋啦,但有我的稀罕妹妹哩,还是妹妹吃了好,你年龄小需要长身体!”于是,妹妹一边吃着那片肉,一边笑着说:“大哥让我吃肉,我就吃了这片肉,长好身体哟……”恰巧,母亲来了,听到又看到,便笑着说:“争着不够,让着有余!”

过了几十年,妹妹多次给在北京工作的二外甥女、在运城工作的大外甥女、在临猗县城工作的外甥,讲这个优良的家风故事。每年正月初一,全家40多口人团聚一起吃饭时,妹妹也会讲这个故事。她告诉孩子们,如今社会好,吃得好、穿得好,大家要“不忘过去苦,牢记今日甜”,感恩新时代,热爱新中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