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让幼儿多彩成长

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郑菲时间:2019-07-12

铿锵有力的戏曲音乐一响起,只见150名学生穿着黄白蓝相间的兵服,挥舞着画有脸谱的小旗子,走到台中央并变换着不同的队形。随后,在4位教师扮演的生旦净丑表演完后,一群小花旦甩着水袖、小青衣舞着手帕出场,一姿一势都表现得活泼娇俏……这是在今年的“六一”活动上,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大班学生在表演颇具特色的蒲剧戏歌操《梅花诵》。

从创园开始,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充分利用园所地域优势,确立了“蒲剧教学”为办园特色,制定了“围绕蒲剧开展特色幼儿园创建”的三年实施方案,确立了“环境熏陶,课程激发,社团挖掘,活动导行”的“蒲剧进校园”工作思路。

2016年9月成立的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在幼儿教育中,以国学滋养性情,以蒲剧传承文化,以阅读丰富人生,以游戏体验生活,以运动焕发精神,以艺术熏陶心灵,以科普点燃未来,建园3年来,办园质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先后荣获“全国‘三研究’实验幼儿园”“运城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运城市学前教育先进单位”“万荣县文化名县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近日,记者走进万荣县示范幼儿园,了解它快速高质发展的“奥秘”。

多元课程,优化育人模式

三两孩子踏在滚动协力车上,学着控制方向;一张张飞盘,从幼儿手中扔出,或向上飞出,或向前飘去;木梯上,幼儿们有序地从这头走向那头,练习着平衡;几个小男生踩在高跷上,一步一步,摇摇晃晃地向前走着;一群小女生一个圆柱一个方块地用积木搭建着漂亮的城堡……上午10点的示范幼儿园,小朋友们正在温和的阳光下,开心、专注地玩着各种游戏。

副园长王小丽介绍,园所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点投放多样且难易程度不同的游戏器材。比如,中班投放一些建构积木、高跷、呼啦圈等难度中等的器材,大班则是一些油桶、轮胎、陀螺、铁环等挑战性、技术性更大的游戏设备,让幼儿在与游戏器材的互动中,锻炼走、跑、跳、钻、攀爬、平衡等多样技能。

“幼儿每天的自主户外活动为两个小时,室内游戏为一个小时,游戏占到幼儿课程的大部分时间,除了在玩游戏时锻炼不同技能,我们还要求幼儿在活动前自己搬器材,活动后学着收拾器材,来培养幼儿的一个好习惯。”王小丽说。

园长王丽萍告诉记者,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要遵循幼儿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学习特点。幼儿园通过优质游戏课程开发,培养幼儿在游戏中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教师的学习研究能力和组织游戏活动的能力。

除了游戏课程的开发,示范幼儿园努力创设文化建设,着力开展环境文化、蒲剧文化、礼仪文化、红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等相关内容的活动,通过外部环境创设、区域游戏活动、节日主题活动、课程展示等形式,形成以基础课程+特色课程为主线,涵盖节日、节气、四季、乡土、奥尔夫音乐、阅读、安全、建构游戏、武术等元素的课程体系,建立课程资源库,为孩子创设富有教育意义、童趣盎然的室内、外教育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万荣县示范幼儿园把戏曲艺术——蒲剧作为特色课程,开启了幼儿们对蒲剧魅力的了解及学习的兴趣。

在门厅前布置生旦净丑Q版蒲剧人物形象,窗户贴上蒲剧人物窗花,班级设“蒲剧角”,建立蒲剧排练大厅,成立蒲剧工作室,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蒲剧课程等……该园通过多种形式营造蒲剧氛围,完善蒲剧教学。学校还聘请专业蒲剧教师定期到园对教师进行身段技巧、器乐演奏、戏曲化妆等蒲剧活动的专业指导,让师生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和学习。

看、讲、说、做、演“五个一”活动,是蒲剧课程的主要开展方式。看,指每学期到剧团看一次专业表演;讲,是每月讲一首蒲剧儿歌、一个蒲剧故事;说,每学期说一段蒲剧道白;做,每月做一次蒲剧手工,每天做一次蒲剧广播操;演,每学期学演一个蒲剧角色。

