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府东街社区耿典吉:让社区绽放蒲剧之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5

俗话说:“无丑不成戏”。作为戏剧角色,丑角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可低估的。盐湖区府东街社区居民、76岁的耿典吉是丑角演员,说起蒲剧,他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诚恳谦虚、坦诚务实,这是记者对他的最初印象。

勤学苦练功

“一丑挑八角”

7月6日,记者来到耿典吉家时,他正在整理以前的蒲剧资料。耿典吉出身梨园世家,10岁跟着父亲学戏,曾入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戏剧班学艺。14岁进入运城市蒲剧团,先后任演员、副团长、团长,曾获运城地区优秀中年演员奖、优秀表演奖、优秀辅导教师奖及山西省一级优秀演员奖。

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他扎实的基本功。耿典吉说:“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三天不练门外汉,四天不练瞪眼看。”他跟着师父学艺时,总是最早起,最晚睡,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他抢着去干。提起他的师父,他说,年龄比自己大的都是自己的师父。只要剧团成员身上有优点,他就主动向他们请教,直到学会为止。这正如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柜中缘》中的淘气一角,其他人只演出了淘气的调皮、任性,耿典吉却演出了淘气在母亲面前主动维护妹妹,不埋怨妹妹的情感。他演戏幽默风趣,每演一本剧本,都从人物和剧情出发,认真钻研人物的性格,把不同人物的滑稽、敦厚、狡猾等特点表现得恰到好处。在《窦娥冤》《鸳鸯帕》《屠夫状元》《柜中缘》等戏中扮演的角色,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他所在的剧团被观众誉为“一丑挑八角”,是少有的以丑角挑班子的剧团。


组建艺术团

送戏到社区

“戏曲是一门综合艺术,它包含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服装等,你一旦喜欢上了,就会为它的种种讲究、种种门道而痴迷。”耿典吉说完,就当场给记者清唱了一段《屠夫状元》。

随着社区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凸显。耿典吉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觉得自己应该组建一个社区蒲剧艺术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自己喜欢的戏。耿典吉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府东街社区主任曹红艳后,获得了社区的大力支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由20多人组成的新星艺术团成立。曹红艳为该艺术团配备了音响,让他们在文化活动室排练,尽力提供一系列的帮助与扶持。据耿典吉介绍,艺术团的很多成员都是业余演员,他们喜欢唱戏、听戏,一天不唱戏,就觉得缺少了什么。社区每次举办活动时,耿典吉都带领艺术团给大家唱戏。大家点什么,团队就唱什么。耿典吉说:“我们唱蒲剧,不仅是讲剧中的故事,更是表现人物的内在情感,传达积极向上的力量。”

耿典吉每天除了练戏之外,他还主动义务教学,给热爱蒲剧的年轻人创造机会,为喜爱蒲剧的老艺人提供表演舞台,让蒲剧这一剧种在运城发扬光大。耿典吉说:“许多蒲剧剧目不仅弘扬正能量,而且还传播树立仁义礼智信忠的道德情操。我们新兴艺术团一定再接再厉,让蒲剧焕发新的光彩,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蒲剧。”

       

记者 樊亚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