“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氛围,以孩子们喜欢的形式让蒲剧走进孩子的心灵,让他们从小了解、喜爱戏曲,培养一批未来真正理解并善于欣赏戏曲的观众,使蒲剧艺术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王丽萍说。

多措并举,提升综合素质

在音乐教室里,教师解越妮正在指导中1班练习歌曲《我们和祖国最亲亲》,这是她们即将在“红歌嘹亮·童心飞扬”第二届幼儿歌咏比赛上表演的曲目。

因为解越妮是音乐专业科班出身,学校音乐方面的练习基本都由她来指导。

在园内像解越妮一样有专长的教师还有很多。从入职起,示范幼儿园就注重培养教师“一专多能”,让每位教师都能胜任基本的教育教学工作。

教师的成长,关系到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园所开展课题研究、片区联动教研、“两寻找”“三研究”等活动;开展“一课多研——月课展示”和“同课异构”活动;建立教师工作室、教师社团等多个成长创新平台,建立教师阶梯式专业成长标准路线图,让每个教师根据标准图,不断成长;举办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和“三字一画一话一读一技能”比赛,以赛促教,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姚远贞在参加了“两寻找”“三研究”“一课多研”、优质课观摩等活动后有了很大的进步。她说:“学习优秀教师的经验,把好的方法带入到实际教学中,观察、记录幼儿,在一次次的理论和实践结合中,逐渐就能掌握基本教学手段,并能独当一面。”

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去年刚入职的范仲佩就是其中一个。刚从学校毕业后的她没有过多的经验,而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真实教学情况存在很大差异,这一度让她非常苦恼。

但庆幸的是,学校为教师提供了培训、观摩、教研等多种学习方式,范仲佩抓住每一次可以学习的机会,很快就进入角色,胜任学校里的工作。

在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前提下,示范幼儿园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在园所工作的方方面面,开展“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开创幼儿园党建工作新局面。

王丽萍介绍,万荣县示范幼儿园确立了“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互联思维理念,实施“1+5”工程,着力在“党建+师德”“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党建+群建”等方面发力,结合园所实际,开展“微学习”“微活动”“微心愿”等活动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提高育人质量、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家园共育,凝聚教育共识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没有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建园以来,该园成立家委会;设立家长信箱,每周一次家委会值班日;组建家长课程资源库;30名家长走进课堂,开展家长助教活动; 成立家长护学队,800多名家长站上护学岗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该园积极探索家园共育工作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价值认同、和谐互动、资源共享”的家园共育合作平台。

“幼儿的园服、被褥的定制,生活用品、节庆活动道具的选购,组织家长进课堂,协助教师进行班级管理,调节家校矛盾等都是家委会要做的工作。”家委会主任贾海霞一有空闲,就在幼儿园里面忙碌。

每周二、周五为家委会服务日,在入园和离园的一个小时里,18个班的家委会成员轮流值班。

“家长有的时候会注意到教师们注意不到的问题,比如,以前学校的空调外机没有防护罩,不安全,家长发现后立即反映给学校。”在贾海霞看来,家长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家委会参与到学校日常工作中,不仅起到家和学校沟通桥梁的作用,也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帮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中成长。

做为家长,同时也是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贾海霞多次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解考古、文物等知识。“学校在孩子入园前,就组织家长从职业、爱好、特长等方面,填写了《家长课程资源库申请表》,建立了家长课程资源库。”贾海霞说。

为挖掘资源,让家长做幼儿教育的合作者,示范幼儿园不仅组建家长课程资源库,还开展家长助教活动以及家长志愿者体验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课程的内容和方式。

除此之外,园所也积极为家长搭建平台,引导家长做幼儿教育的研究者。

示范幼儿园通过组织家长育儿心得交流会,举办“家长微课堂”,开展“一书一策一家训”学习活动,举行“示幼新父母”评选活动等提升家长育儿理念,提高家长综合素养。

创设蒲剧、礼仪、阅读等多种课程,为幼儿提供多彩的教育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能”教师,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构建家园共育模式,凝聚教育共识,万荣县示范幼儿园围绕着给孩子一个美丽起点,以启蒙、启智、启航为核心,将一步一个脚印地更好地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